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市场大变局:臻迪“入海”,大疆“上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1-08-10/23:14
  • 笔者关注的vlog博主最近发了一个开箱视频。

    视频评测的是臻迪科技新出的一款智能云台,这位博主重点关注了它的防抖拍摄、无线充电等功能。十几分钟的视频很难看出这款产品究竟如何,但笔者注意到,在视频成为主流社交方式之一的今天,年轻人对于拍摄的要求越来越高。

    手持云台作为拍摄防抖“神器”,已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在大疆天猫旗舰店,已有四款不同的手持云台,其中最畅销的一款月销量超七千。

    而当消费者已经看腻了千篇一律的空中无人机时,一款能下水的无人机确实能引起注意。这便是臻迪的成功之处:利用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

    而这背后反映出的是大疆与臻迪对于消费市场不同的理解。大疆更倾向于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做“黑科技”产品;而臻迪则倾向于迎合消费者心智,做使用率更高的产品,这一点从二者手持云台的产品差异也能看出来。

    站在市场角度,自然是臻迪的做法更符合市场规律。所有的现象级消费品都离不开“大众化”三个字,而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他们很少关注一款消费品的科技含量有多高,但会关注这款消费品能覆盖多少使用场景,还会关注其外观设计、价格高低。

    但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臻迪的商业逻辑并不利于其形成产业护城河。无人机实际上是一个相当看中科技实力的行业,其搭载的AI、视觉系统等几乎都是科研领域现如今顶尖的技术。这也是为何大疆击败国际上众多无人机企业成为全球无人机“霸主”的主要原因。

    以快消品的逻辑做科技产品并不能长久,能决定高科技企业去留的最终还是科研硬实力。除此之外,臻迪的量产能力也有待增强。

    2016年,臻迪曾在京东上发起PowerEgg小巨蛋无人机众筹,成为首款众筹金额过亿的无人机产品,一时风光无限。但事后却不断延期发货,甚至一度收到消费者的质疑与投诉,这是臻迪量产能力落后的表现。虽然如今臻迪已经在苏州常熟拥有了一条完整的产品生产线,但大疆早已完成国内与海外生产线双重布局,臻迪依然棋差一招。

    此外臻迪的SKU也偏少,在天猫旗舰店里,臻迪共上线了四款无人机和一款智能云台共五款电子产品,还未真正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矩阵。

    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臻迪消费级市场再次寻找机会。

    消费级无人机迎来天花板,手机配件成第二增长曲线

    2015年,大疆推出首款手持云台相机OSMO,并在日后逐渐发展出手持云台这一单独品类。今年,臻迪对手持云台进行升级,推出集手机壳、手机支架、无线充电器等功于一身的智能云台。

    两家无人机企业先后进入手机配件领域不是偶然。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强化,手机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根据前瞻院的研究数据,截至2020年6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5亿户,虽然受疫情和市场饱和度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整体有所下降,但2019年仍实现出货约3.9亿台。与此同时,手机壳的需求量达8.37亿个,移动电源市场规模达363亿元。

    与手机配件庞大的市场规模比起来,消费级无人机就显得逊色多了。从2015-2020年,消费级无人机在民用无人机的市场规模中占比逐年下降,到2020年占比约54.39%;与占比下降同时发生的是日趋减缓的增速,预计2020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326亿元,同比增速15%。

    当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即将触达天花板,体量不断增长的手机配件市场有能力为企业拉出第二增长曲线。

    从市场需求来看,手机配件的使用场景也要多于消费级无人机。随着刷短视频逐渐成为主流娱乐活动之一,人们对于短视频拍摄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在所有拍摄手段中,手机拍摄无疑是最方便快捷的一种。因此,能够稳定拍摄的辅助工具开始获得消费者青睐,手持云台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

    在大疆的构想中,外出拍摄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抖动,因此其产品主要在防抖等方向发力。而实际上,除了防抖以外拍摄过程中还可能面临手机电量不足等问题。臻迪将视线投入到整个拍摄场景,因此产品更倾向于综合应用。

    如果说大疆是以过硬的技术实力作为产品保障,那么臻迪就是凭借“多合一”的创新理念打造差异化。

    但无论对哪一方而言,手持云台都只是其进入手机配件市场的第一步。随着国内对消费级无人机“禁飞”等监管政策越发严格,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被进一步压缩,未来如手机配件等领域将成为这些高科技企业重点关注的方向。

    但这并不意味着臻迪和大疆会走上完全相同的发展路线。

    臻迪科技的想象力

    其实,高新科技企业做消费品,很大程度上属于“降维打击”,端看企业有多大的想象力。

    2020年底,一款名叫“神指宝盒”的多功能指纹私密盒上线,在几乎没有推广的情况下实现了平均月销量过万。这款产品在本质上只是一个拥有指纹锁的收纳箱,却轻易激发了市场的消费热情,其原因有二:一是“神指宝盒”唤醒了消费者对于隐私保护的冲动,二是在“科技赋能一切”的背景下,从未出现过的“科技收纳箱”勾起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

    虽然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提出很久,但大体上还是拘泥于电器圈。家居的概念很广,而居家场景又是与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场景之一。因此对于臻迪来说,家居是第一个可以思考的方向——一款智能锁收纳盒都能吸粉无数,焉知以后不会出现AI按摩沙发、自动收放桌椅?

    其次是游戏领域。据前瞻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手游用户规模达6.54亿人,实际销售收入达2096.76亿元,且呈稳定上涨的趋势。

    随着云游戏和VR技术的发展,VR游戏的想象空间巨大。臻迪作为无人机制造企业,VR也是其主要研究的方向之一。无论是技术输出还是产品输出,都有可能创造出全新的游戏模式。

    虽然这只是假设,但毋庸置疑的是进驻庞大的游戏市场不仅能为臻迪带来知名度,还能多方面收集用户真实需求,了解市场动向。

    教育也是可以寻求合作的领域之一。在教育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如果对教育的未来进行大胆猜测,3D互动式教学很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对于臻迪来说,进入消费市场不是只有创造消费级科技产品这一种方法,技术输出或是跨领域合作都能助其树立品牌形象、打响市场知名度。不过,我们无法忽视一家科技企业对于生产颠覆市场的科技产品的执着,站在这个角度,臻迪面对的是一条充满荆棘、曲折向上的道路。

    作者 茫茫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