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小蘑菇”!360首创隐藏式三颗激光雷达扫地机器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2-10/19:46
  • 如果每天多给你一小时,你会做什么?

    做饭? 遛狗撸猫还是娱乐游戏?相信在当下这个时间碎片化的信息时代,大家对碎片化时间的支配都有自己不同的需求。 “打工人”囿于事业与生活之间,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碎片化时间多但却不能充分利用,不少一二线城市上班族表示,下班能做个饭都是奢侈,继车厘子自由之后,做饭自由也成为上班族的向往,时间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近两年疫情肆虐反复,伴随着宅经济与懒人经济的兴起,不少年轻人开始步入智能家居生活。据媒体报道,自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对智能家居尤为热衷,甚至不惜为其投入重金。不少消费者表示,智能家居解放了他们的双手,让他们能有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

    疫情助力扫地机器人市场迎来拐点

    随着人工智能与5G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时代到来。智能家居以科技和智能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尤其扫地机器人,作为基础类清洁型智能家电,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被称为是极具性价比和提升幸福感的智能家电。

    据Euromonitor和IFR数据显示,全球扫地机器人在2019年市场规模已达到33亿美元,其中亚太市场占比最高达到48%, 而中国扫地机器人销量位居销量榜首。足见国人对智能家居的热情和对扫地机器人需求。

    高销售额与强劲的发展态势并不代表高渗透率,由于技术等各方面的问题,加上扫地机器人并非刚需产品,目前渗透率还较低。据招商证券数据显示,国内沿海城的市渗透率只有 5%,内地城市仅为 0.4%。存量约 1500 万台,按照 2.5 亿户城镇家庭计算,渗透率约 6%。对比欧美国家约 16%的渗透率,国内市场提升空间巨大。

    此外,随着第二波疫情来袭,“宅经济”与“懒人经济”继续推动智能家居需求增长,根据京东最新发布的《剁手人群抄作业指南》数据显示,2020年1月-9月扫地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91%。除了线上销量暴增,线下商场也有良好反响,有商场销售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到商场来购买扫地机器人的人群明显增多。

    “死磕技术,敢于做业内吃螃蟹第一人

    智能家居热和扫地机器人的蓝海让360看到了机会,基于自身具有业内领先的技术基础,360扫地机器人团队首次将无人驾驶技术“降维”落地应用到扫地机器人中。

    在这个拥有10年多智能领域研发经验团队的带领下,360扫地机器人不断进行技术算法突破,造就了一系列极致智能化扫地产品。今年双十一开门红环节,360扫地机器人产品线销售额同比暴涨达10倍以上,成为年内智能家居产品领域中的一匹“黑马”,并被誉为“专注于技术的扫地机品牌”。

    销售额暴增与异军突起的背后,是360扫地机器人团队对其的技术与算法的极致追求,是研发团队“死磕“技术的成果。以近期发布的新品360扫地机器人X100 MAX(以下简称X100)为例,不管是智能性还是性价比方面,都可谓是扫地机器人行业的TOP级产品。

    为了达到更高标准的智能清洁目标和更简单易上手的操作需求,360首创行业颠覆级技术——“三目激光雷达+AI避障传感器”第五代扫地机器人技术,在激光雷达高精度定位建图的基础上,加上AI避障传感器。让扫地机在多了“2只眼睛”达到精准定位建图的基础上,又能做到“聪明”的避障清扫。

    1

    据360扫地机器人产品经理介绍,此项技术灵感来源猫咪的胡须”雷达“功能。猫咪可以靠胡须来测量四周环境及穿行过程中空间缝隙的大小,在穿行过程中可以用胡须先测量,再决定整个身子是否能通行。同理,扫地机采用这种”三目避障“技术,基本等同于小尺度地实现一种三维建模,从而达到三维的视觉避障效果。因此,这项颠覆级技术就完美解决了扫地机器人最令人头疼的“进得去却出不来“的问题。同时,这项技术可以构建3D立体户型图,这也是目前行业里的首创。

    2

    3

    从上图可以看出,X100的清扫规划路径网格之密集,没有障碍物的地方基本都100%覆盖了,同时用户可以在APP里自定义房间名称,易脏区域清扫2遍,地毯自动识别等很多自动化功能。

    但要保证扫地机的自由穿行,除了智能避障还需考虑机身高度问题。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扫地机器人以凸起式雷达,头顶“小蘑菇”的外型为主,且整个行业的激光雷达扫地机的普遍高度都在9cm以上。经过多个家居市场走访调研,360发现,家居(包括床、沙发等)普遍离地高度在9cm左右,所以就有大家常吐槽的“磕头碰头”问题出现。

    为此,360将X100 扫地机的雷达做了隐藏设计,没有了头顶上的“小蘑菇”,很好解决了扫地机器人在家居中穿行时的“碰头”问题。同时,因为机身厚度降至8.5cm也极大限度扩大了清洁范围,解决家庭死角清洁问题。

    4

    雷达内置导致的视野遮挡问题解决了,最让技术团队抓耳挠腮的则是内部腔体及材质反光的问题。

    据产品经理回忆道,雷达内置,机身高度做矮的同时,机身内部腔体及其材质也会影响到测量数据,测距范围和测距精度。因为机身变矮,激光测量打光会很容易打到墙面踢脚线的位置,而由于踢脚线材质多样,有大理石、木质、石膏等,所以 “踢脚线“材质识别也是360技术团队突破的一个瓶颈问题。但最终这些难啃的技术性“硬骨头”都被360团队一 一攻克。对此,360扫地机器人业务产品经理笑道,”我们每一款产品的出世都是技术伙伴们大把的头发换的。”

    5

    D-TOF Lidar系统构成

    内容引用自 Guidi. G etc. "3D Modelling from Real Data," Computer Science

    首创三目隐藏式雷达“黑科技” 做最“聪明的“避障扫地机

    扫地机器人早期进入市场是不太能被消费者接受的,很大原因在于不够智能,用户入手是起于新鲜感终于鸡肋感,清洁力和智能化都达不到期望值。不过经过几代技术进步革新,扫地机器人已经从“人工智障”迈入“人工智能”的高效实用阶段。过去许多被诟病的“槽点”已经被很好地解决。

    这其中,X100就是这场“智能清洁变革”的引领者,它首创隐藏式雷达,将机身压缩至8.5cm,在保证机身高度低于家居离地平均高度(9cm)与同类产品高度之外,做到低矮空间不碰头,在清洁作业过程中自由穿梭,不放过任何清洁死角。此外,X100 采用先进的毫米级侧向绕障及沿墙雷达,可能实现近距离贴地清扫,达到毫米级边角清扫效果。

    据360扫地机器人产品经理介绍,360扫地机的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成果,仅X100这款产品的技术专利就有110多项,研发投入占比超80%。有些竞争对手的确通过拆机进行模仿,但有些却是无法突破的,加上360扫地机业务对利润的要求并不高,所以360扫地机的目标就是给用户带来极具性价比的产品体验,同时在行业层面能始终保持技术领先的优势。

    判断一款好的扫地机器人的两个重要标准是:清洁度和智能性。清洁性达到极致同时,搭配” 够智能”才是一款好扫地机的“王炸“。X100 首创的三目激光雷达+AI避障技术是目前扫地机最前沿的第五代技术。据产品经理介绍,X100采用目前市面上独有的“三目雷达”,也就是1颗侧向激光雷达+2颗前向(一近一远)激光雷达,侧向主要用于沿墙清扫和定位,远距离前向激光则是建图+感知距离,近距离的前向激光雷达主要用于精准避障。

    同时,它能有效立体感知家居环境,可以想象,3只眼睛各司其职并同步做数据处理的效果要远比1只眼睛更高效。同时搭载了AI避障传感器,扫地机能有效识别物体,知道哪里该扫哪里不该扫。比如识别到插线板、鞋袜等,就会自动避障绕开,减少误扫,误触等情况。

    6

    前向和侧向是基于三角测距原理

    此外,X100 还解决了消费者反映的”扫地机器上地毯“问题,因为这项”黑科技“的搭载,该扫地机能识别地面材质。据产品经理介绍,它可以区别地面材质软硬,能够精准识别地毯,并在APP地图中自动标注。用户可以选择是否上地毯操作,从而决定是否加大清洁吸力,达到对地毯的深度清洁。

    如上述所言,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普及,除了技术上需要进步,人群的渗透也是一大问题。目前扫地机器人的消费人群锁定在中青年群体,老年用户很容易被忽视。对此,360扫地机业务负责人表示,这是当下扫地机普及路上的一个难点,也是360的智能扫地机产品当下在做的事。为此,X100 在AI避障的基础上,还做了异形禁区识别和一键深度保洁,实现全年龄阶段用户覆盖,简化操作,让老年人也能轻松上手。

    扫拖一体是当下智能扫地机的趋势,水箱容量决定了拖地范围,据360方面介绍,X100将空间利用率做到了极致。据该款产品的产品经理介绍,市面上机身9cm高度的产品,尘盒容量+水箱容量总共600-700ml的样子,一般是400+ml的尘盒+200/300ml的水箱容量,但是X100 在把激光雷达隐藏,厚度做薄的同时,水箱的容量还能达到520ml,尘盒容量也达到了500ml,也算是业内的标杆了。此外,X100解决了尘盒难清理的问题,在保障超大容量的同时将尘盒形状规整化,异于市面上的异形尘盒,而且可以一键倒灰不脏手,方便快捷,易清理。

    7

    扫地机静吸力与噪音问题也是用户关注的一个重要点,不少消费者抱怨有些扫地机难以清理宠物毛和头发,而且噪音大,影响使用感。X100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它能提供最大3300Pa的吸力,可有效清理令人头疼的宠物毛和掉落头发。吸力增加的同时大家或许会担心,噪音是不是会变大,答案是不会。

    X100 延续了360超静音的传统,采用了超长消音风道、复合消音棉等10种静音降噪工艺对噪音进行优化。带来强吸力的同时还能使得噪音降低,比同档位其他家产品产品至少低5~8个分贝的明显优势。

    结语

    得益于国内市场的初期发展与当下新消费群体对衣食住行的更高要求,未来智能家居行业势必大爆发,而扫地机器人也将越来越“聪明”成为每个家庭必备的基础型智能家电。综合来看,360此款旗舰型产品首创三目隐藏式雷达技术的360扫地机X100 MAX打造了智能扫地机行业新标准,成为业界领跑者产品,是解放双手,迈入智能生活的首选产品。

    未来,360智慧生活集团会将新的AI技术,无人驾驶、人脸识别、动态识别、智能语音对话等技术,融入到更多新型智能家居产品中,在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不断探索,打造更多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特色产品,推动扫地机器人行业的不断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