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相继发布,美的、格力再掀“空调一哥”之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9-02/16:56
  • 金庸最著名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创造了一句江湖传言,即“北乔峰南慕容”,这句话本身指的是当时武林中最知名最具地位的两个人物,同时也因为北方帮派的丐帮帮主乔峰和居住江南姑苏的慕容复二人武功相当,所以常常被大家相提并论。

    不过看似齐名的两人,到底还是能分出个胜负来,在随后的剧情发展中更是上演了乔峰大战慕容复的桥段,乔峰情急之下打出一掌飞龙在天,直接给慕容复打得落荒而逃。

    好了,我们回归正题,商业江湖,大佬们都眼盯着至尊的王者宝座,都想站在山顶俯视脚下,但行业老大哥的位置显然只有一个名额,这分明也是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战场。

    而现在的消息是,美的、格力都称自己是空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大哥,两个第一,这全然让人傻眼,难道是美的、格力巧合中打了个平手?

    图片1

    真的有这种可能吗?经过一番了解,我们就会发现,不存在我们想象中的平手,只是双方援引的数据来源不同,这也就直接造成了“两个第一”的尴尬局面。

    我们都知道,按照美的、格力一贯的传统,双方都会在8月30日发布当年的半年报,不过,看似雷打不动的传统,今年上演了一个大反转,格力电器于8月22日提前公布答案,美的则于8月30日披露成绩。

    根据财报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1738.1亿元,同比增长24.98%;实现净利润150.09亿元,同比增长7.76%。

    另外,根据格力电器的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收910.52亿元,同比增长31.01%;实现归母净利润94.57亿元,同比增长近5成,为48.64%。

    尽管单从营收数据上来看,显然美的要比格力体量大很多,但有一点也不容忽视,那就是美的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要远低于营收增速。对此,美的集团也在半年报中给出了解释,这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反复、上游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及人民币升值等致使盈利端承压。

    至于网友普遍关注的空调数据,美的依据的是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明显提升,在线上与线下的市场份额均位居行业第一,分别达到37.6%和36.5%。

    格力则援引了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的两份数据: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格力中央空调凭借16.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继续实现行业领跑;据《产业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格力家用空调内销占比33.89%,排名家电行业第一。

    由于双方参考的维度不一样,结果不一样这真的不稀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的、格力两大白电巨头在空调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

    所以谁才是“空调一哥”呢?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有分析认为,自我声称“第一”没有意义,甚至调查机构呈现的“第一”也没有意义,谁是真正的第一,只需看财报数据的关键指标,谁的空调收入高,谁才是真正的第一。

    而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美的集团上半年的空调业务实现营收764.08亿元,格力电器上半年的空调业务实现营收671.94亿元,这也就是说,美的空调收入将格力甩在了身后,显然在2021年上半年美的再次狠狠打了格力电器一巴掌。

    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格力电器都以空调见长,无论销量数据亦或是营收都堪称国内空调领域的老大,但荣耀并没有持续下去,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美的反超的机会,由于格力的销售优势从来都在线下,所以危机之中销售更为灵活的美的一举超越了格力。

    更值得玩味的是,相比2020年,美的、格力空调业务营收分别为为1212.15亿元、1178.82亿元,相差不到34亿元。如今,美的与格力空调业务的营收差距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通过美的、格力空调营收数据的比较我们得知,2021年上半年美的空调营收数据要比格力多出92亿元。

    致力于走多元化道路的格力,多元化没搞出什么名堂,空调仍然是格力电器的支柱性产业,这都不算事,关键是就连自个的拳头产品现如今都拼不上美的,真的就说不过去了,显然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格力电器道阻且艰,如何夺回空调老大哥的位置?如何将自个真正打造成多元化的科技集团,这都是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