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造电视,手机厂商到底图个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0-10-22/15:50
  •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句话来形容手机厂商跨界电视,相信是再合适不过,包括小米、华为、一加等在内的跨界选手成了电视行业不一样的烟火,这俨然也成了一种潮流。

    而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智能手机厂商做电视的路上,又迎来了一个重磅级的玩家。10月19日晚间,OPPO在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旗下首款智能电视产品,分别是定位旗舰的S系列和普通的R系列,其中S系列搭载4K量子点屏幕和120HZ刷新率,可以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至于R系列则定位亲民,具有非常不错的性价比。

    图片1

    尽管从实质意义上来讲,专业化的尽头一定面临着多元化的选择,尤其是在手机行业遭遇天花板的背景下,手机厂商肯定会开辟其他赛道来保障自个的竞争力。不过,让人颇感疑惑的是,手机厂商纷纷将产品线的扩充瞄准了电视领域,这究竟是为何呢?

    我们先来说说手机厂商跨界电视的成功案例,小米。

    认真说起来,小米入局电视领域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从2013年以跨界者的身份杀入,到2019年将中国第一的桂冠捧回家,成长速度惊人,相信传统彩电巨头怎么也不会想到,小米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这直接刷新了电视圈的记录。

    可能在外界看来,小米电视的成功秘笈莫过于身上简单粗暴的价格战,但这只是表象罢了。互联网电视的浪潮下,打出性价比标签的可不只是小米,红极一时的乐视跌倒,暴风身处狂风暴雨中,唯独小米电视成了别样的风景。

    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消费者之所以愿意买单小米电视,固然有小米电视打出的“厚道的价格”,其背后的深层原因还在于,小米「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下,小米电视为我们构建出了未来智能家居生活清晰的模样,智能电视作为智能家居生态体系的控住枢纽,人在客厅坐,一张电视屏就能实时了解掌握全屋的智能家电设备,这完全可以有。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电视在国内取得销量第一的成绩之后,小米电视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蝉联中国第一品牌。

    相比小米在电视圈激进的打法,华为智慧屏的到来,显然又是一番景象。

    华为入局电视圈,打出了智慧屏的名号,并在产品层面加入了包括AI升降摄像头在内的许多创新应用,直接将手机的设计元素搬到了电视上;与此同时,华为还针对手机电视交互做了深度优化,手机可以轻松投屏到智慧屏上,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智慧屏,手机的照片等文件可以一碰就传到电视上。

    从做手机思维转换到电视上,固然这是华为赋予电视行业新的打法,而在用户体验上,华为智慧屏除了承担传统电视的影音娱乐功能外,还试图将智慧屏打造成信息交流中心、家庭成员情感交流中心以及智能家居控制枢纽。

    我们可以看到,手机厂商入局电视打法可能存在差异,但在智能家居体系的构件上,不约而同都将电视当成了智能家居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试图借助电视的终端大屏优势抢占智能家居核心入口。

    客厅的电视完全可以充当整个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舒心,用户可以借助电视大屏控制灯光、风扇、空调、智能门铃等设备,这种便利性也是其它设备无法比拟的。

    从这点上来说,手机厂商入局电视看上的不仅是电视硬件而已,更重要的是可以抢占智能家居的核心入口,有助于打造一套更加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在万物互融的智能时代拥有更大的机会。

    所以,手机厂商跨界电视的路上,我们见证到了小米、华为、一加、 realme 、OPPO……的到来,后续也不排除更多手机厂商的加入,这完全已经成了一种风尚。

    不过,在挖掘商机的同时,手机厂商们势必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毕竟真正打造出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手机厂商需要打通各种智能设备之间的交互,需要与更多的开发者、家电设备厂商进行合作,丰富自家生态圈从而覆盖到更广的智能设备之间。当然了,还需要警惕同行路上的传统彩电厂商,万物互联的时代,传统彩电厂商自然也不会错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