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集团分拆白电业务上市背后的逻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8-16/15:38
  • 驱动中国2021年8月16日消息,《三国演义》开篇就说,:“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仿佛是一条无人可以逾越的规律,但看现如今的创维集团执着在“分拆上市”的路上回不了头。

    图片1

    根据创维集团7月16日发布《关于建议分拆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并独立上市的公告》,创维现已根据证券上市规则的第15项应用指引,就建议分拆公司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并于创业板(因应公司届时考虑市场情况而定)独立上市事宜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

    据了解,创维电器的主要业务包括研发、制造和销售冷藏冷冻存储类产品和洗涤护理类设备,目前包括冰箱、冰柜、洗衣机、干衣机等冰洗业务,也就是业界所称的“白电”。诚然在市场竞争力上,创维的白电业务远不如黑电那么成功,但此次创维集团想要分拆白电业务上市,这就让人有些好奇当事人创维集团到底怎么想?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指出:“白电行业外部竞争激烈,在创维内部其智能电器业务的营收占比也只有10%左右,分拆之后除了能激励员工,激发企业活力之外还能使其黑白电业务不相互影响,为其白电业务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话说的再明白点,娃大了如果还不放手,这显然会导致孩子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所幸还不如设法让娃独立,以此赖来激励自家孩子知道竞争的重要性。

    而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几乎同一时间,创维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已就建议分拆酷开网络科技的业务并在联交所或包括深交所的其他交易所独立上市的事宜向联交所提交分拆申请。据了解,2020年7月底,联交所同意了该项拆分。

    酷开网络上市还没有了结果,现在创维集团又宣布了分拆白电业务上市的消息,原来传统的老牌家电企业真的下定决心也有的是魄力,也全然认真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