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营收预增40%,奈雪的茶背后的喜与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松果财经   2022-02-11/12:55
  • 生活中常言:“没有什么是一杯奶茶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杯”。

    消费需求拉动了新式茶饮市场规模的扩大,蜜雪冰城、书亦、益禾堂、喜茶、一点点等品牌快速崛起,抢占市场。

    其中成立于2015年的奈雪的茶,凭借“茶饮+软欧包”双产品模式迅速抢占新茶饮市场,开启喝+吃的新茶饮模式,并于2021年6月30日成功登陆港交所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近日,奈雪的茶又开始玩转虎年国潮风,收获了满满一波关注度。与此同时,也对外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营收实现同比40%的增长,高增长背后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在数字化营销当道的背景下,凭借国潮营销奈雪的茶能否玩出新增长?

    营收预增40%,奈雪的茶做对了什么?

    纵观2021年整个新式茶饮市场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之态。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中国新式茶饮行业2021年1-8月投资数量已达87起,刺激了不少茶饮品牌的迅速扩张。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0月,蜜雪冰城门店突破2万家;2021年书亦门店突破7000+。而奈雪的茶除了门店数量的突破外,营收增长更在于后茶饮店同店收入已经基本回归至去年同期销售水平,并在部分成熟市场录得同店收入增长。究其背后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产品+营销组合拳,打出新增长

    据日前奈雪的茶发布《2021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奈雪共推出105款新品,平均3.5天推新一次。第四季度推出的“鸭屎香宝藏茶”等茶饮产品加上公司适当的营销推广普遍受到消费者欢迎,一度冲上微博热搜。2021年上半年,在奈雪的茶饮产品中,霸气玉油柑的销量占比最高超过25%,拉动销量增长。

    经典款“茶饮+软欧包”产品霸气芝士草莓和草莓魔法棒更是41.3万份订单的共同选择,成为消费者最喜欢的搭配。据了解,这一王牌搭配已连续6年成为销冠CP。另外,2021年,奈雪订单金额高达34.08万元的订单也为奈雪的营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但从长期来看,花式营销只是竞争路上的必要手段,作为当下契合消费者而流行的国潮,并与之融入的茶饮品牌也不在少数,切中这一风口只是短时间内博得大众的青睐。

    何况目前奈雪的茶仍处于一个亏损状态。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奈雪的茶净亏损分别为6972.9万元、3968.0万元、2.03亿元;2021年经调整后的净利亏损预计超1亿元。股价走势上整体也呈下滑状态,由19.80的发行价跌至目前的7.27港元,跌幅达63.28%。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新式茶饮的行业发展依旧向好。从整体大环境来看,就2022年已经过去的这一个月中就有两家茶饮品牌先后获得融,书亦烧仙草获超6亿元投资,柠季获得上亿元A+轮融资。资本依旧对新式茶饮以看好态度,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奈雪的茶有值得期待的空间。

    文|松果财经(ID:songguocaijing1)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