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又杠上了!这次缘起“QNED”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1-28/17:12
  • 都说:“冤家宜解不宜结”,但这句话明显不适合三星和LG这对同胞兄弟,两者非但没有缓和的迹象,反而是在发展的道路上,矛盾冲突不断,这明显也是上演了王不见王的剑拔弩张。

    而现在有消息称,三星和LG又杠上了,这次双方矛盾的焦点放在了“QNED”电视上。据了解,此次问题的症结大致可以归结为两大巨头在同一技术名称的又一次不同表述,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新的技术名称,三星和LG表述大不相同,即三星和LG对QNED电视的定义存在分歧。

    技术名称产生分歧

    这件事还得从2020年末LG宣布计划发布QNED电视说起。据了解,LG版的QNED电视技术方案是采用了Mini LED背光,以及量子点和纳米Cell结合的滤光片。QNED中的字母“Q”,指“Quantum Dot”量子点,字母“N”,则指LG在2020年初推出的高端液晶电视产品线“NanoCell”,其滤光片采用纳米级的颗粒吸收多余光波,避免不需要的颜色溢出影响色彩表现,从而增强屏幕显示的颜色纯度。

    图片1

    重点是像LG这样的科技大佬,提出新概念后,行动力也非常迅速,于是乎我们看到了CES 2021展会期间,LG就以线上的形式对外重磅推出了自家的QNED电视系列。根据LG介绍,QNED电视“包括多达30000个微小的LED灯珠,和2500个控光分区,峰值亮度表现出色,可提供100万:1的超高对比度。”

    尽管LG QNED电视系列的命名让人耳目一新,但值得注意的是,LG版的QNED电视本质上仍然是LCD液晶电视。

    对此,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董敏指出,LG的“QNED”全称是Quantum Nanocell Emitting Diode。虽然用到了“Q”,但并非真正的量子点发光材料,而是将量子点膜敷在滤光片上。而“N”就更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纳米级(Nano)LED的发光源,而是指LG在2020年初推出的高端液晶电视品牌线“NanoCell”。所以,LG的QNED电视本质上仍是一种基于Mini LED背光和QD滤光片的液晶电视。

    说完LG版的QNED电视,我们再来看看三星的QNED电视到底有何不同。

    据了解,三星的QNED与QD OLED类似,只不过光源有差异,从QD的蓝色OLED光源换成了纳米级(Nano)的蓝色LED。LED采用基于GaN的蓝色发光无机物,具备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亮度、更长的使用寿命,而且理论上也避免了与OLED相关的缺陷。另外,由于GaN被认为比OLED材料更稳定,因此在GaN纳米LED上不需要薄膜封装。在蓝色LED之上,仍需要由量子点滤光片来实现颜色转换。

    图片2

    显然,三星对“QNED”的定义更接近技术本质,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液晶显示原理。

    纷争的背后

    如果只是技术名称产生分歧也就罢了,但事情显然并没有这么简单,要知道商业江湖“不讲武德”的事儿多得去了。

    根据相关报道消息称,根据市场调查公司DSCC研究员Sid Mohan于2020年3月10日在DSCC博客上发布了题为“Are QNEDs the next big thing?”的文章,就对QNED的预测结构和工艺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三星Display的QNED试生产线如运转顺利,其规划的QD-OLED产线会被QNED工艺所替代。OLED工艺所使用的真空蒸镀设备价格昂贵,QNED工艺中没有真空蒸镀,生产成本要比QD-OLED低。

    尽管就目前的现状来说,我们还尚不清楚QNED会不会取代QD-OLED产线,但可以肯定的是,关于QNED概念的确是三星显示最早提出来。有时候,现实就是这么尴尬,明明是自家最早提出的概念,偏偏还要面对后来者的篡改以及叫嚣,甚至后来者出招凶猛直击自个的心脏。

    这里就有必要给大家强调下,LG的动作有多快。

    除了推出QNED系列电视新品外,LG最近开始在澳大利亚、韩国、美国以及欧洲申请QNED商标权。这也意味着,如若LG在上述几个国家申请商标成功的话,这将对三星的QNED技术的研发投产和推进节奏方面产生很大影响。

    图片3

    当然,面对不给自个留活路的LG,三星也没有选择束手待毙。据悉,三星正向法院起诉,双方很可能在2021年开年再次对簿公堂。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三星和LG这两大巨头,针对同一名称的定义产生分歧,这已经不新鲜了,在更早的五年前,双方就曾因QLED大打出手。

    累积的恩怨情仇

    时间回溯至2019年,根据韩国先驱报报道消息称,LG强调自己在IFA 2019上推出的NanoCell 8K电视才是“真正的8K(电视)。”与此同时,LG电子电视业务运营中心执行副总裁Park hyung在IFA 2019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三星的8K电视并不是真正的8K”“消费者需要知道真相,需要知道是不是一分钱买了一分货。”

    对此,LG进一步强调表示,显示器度量衡国际委员会(ICDM)定义的8K电视画质清晰度至少要在50%以上,LG纳米8K电视的画质清晰度高达90%,但三星电子8K电视的画质清晰度仅达12%,很难认可是一台真正的8K电视。

    LG找茬三星,三星自然不会选择息事宁人,于是双方开启了“真假8K”的大论战。三星电子VD事业部长(影像显示器部门)韩宗熙社长则反击称,三星领导着8K领域发展,LG电子发表这样的言论令人感到遗憾,不论在哪个地方,为了追上第1名,诽谤都是基本的招式。

    图片4

    不过,让业界感到惊讶的是,关于“真假8K”还没闹出个名堂来,三星与LG又陷入到了“真假QLED”的争辩中。

    2019年9月19日,根据韩联社报道消息称,LG向三星发起诉讼,而在LG提交给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诉讼中,LG提到"三星的QLED是在液晶电视上添加了量子点片(QD面板)的产品,与使用背光面板和光控膜的液晶电视在理论上是一样的。尽管如此,三星还是将自家的液晶电视宣传为QLED电视。"

    据了解,LG此次发难三星的很大原因就在于,LG认为三星QLED电视顶多算是三星的营销术语而已,但近年来三星通过市场营销手段强硬将QLED包装成自家的高端电视品类,这显然具有"夸大性、误导性"。

    尽管“同行是冤家”的箴言注定,想要三星和LG相安无事这当然不能够,但LG咄咄逼人的架势显然也惹怒到了三星,于是乎三星将OLED电视烧屏问题摆在了台面上。

    2019年10月,三星发布了一直关于帮助用户检测OLED电视是否烧屏的视频,视频初始,三星向公众展示出了一些OLED电视烧屏会出现的现象;随后又在视频中提示用户,如果担心自家的OLED电视存在烧屏问题,可以在电视上播放这段视频来帮助用户检测。据了解,在这段视频中,三星还向公众展示了一段10秒的全屏红色静止画面,而通过画面可以使烧屏痕迹无所遁形。

    折射了竞争的激烈

    从最初的“真假8K”之争,到“真假QLED电视”,再到现如今的“QNED”技术分歧,我们已经看到了全球显示两大巨头因为同一名称的定义产生分歧引发的数轮口水战。

    而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看,可能我们也并不关心三星与LG谁究竟是电视产业的老大哥,但新技术名称极具迷惑性,让我们傻傻分不清楚,毕竟“叫一个名字”,不知情的消费者下意识会认为是一回事儿。

    对此,洛图科技分析师Horse认为,电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充分,出于营销目的而模糊化技术名称或品牌,有可能误导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对显示技术并不十分了解,只能被动接受导购引导,自然地认为第一个在市场上量产,或拥有商标权的品牌就能够代表行业趋势和品牌价值。这是三星与LG可能发起诉讼的另一个核心问题。”

    图片5

    尽管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三星与LG之间的不对付,但实则揭示了电视产业竞争的激烈性。三星在全球电视产业当大哥许多年,至于LG则常常扮演了“千年老二”的尴尬角色,LG试图通过显示技术的跌倒将三星拉下马,OLED与量子点至今没能分出个胜负来,LG难免有些心急,所以我们看到了LG通常以挑衅者的身份叫板三星。

    根据相关报道消息称,根据调研机构Omdia数据,三星电视2020年全球销量预计将超过4900万台,较去年增长11.2%。至此,三星电视销量已经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一,而在新的2021年,三星电视更是为自个定下了更大的目标,电视销量要冲击5000万台。

    所以从这点上来说,QNED似乎是LG一个较好的机会。

    对此,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刘暾表示,此前,三星用QLED来应对LG的OLED。这次,LG则用QNED来堵截三星2021年将推出的Mini LED电视。一旦QNED打开市场,就意味着LG有机会在新一代显示技术竞争中占上风。无论QNED最终结果如何,这决不是双方最后的争斗。随着竞争加剧,未来三星与LG的江湖恩怨仍将继续上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