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空调营收超过格力,看看董明珠怎么说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20-09-04/18:00
  • 驱动中国2020年9月4日消息,尽管多年来格力始终都以空调老大自居,但遗憾的是,格力并没有坐稳位子,美的空调营收超过格力,这直接将格力拉下了宝座,风水轮流转,这一次美的成为了国内空调老大哥。

    2020年8月30日晚间,作为中国两大家电巨头,作为广东两大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两家空调企业,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心照不宣同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可以说这两份业界报告开启了国内家电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美的暖通业务的营收规模首次超过格力,这直接引爆了家电圈。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根据格力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格力实现营收超695亿元,下滑28.57%,净利润63. 62亿元,下滑53.73%。根据美的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归母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下降8.29%。

    图片1

    从产品类别上看,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收入413.33亿元,与去年同期793.25亿元相比,同比减少47.89%(占比59.48%);生活电器收入22.2亿元,同比下降13.36%(占比3.19%);智能装备收入2亿元,同比减少49.6%(占比0.3%)。

    至于美的集团,2020上半年暖通空调收入640.3亿元,与去年同期714.4亿元相比,同比减少10.37%(占比46%);消费电器收入530.35亿元,同比减少9.11%(占比38%);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收入95.23亿元,同比减少20.79%(占比6.85%)。

    尽管从实质意义上来讲,格力与美的上半年公布的业绩数据都显示他们的业绩收入有所下降,但具体在空调业务方面,双方的收入差距已经缩减到10%以内,更重要的是,美的空调收入增速已经超过了格力,这绝对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转折点。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半年业绩的下滑,格力方面对外表示:“营收下滑主要是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销售、安装受阻,终端消费需求减弱”。看到这里,想必小伙伴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是整个家电产业,格力受到了影响,美的也不会例外,那为何最终的结果会是美的空调营收超过格力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有必要剖析美的的渠道优势以及多元化布局。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的电商渠道表现很是抢眼,其中家用空调线上零售额份额36.5%/全网第一、线下份额33%/行业第二,洗衣机/冰箱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均为行业第二。

    我们再来说说格力。我们都知道,格力的销售优势主要体现在线下渠道,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格力主要业务空调遭到了众创,其线下业务表现萎靡,而线上销售很难弥补线下的空缺;更重要的是,尽管格力多元化喊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至今格力还未扶植起像空调业务一样强大的产业,所以营收数字难看着实在情理之中。

    图片2

    与其说美的空调营收超过格力, 这是一次业绩的大比拼,还不如说是销售渠道优势的转化,美的线上线下打法很是稳健,相较之下,格力倚重线下渠道的做法,无疑是把自个置于危险之中。

    有意思的是,此前针对格力上半年业绩问题,董明珠也对外给出了回应。对此,董明珠表示:“空调永远有需求,只是短期出现异常。长跑健将偶尔也需要找个驿站休息一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