8月底彩电圈传出重大信号 TCL加持三星面板为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0-08-31/09:12
  • 8月底彩电圈传出重大信号  TCL加持三星面板为什么

    撰文/蓝科技

    圈外的人当新闻看,圈内的人当行业重大变局看。

    8月29日,TCL发布的一则消息,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对彩电行业的未来趋势和格局将会有重大影响。

    我们先回顾事情原由:

    TCL科技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拟与三星显示株式会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增资协议》,TCL科技拟与三星显示签署《股东间协议》。协议签订后,TCL科技将以约10.80亿美元(约合76.22亿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三星显示将以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合52.13亿元人民币)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

    简单归纳一下,TCL旗下华星光电用76亿元人民币,购买苏州三星液晶公司60%股权和苏州三星显示公司100%股权;而苏州三星显示公司用52.13亿元继续对TCL华星光电增资,双方交割完毕后,三星显示持有华星光电12.33%股权。

    这并不是双方简单的转让与加持。站在当前彩电业高度竞争、疫情改变世界格局,以及彩电业正面临新旧显示之争的关键节点上看并购事件,透露出几个信号:

    一是TCL华星光面板产品线会更加全面,优势更加集中。

    在液晶面板领域,TCL华星光电是国内唯一建立“液晶面板——背光模组——整机”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企业。华星光电自身已经有一定的优势,并购苏州三星之后,在经济切割32吋、55吋和65吋的产品上更有优势,这是TCL华星光电并购苏州三星最主要的资产之一。

    根据环球网报道,在完成此次收购后,将坐拥3条8.5代、2条11代的高世代产能,全部达成满产后将实现月超60万大板的大尺寸面板产量,通过内生增长及外延式收购,TCL华星光电产能规模和市场份额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在大型商用显示、电竞等产品类别亦将迅速成长,产品结构更加均衡发展。

    二是在显示领域更加全面,可以满足企业对不同对显示技术的需求,成本优势会更加明显。

    整体显示技术面方面,TCL华星光电在显示领域建立了有竞争力的创新布局,其中有华星(半导体显示产业制造)、聚华(印刷显示技术研发公共平台)、华睿(AM-OLED显示材料)、TCL工研院光电研究所(量子点材料和工艺),并参股美国KATEEVA(印刷显示设备厂商)等产业链项目。在建立TFT-LCD产业和LTPS产业的竞争优势的同时,实现了在OLED显示材料、QLED显示材料、印刷OLED和印刷QLED器件等技术方面的突破。

    在彩电产品当中,面板占据绝整个彩电产品成本的60%左右。可想而知,面板业务对彩电成本的影响和控制会有多大。TCL华星光电一方面有可以满足不同显示技术需求的生产线,另一方面成本控制会更加精细,无疑加大了品牌竞争优势。

    三是满足自身需求、通过输出面板业务获取利益时,在行业竞争中更加占据主动。

    TCL面板业务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今年2月,华星光电以18.8%的市场份额超过京东方成为全球最大的LCD电视面板供应商。虽然这只是一个月,还无法成为常态,但可以证明华星光电的市场份额在不断外延。

    与苏州三星液晶和三星显示公司并购之后,这些产能不可能全部由TCL自己消化,TCL暂时还达不到这个量级。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同行及相关企业输送面板,这是保证华星光电产能扩张、保证收益持续增加的必要条件。最重要的是,把持着彩电业核心部件源头,TCL华星光电主动性优势会更明显。

    (图片来源:华星光电网站)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