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使用不当或致肺部损失,你用对了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22/13:47
  • 驱动中国2021年1月22日消息,对于北方的小伙伴,随着冬季供暖季节的来临,加湿器以及空气净化器无疑就到了大展身手的时候,加湿器可降低空气中的干燥度,至于空气净化器则可以净化室内空气质量,真可谓是双剑合璧,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也经常会把加湿器以及空气净化器放在一起。

    看似安排的很好,但实则不然,加湿器的使用固然能带给用户舒适,但倘若用户使用不当就极有可能导致用户肺部损失。根据央视网相关报道消息称,目前市面上的加湿器大致分为冷蒸发式和超声雾化式加湿器,其中,冷蒸发式加湿器,水份是以气态形式扩散到空中,因此水中的杂质和细菌不会被释放出来,但如果不及时清洗水槽,沉积的杂质容易结垢,细菌微生物等也可能滋生发臭。至于超声雾化式加湿器,若水中含有杂质或细菌,可能跟随水雾进入空中,因此对水质要求较高。

    图片1

    我们可以看到,加湿器不是直接对人体产生危害,而是加湿器扩散到空气的水份中可能包含杂质和细菌,而当人体吸入呼吸道后就有可能引起过敏性肺炎。所以这也就要求,我们在使用加湿器时,最好能够纯净水或是凉白开,并且要定期清洁加湿器,加湿器长时间不使用,也应该倒掉里面的积水。

    看到这里,抖机灵的宝宝肯定要说了,既然加湿器并不是引发加湿器肺炎的罪魁祸首,反而是加湿器内水污染导致,那直接给加湿器中加入杀菌剂,抑制水中的杂志以及细菌的增长岂不是一劳永逸。

    这里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我们切不可将杀菌剂加入加湿器中,表面上看杀菌剂保持了加湿器水的清洁,然而在实际的使用中,这些杀菌剂也会随着 ,人体吸收后,伤害性极大。此前根据韩国有关部门报道消息指出,因为加湿器中加入杀菌剂,这直接导致了韩国发生了“加湿器致死”公共安全事件,该事件直接造成67万韩国人患上呼吸道、肺部以及皮肤疾病,甚至有人因此死亡。

    0af5a9ce3e7ab8cee18f1337965c4a0c

    需要指出的是,要正确使用加湿器还需要给它找到合适摆放的位置,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并不能放在一起。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教师 陈征指出:一方面是雾还没有完全蒸干的时候,那些小水滴可能导致空气净化器里边的检测设备误报。更重要的是,这些小水滴被空气净化器吸进去以后,附着在滤网上,会把空气滤网打湿,它会影响空气净化器的寿命,影响它的净化效果。

    图片2

    至于加湿器最合适的摆放位置,我们尽可能把加湿器放得离暖气近一点。北京交通大学物理系教师 陈征表示:尽可能把加湿器放得离暖气近一点,让雾出来以后,能够让暖气的热气托着雾气,让它迅速干燥形成水蒸气,这样它能够比较均匀地在房间里边分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