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以用户为核心的时代,还有多少厂商是在为产品而战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9-05/12:36
  • 【题 记】不论是行业也好,市场也罢,都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但我们一些厂商还总是停留在过去,力图复制原有的成功。但却不知,时代已经进步了,用户也变化了,你还停留在原地不动,无疑是刻舟求剑,岂有不被时代淘汰的风险。

    冯同||撰文 

    在苏宁易购818年中“消费盛宴”收官时刻,张近东向苏宁易购同仁表示,“我们所有的改变,都是为用户而变,所有的进击,都是为用户而战。”张近东提出的这种“为用户而变,为用户而战”的思想,实质上就是当前市场逻辑变化的核心。 

     

    苏宁作为一线最贴近市场线上线下终端,对市场变化是最为敏感的企业。从苏宁几次名称的变化中就可见一斑。而现在,行业再次面临变革的档口,多数企业仍然是浑浑噩噩,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而苏宁凭借着对市场敏锐感触,及时调整战略与时代同脉搏。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家电行业发展,其逻辑主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家电品的需求,简言之就是解决人们的家电普及问题,这个历史进程大约经历了40年左右。当这个历史使命基本完成后,新的市场逻辑就从模糊逐渐清晰起来,那就是围绕用户满足个性化需求。 

    而在这个新的逻辑下企业、供应商重要转变就是从围绕产品打转转逐步过渡到围绕用户服务上。比较而言,不论厂商都要从紧盯产品中跳出来,去发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且通过产品、服务来满足用户。 

     

    不过应该看到,还有一些厂商仍然抱着以产品为核心的理念,去研发制造那些所谓的创新品,并且置用户的真实需求而不顾,在市场上仍然围绕自己的产品在说教兜售。效果自然不用多说,肯定不被用户所买账,自己却还嫌用户有眼无珠。 

    用户不买账,就在于过去那种家电普及时期千篇一律的产品,在现在用户已经多次拥有,并且用户经济实力提升后,总想要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产品,而不是与大众云云一样的产品。用户的这种转变,必然会转移延伸到商品供应的厂商。

    用户变了,厂商的行为不跟着变,必然会受到市场的惩罚。问题是,这些厂商还死抱着传统的经验悠游自得,走着原来的老路子,根本不把用户转变当成回事。而聪明的企业,早就把以产品为核心转变为以用户为核心。这就是企业的差别之所在。 

     

    在现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世界面前,用户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在产品差别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关键是看谁家的产品卓越,谁家的服务到位。因此,才有了张近东在818给员工所说的“专注好服务”,把服务放在了极为重要的地位。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的厂商变革是不可逆转的,且这种变革是不以厂商意志为转移的。顺应了这种这个变化而变革的,必然会在未来的市场上走下去,如果拒绝变革,仍然是我行我素的话,那只有被时代的潮流所淘汰。 

    正如苏宁现在所做的那样,始终做好零售的内核,即“聚焦商品、服务、场景”三大零售要素。在敏锐洞察用户需求基础上做出个性化产品,通过贴近用户的细致服务,塑造产品应用的独特场景。这样用户才会真正的去认可你。 

    否则,就像现在一些厂家、经销商一样,成天喊着市场不好,竞争惨烈,无法在市场上生存等等。实际上这都是自身不努力的结果,还要怨在用户消费者头上,怨在市场竞争太激烈上。本末倒置,只能是加剧在市场上的不利局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