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火了,新人还有生存空间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07/17:10
  • 智能家居的赛道上,从来都不缺乏重磅选手的参与,大家都野心勃勃想要掘金智能家居市场,这也直接烧旺了智能家居这把火,终究科技圈的潮头到了智能家居时代。

    图片1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显示,智能家居有着无限的潜力,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257亿美元,2018年-2023年的复合增长为26.9%,在2023年预计将会达到1056亿美元。

    2021开局,魅族杀入智能家居赛道

    2021年1月5日,魅族科技(MEIZU)正式发布了 Lipro 智能家居旗下的首期产品,Lipro 健康照明系列。作为 Lipro 品牌的首次产品亮相,这正式向外界宣告,魅族智能家居的宏伟蓝图就此拉开了大幕。

    在魅族Lipro 智能家居新品发布会上,魅族还强调了魅族2021年“一体两翼”的新战略,即魅族式旗舰手机依然是魅族科技的核心业务,同时智能家居与 AIoT 智能穿戴业务将正式升级成为魅族的战略级引擎,与智能手机共同组成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智能家居的风口下,魅族也想站在风口飞起来,这全然宣告了魅族的划时代战略转型。

    我们都知道,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在创新上遭遇瓶颈、消费者换新周期变长,近年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天花板问题愈发凸显。而根据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7.5%,2020年第三季度同比下滑14.3%,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手机行业拼杀的惨烈。

    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过去第二阵营中的头部品牌,魅族在自身市场份额和门店数量连年减少的背景下尝试追求更多可能的增量本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顺理成章。

    从这点上来说,魅族发力智能家居大可看作是顺应时代潮流趋势而已。尽管智能家居的赛道上,魅族还只是个新人,但这并不妨碍魅族野心勃勃向现有的智能家居市场格局发起挑战,这约莫也是想写出新的传奇来。

    据了解,魅族方面重磅宣布,将会在未来三年涉足三大领域,覆盖照明,安防,控制三大市场,通过三者为用户构建一个全屋智能的基础,并在2023年实现全屋智能,力争成为中国高端智能家居的前三。

    要说点什么呢?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魅族野心勃勃剑指智能家居这当然可以有,但商业江湖,“年轻人固然可以不讲究武德”,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竞争对手会给你这个机会吗?这显然值得关注。

    我们完全有必要探究下智能家居赛道上的参赛选手。

    传统厂商、新势力强势掘金,引爆智能家居市场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就开始活跃在公众的视野中,但此时的智能家居还只局限在家电设备的智慧化操作体验,更多也只是智能单品的单打独斗罢了,但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我们惊奇的发现全屋智能的智能家居时代真的来了。

    纵观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我们发现深入全屋智能领域布局的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慧屏等产品切入市场的手机厂商;另一类则是以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白电产品,打入全屋智能市场的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厂商。

    我们先来看看传统家电厂商的动作吧。

    海尔于去年重磅发布了三翼鸟场景品牌,区别于传统的产品品牌,三翼鸟可以为用户提供涵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定制化解决方案。对此,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官、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说,三翼鸟平台使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和所有生态方一起让千家万户享受到智慧家庭美好生活。在三翼鸟的平台上,从产品到衣、食、住、娱全场景,从想象到得到一个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在这里都会实现。

    美的进军智能家居的策略更为激进,除了自个研发美居APP作为美的智能家居的入口外,美的还和几乎所有做智能家居的平台合作了一遍,小米、华为、OPPO等都有合作,只要能带来流量入口,美的来者不拒,加速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智能家居时代的浪潮声中,传统家电厂商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传统家电巨头也开始从卖家电产品向卖场景转型,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

    相比传统家电巨头侧重用户的生活体验,手机厂商做智能家居更注重硬件产品之间的联动能力。比如华为发布的All in One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就是以主机为核心,通过网络覆盖,联动照明、安防、空气、用水、音乐等系统,进而达到的全屋智能的场景应用。

    作为很早入局智能家居的小米,也差不多采用了同样的思路,智能电子设备之间的联动,从而为用户带来全屋智能的体验,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关于小米智能家居体系建设的控制枢纽,用户选择无疑更具多样性,可以是智能手机,可以是小爱音箱,也可以是小米电视,甚至是小米的智能穿戴产品。

    经过多年的发展,小米智能家居体系的布局已经成了气候。根据IDC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小米以16.3%的份额位居第一,除电视、音箱两款爆品持续大量出货外,智能温控、门锁和照明设备本季度出货量同比高速增长,为其硬件生态注入活力。

    新人杀入智能家居,到底还有没有机会?

    不可否认,智能家居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甚至头部品牌效应明显,此时魅族 Lipro智能家居才姗姗来迟,这大有错过好时机的赶脚。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魅族 Lipro智能家居还有机会吗?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中的数据表明,在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上,美国、挪威等国渗透率达到30%,而我国仅有4.9%的渗透率。

    这也就是说,智能家居领域看似已经杀成了一片血海,但这 并不是事实的全部,厂商卖力吆喝,智能家居市场的培育才刚刚成熟,消费者正在接受智能家居时代带给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

    而对于智能家居新人来说,要想在智能家居领域叫得响势必要克服三大难题。

    首先,全屋智能带来的直接难题就是场景协同的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人在客厅坐,要想操控阳台洗衣机的运行,这是要动身手动操作?其实,智能家居体验的优劣与硬件产品联动性的协同有着直接的关系,人在客厅坐,通过语音遥控就能操控阳台的洗衣机运行,卧室的空气净化器,甚至是厨房的油烟灶具,这显然很是受用。

    其次,产品之间的兼容性问题。智能家居发展到今天,尽管厂商们早已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但想要处理好融合和竞争的关系,这显然并不容易。我们以华为和小米智能家居布局为例,华为的All in One系统,能够支持自家的硬件产品融合,也打通了和传统家电厂商产品之间的壁垒;至于小米则通过生态链孵化来构建自个的智能家居体系,发展的路上也融合了些许的传统家电厂商,显然无论是华为和小米都认识到了合作共赢的理念,但要华为和小米完美契合这显然并不容易。

    最后,行业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也不容易忽视。在智能家居领域,个人隐私安全尤为重要。诸如智能摄像头、智能音箱这些记录用户生活信息的智能设备,发生信息泄露问题,可能给用户带来难以预料的危害,但遗憾的是,隐私安全问题仍然是困扰智能家居发展的挑战。

    我们将目光放在魅族 Lipro智能家居布局上,不同于现如今厂商推出的智能家居硬件都是以功能为基础,魅族更追求家居本源,重视美观、舒适、健康,先家居后智能,推出高质家居单品和家居设计服务。

    尽管在具体的打法上,魅族智能家居仍然会接入华为、小米、阿里等平台,但魅族并不想把自个打造成一个生态链式的智能家居品牌,而是用高品质的产品打动用户,更倾向于成为一个专门的智能家居生产商。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放着更成熟的智能家居品牌不要而去选择价格不低的Lipro,除了情怀,很难想到更好的理由!

    总结

    智能家居的赛道上,巨头林立,尽管大家都在探索智能家居带给用户生活方式的改变,赛道才刚刚开跑而已,魅族的来到看似有些晚,但实则有的是追赶的机会,就看魅族怎么走这步棋。遗憾的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魅族 Lipro智能家居野心不小,但调子定的太高了,用高品质的产品来打动消费者,这也就意味着魅族 Lipro从酝酿的那一刻开始就瞅准了小众群体,要想抢食智能家居市场更大的蛋糕,这并不容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