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细选后入手美的541升冰箱,没想到保鲜锁水能力这么出色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9-09/10:39
  • 在这个城市奋斗了多年,我终于有了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但买房容易装修难,特别是采购家电,光一台冰箱,就花费了我不少的功夫,究其缘由,是因为现在市面上的冰箱同质化太过严重。琳琅满目的冰箱市场,外观就那么几类,颜色总体上也都以金黑灰为主,功能描述还大致相同,我们这种家电小白挑选起来确实比较吃力。

    不过,在经过长达一周的综合考虑后,最终我选择了这款541升的美的BCD-541WKPZM(E)对开门冰箱。现在新冰箱使用了已经快两个月了,下面我来具体谈谈这期间的使用感受。

    不会风干食材的风冷冰箱,既能保鲜还能锁水

    冰箱制冷方式一般分为两大类:风冷跟直冷。最开始我也不懂它们在制冷原理上的区别,但通过在网上的查询资料,还是了解了个大概。

    直冷冰箱是将蒸发器直接安置在冰箱内壁上,由冰箱内壁直接供冷,也因此空气中的水分很容易就凝结在内壁上,形成厚厚的冰霜。而风冷冰箱则是将蒸发器隐藏在冰箱内部,通过设置风扇和风道来传输冷气,形成空气对流现象来达到制冷效果。

    但风冷冰箱因为会有冷空气不断的循环,进而会使冰箱内的空气湿度变低,一些食物如果没有使用保鲜膜或保鲜盒隔离,很容易出现缺水状况,进而被冷气吹干。

    这次我是因为平时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除霜才选择的风冷冰箱。所以,在冰箱到手后,我很在意新冰箱风干食材究竟会达到什么程度?因此,我特意准备了一个西红柿设计了如下实验。

    (放进冰箱内部的西红柿,冷藏24小时前称重)

    我们先将西红柿切成两半,其中一半刚切开时的重量为84.4g,这一半我称重完毕后就放进了冰箱内部冷藏。

    (放进冰箱内部的西红柿,冷藏24小时后称重)

    西红柿因为没有了保鲜膜的保护,再加上切开后有切面,水分是很容易蒸发的,但这一半西红柿在这台冰箱中冷藏了24小时后,重量依然留有83.5g,水分仅仅损失了0.9g,损失比例为1.07%。

    大家可能对这个数字没有概念,因此我们还特意将另一半西红柿放在冰箱外面环境作为对比。

    (放置在冰箱外面的西红柿,放置24小时前称重)

    (放置在冰箱外面的西红柿,放置24小时后称重)

    另一半西红柿刚切开时,重量为81.9g,而在冰箱外部环境中放置了24小时之后,重量下降到了77.6g,水分损失为4.3g,损失比例高达5.25%。放置在冰箱外面的水分损失几乎只有自然蒸发,也就是说,这台风冷冰箱风干食材的速度约等于普通室内自然蒸发率的五分之一。

    由此可见,这台美的冰箱在把控湿度方面很有建树,不然也不会取得如此出色的锁水能力。

    另外,这台冰箱还采用了雷达探头,因此可以精确检测冰箱内部的温度变化,搭配双变频系统,能够实时调控制冷功率,为冰箱内部营造一个恒温的储鲜环境。温度越稳定,食材内部的水分跟营养就越不容易流失,保鲜效果自然也就越出色。

    还能净味,轻松消除酸笋气味

    我在挑选冰箱的时候,同样也很在乎净味功能,因为我不希望家里的冰箱总是臭烘烘的。而这台冰箱恰好拥有铂金净味功能,可以凭借铂金净味装置来实现净味效果。

    其净味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冰箱内部的铂金净味装置可以释放大量的铂金粒子,而铂金粒子通过内部循环系统将会分散到冰箱内的各个角落,从而实现吸附异味的效果。为了检测这个功能的实用性,我还专门设计了如下测试。

    测试的原料是刚刚炒好的酸笋,众所周知,酸笋是螺狮粉的主要原料,也是螺蛳粉产生臭味的主要源头。因为味大,我平时一般会先用坛子封闭后再往冰箱里面冷藏。这次为了测试净味效果,我炒好酸笋后直接裸放在冰箱内部,经过了一个夜晚才取出。

    酸笋刚取出来的时候,冰箱内部确实有一股比较明显的酸笋气味,但随着时间流逝,酸笋遗留的气味也在不断变淡,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在冰箱内部已经闻不到任何酸笋的气味了。

    由此可见,这台冰箱的净味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从此可以放心囤放各类食材了。

    省电不烧钱,实测每天不到一度电

    对于大多数人的理解而言,冰箱的耗电量是和容积挂钩的,容积越大,需要制冷的空间也就越大,变频系统自然会加大制冷功率,耗电量理论上会更高。而这台冰箱的容积有541升,属于大容积冰箱,那么它的真实耗电量会不会比较高呢?

    但根据能效标识上面的内容来看,这台冰箱并不耗电,它达到了1级能耗标准,每24小时综合耗电量为0.87千瓦时,通俗点说就是每天0.87度电。光看这个数字确实挺令人心动的,但我怕标识上面有虚标,因此我还专门进行了一次实测。

    在我测试的这个单日周期里,这台冰箱的真实耗电量达到了0.906千瓦时,比官方数据高了那么一点点,个人认为这也不算是虚标,毕竟官方给出的是综合耗电量,属于测试平均值,平均值上下的浮动都属于正常现象,而我测试的实际耗电量比标识上面的值只多了那么一丁点。

    另外,我测试时的两个行为也可能导致冰箱的实际耗电量比官方的综合耗电量更高:为了测试净味,酸笋刚炒好后没有完全冷却就放进了冰箱内部;同时我还曾频繁开启冰箱门。这两点都会导致冰箱内部温度升高,从而带来耗电量的增加。

    体验总结

    在亲自使用了新冰箱一段时间后,我和家人都对它非常满意,而目前也暂时没有找到任何短板,它能够实现净味、锁水保鲜、节能等众多出色的效果。再加上541升的空间也比较大,冰箱装满之后,基本足够我们五口之家一周的吃喝了。

    除此之外,在内部结构方面,这台冰箱的划分也非常精细,多抽屉、瓶框、搁板,不同种类的食材都可分类储存,从而可以有效避免串味发生。而且,冷藏室内部的三档调湿抽屉还能针对不同食材调节湿度,从而容纳更多的食物。

    以上就是关于这台冰箱详细的使用体验,希望能对大家在挑选冰箱时有所帮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