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在美涉诉案被罚9100万美元!官方:已计提,不影响本年度业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11-01/14:42
  • 驱动中国2021年11月1日消息,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后,人红是非多的格力电器就登上了风口浪尖,无论往日的金子招牌多么晃眼,这都改变不了营收与净利双双下降的事实,也不禁让人好奇,正在走下坡路的格力电器到底要如何翻盘?

    图片1

    格力电器能否扭转局势还未可知,而日前美国司法部官方的一条信息成功将格力电器送上了热搜,格力电器在美涉诉案被罚9100万美元,想来这会使困境中的格力电器“雪上加霜”。

    据了解,格力电器和美国司法部达成了一项延迟起诉协议,珠海格力和香港格力同意接受总额为9100万美元的罚款,并同意向因公司有缺陷的除湿机而引起火灾的任何未获赔偿的受害者提供赔偿。格力早先向CPSC支付的1545万美元的民事罚款计入协议的9100万美元总罚款。

    对此,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31日发布《关于格力电器在美国涉诉案件的说明》,说明中提到涉及到的问题均发生在8年前,2013年以后未再出现同类问题。协议涉及金额已全部计提,不会对我司的正常运营及本年度业绩造成影响。

    图片2

    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2007年至2013年,格力电器在美国销售了200万多台由珠海格力制造,并由香港格力出口的除湿机。珠海格力、香港格力和美国格力知道他们的除湿机有缺陷,不符合适用的安全标准,可能会起火,但这几家公司没有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报告这一信息。

    在消费者对火灾及造成伤害的投诉不断增加后,格力电器才最终正视这一问题,格力于013年6月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简称CPSC)申报,并于2013年9月13日发布针对除湿机质量事件的召回公告,宣布召回在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SoleusAir、Kenmore、Frigidaire等12个品牌约225万台除湿机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申报不及时的缘故,2016格力电器和CPSC达成民事和解,支付1545万美元。事情发展到这里,远没有结束,除湿机的产品质量问题很快上升到美国司法部的刑事执法行动,从2017年开始,美国司法部消费者保护处、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统称DOJ),围绕除湿机起火这一事件要求格力电器承担责任。而经过多轮谈判,格力电器近期和DOJ达成协议,支付7575万美元。如公司遵守协议约定,DOJ将在3年期结束后终结案件。

    当产品质量问题演变成刑事案件,即便强大如格力,也不得不花钱消灾,9100万美元的代价换的刑事案件的和解,同时还需要继续配合司法部的调查和起诉并同意加强公司的合规项目和报告要求,全然是给自己上了一课。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格力电器甘愿提前和解,应该是对诉讼结果有所评估,或认为赔偿责任很可能大于此次的处罚金额。

    小编想说的是,家电巨头出海记,拼的不只是产品销量,还应该是核心技术背后安全、可靠的产品质量,脚踏实地才能有向前出发的坦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