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产桩不建桩,充电服务商NaaS靠什么崛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华尔街那点事儿   2022-04-21/11:23
  • 如今,全球新能源行业处于风口之上,政策红利频现,围绕新能源车的布局也渐次展开。充电桩的快速建设为新能源车的普及提供了保障,充电桩市场亦是蓬勃发展。据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21.6万家充电桩相关企业。

    行业痛点凸显平台价值

    蓬勃发展的新能源及充电市场,吸引众多玩家进场。总体来看,与电商行业类似,当前充电桩行业呈现自营和平台两种主流模式。自营模式要投资、建设、运营充电场站,模式较重,大多数充电桩运营商及车企均是这种模式。平台模式,则属于轻资产模式,自己不建桩,而是靠服务运营商、服务车主等充电产业链相关方盈利。

    不论哪种模式,都需要解决当前充电行业痛点,才能取得更大发展。需求侧,电动车主面临找桩难、油车占位、下载多个运营商App、难以聚合支付等多重问题;供给侧,充电桩利用率普遍较低,充电场站盈利困难,投资回报周期长。从行业发展看,正从重建设向重运营转型升级,不论哪种模式都要加强线上线下运营能力。

    行业痛点是挑战,也是机遇,尤其凸显了平台模式的价值。以线下运营为例,充电场站日常清洁、运维需要投入较大人力成本。对自营模式而言,这又是一笔巨额投入。然而平台模式则可将其线下团队,共享开放给全行业,既能为行业降低成本,也能提高整体服务体验。与此同时,平台模式构建了互联互通的充电网络,吸引不同品牌运营商入驻,通过一个聚合App使用不同品牌充电桩,也能有效提升用户体验。

    多元业务服务全产业链,NaaS做全行业的服务商

    NaaS是典型的平台模式,不生产充电桩,也不投资建设,但服务充电站运营商、充电桩制造商、电动车OEM,也使终端用户和充电产业价值链上的其他利益相关者受益。

    具体而言,针对充电站运营商,NaaS提供包括售桩、售电以及线上线下运营、运维服务,提高充电桩单桩利用率,并为运营商提供零售、车后等增值服务,来提高运营商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NaaS还能为充电桩运营商提供代运营服务。

    针对主机厂,NaaS可在电动汽车预装软件中增加充电功能,改善车主的充电体验,并同步促进电动车销售。针对充电桩制造商,NaaS可以通过其强大的平台资源与品牌影响力,助力其增加销售量。

    针对终端用户,NaaS为用户提供互联互通的充电网络及“一键找桩”服务,以第三方角色搭建了覆盖面极广的充电网络,为用户打破信息桎梏,使其享受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

    NaaS的模式,其实已经在国外得到验证。美国桩企龙头ChargePoint ,采取与充电桩投资方联合的经营模式,即充电桩所有权属于投资方,运营与维护则由ChargePoint完成。其营收来源主要包括:商业充电桩销售及软件与维护服务;家用充电桩销售;Saas优化、软件及维护服务等。

    NaaS与其类似,也是资产模式,营收主要来源于:移动服务/充电桩连接;充电桩销售与维护;向充电站运营商提供代运营及非充电服务(如零售、洗车等)。

    2021年初,ChargePoint通过SPAC方式登陆纽交所。如今,NaaS也正借助这一方式登陆美股市场。今年2月,瑞思教育发布公告称,将与NaaS达成合并协议,进军新能源赛道。而NaaS也将“借壳上市”。

    4月,瑞思教育(REDU.US)再次宣布,将于4月29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与Dada Auto Inc.(NaaS)的合并协议。由此,并购案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通过NaaS成交的充电服务订单总数从2019年的700万,增长至2021年的5500万。NaaS的总交易额从2019年约1.53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约11.9亿元。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公共充电量中约18%是通过NaaS完成的。

    与此同时,NaaS的借壳上市恰好赶上了全球新能源板块崛起的风口。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原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价格的飙涨,绿色能源迎来发展契机,全球多地绿色能源产业开启疯狂“吸金”模式,股价攀升明显。

    与NaaS业务模式相类似的ChargePoint(CHPT.US)及EVgo (CLII.US),两只标的股价于近一个月来实现涨幅分别达82%、90%。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用户数量、市场占有率都排名前列的NaaS却处在低估值区间徘徊。当前,充电桩行业的市销率估值倍数为51.39倍,平均数为142.9倍,按照瑞思合并NaaS后约6亿美元的市值计算,NaaS目前的估值还不到行业中位数的一半,不到行业平均数的20%。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