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巨头掌舵者交替启示录,来看董明珠的“孤独”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陌陌   2021-11-10/14:52
  • 驱动中国2021年11月10日消息,无论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落在时间长河中都只是一段传奇,打败英雄的可不只是竞争对手而已,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无情的时间有时候才是罪魁祸首。

    11月5日,海尔集团消息显示,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换届之际,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至于新一届董事局将邀请张瑞敏担任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

    图片1

    与共和国同龄的张瑞敏,从1984年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开始,从最初的资不资债、濒临倒闭的艰难处境,一手将海尔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世界引领的生态型企业,这花费了张瑞敏37年的时间,最终的结果显然也皆大欢喜,功成名退也是一种褒奖,海尔张瑞敏时代终于迎来了完美落幕。

    相比海尔掌舵者交替的“温和”,同为白电巨头的美的则又是另一番场景。据了解,1981年,“美的”商标正式注册使用。1993年美的营收达到9.3个亿,并且顺利实现股份制改造,成为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改制后的上市公司。何享健自2012年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正式交棒方洪波后,美的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将千亿公司交与职业经理人的先河。

    我们都知道,在国内白色家电领域,除了海尔、美的外,格力也是公众的焦点,尤其是伴随着董明珠网红体质的持续发酵,这直接将格力置身到了公众的视野中,走的每一步都会惹来消费者的关注,现在海尔将权力的接力棒成功交到了周云杰手上,也不禁让人关心格力未来要驶向何方?老生常谈的接班人问题现在到底有没有个说法。

    毫无疑问,当前的格力电器仍是董明珠的天下。当然,不服老的董明珠,自认心态很是年轻,所以在没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之前,董明珠仍然执掌格力电器这艘巨轮,这没毛病。但实际的情况是,马云挥手告别阿里巴巴、刘强东也更多消失在了公众的视野中,甚至连黄峥、张一鸣都退出了,现在,海尔张瑞敏也下课了,试问时间还会给董明珠多少准备?

    1628579481237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董明珠在参加综艺节目《初入职场的我们》时也谈及了对接班人的标准,她表示,接班人不以亲属为关系,也不以朋友为关系,只看能力。另外,她还透露,对于自己的下一代,她不会强迫必须要走自己规划的路线,还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有一个底线,一定是对社会有贡献,做一个有良知的人,不在乎未来有多大事业。

    尽管当前我们还并不清楚,究竟谁会扛起格力电器的大旗,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接班人问题没敲定之前,董明珠仍然会和格力深度绑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