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智能引领者的探索,绿米Aqara只是赶上了好时候?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陌陌   2022-05-25/15:21
  • 全屋智能的概念炒了这么多年,但仍然落地艰难,背后原因,既有全屋智能落地技术层面的影响,比如安装难、配置难,以及服务层面的使用难、维护难;也有用户对全屋智能的认知度仍然较低。所以从本质上来讲,全屋智能要进入寻常百姓家,就少不了头部品牌的引领。

    3月30日,国内权威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联合绿米Aqara共同发布了中国首个全屋智能行业白皮书调研报告——《中国全屋智能行业研究白皮书》。值得一提的是,绿米Aqara成为了本次研究报告的唯一标杆案列,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与思考。

    图片1

    这也不禁让人好奇,绿米Aqara是如何用十三年的时间成为全屋智能这个赛道走得最快的代表选手?

    从智能家居到全屋智能

    尽管这些年打着全屋智能概念的产品很多,但绝大多数仍未摆脱“伪智能”的标签。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落地较为成熟的领域,随着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张。

    早期的全屋智能更多焦虑在单品的智能化体验,通过终端控制,亦或是语音控制实现单品之间的联动。比如智能电视的的语音交互,用户只需动动口就能实现声量调节、开/关机以及片源搜索等操作,的确为用户带来了颠覆性体验,但万物互联时代,消费者期待的智能家居并不仅仅是解放双手那么简单,它还需要懂得用户需求。

    图片2

    中国全屋智能发展阶段(《中国全屋智能行业研究白皮书》)

    也正是因为如此,全屋智能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从卖产品到卖场景,厂商们开启了新的狂欢。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间的互联互通,用户家中的智能电视不再是简单的影音娱乐工具那么简单,电视大屏的优势地位,完全可以担当智能家居的控制枢纽,直接对电视下达语音指令关闭卧室中的空气净化器,就是这么任性。

    诚然,伴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全屋智能已经以清晰的模样展示在用户眼前,但遗憾的是,智能家居的行业生态还是以各自为政,不同企业纷纷建立起各自的生态圈,根据相关协议的限制,加入不同生态圈的各种硬件设备之间很难兼容。

    本质上,全屋智能行业的发展逻辑是服务,而不是产品,不是一堆智能单品的堆砌和连接。在市场初期,谁能抢先加入大厂主导的生态圈,同时用技术带来的成本下降,谁就能快速成长为行业的独角兽。

    成功路上离不开小米

    说到这,我们完全有必要回顾一下绿米Aqara的创业史。2009年,绿米品牌创始人游延筠创办了深圳绿拓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不是智能家居,而是主打环境能量采集的无线无缘楼宇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深圳绿拓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小米科技和顺为资本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正式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绿拓正式改名为绿米,同时负责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研发。

    在智能家居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由于背靠小米生态链的优势,绿米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比如,在2015年,绿米还曾发布首款小米智能家庭套餐产品,包括多功能网关、人体传感器、门窗感应器、无线开关等多种产品,迅速打开了知名度。

    取得成绩的绿米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适时采取动作加强自个与消费者的联系,于是我们看到,2016年绿米联创推出了自有品牌“Aqara”,并建立服务商体系切入线下销售渠道,开启了绿米的新篇章。

    图片3

    2017年,绿米Aqara第一家线下体验馆在深圳华强北正式开业。馆里提供基于真实家庭生活场景展示,顾客走进展示间就如回到家里一般,可以真正与智能家居进行互动,只需说一句“我回来了”,客厅灯光就会自动亮起、窗帘缓缓拉开、空调即时启动。

    至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从提供智能单品到提供完整的智能家居体验,绿米Aqara为行业开启了一种新思路。

    需要指出的是,打着全屋智能的旗号,绿米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在接下来的2018年迎来了包括B轮、战略融资、B+轮等在内的三轮融资,一年三轮融资,也足够证明绿米的吸金能力。

    图片4

    行业龙头位置的背后

    也正是因为绿米Aqara Home体验店的存在,增加了消费者和产品之间的互动和沉浸式体验感,也成功帮助绿米Aqara登顶行业龙头位置。数据显示,2021年双十一,在头部电商平台智能家居品牌榜单中,全屋智能领域独角兽Aqara名列前茅,获得天猫榜单第一名,京东榜单第二名的傲人成绩。

    毋庸置疑,借助于小米庞大的生态链,绿米Aqara得以做大做强,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近年来的绿米Aqara正在和小米“说再见”。

    从2020年以来,绿米Aqara的很多新产品仅支持AppleHomekit、绿米APP、Amazon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等主流平台,开始不支持米家了,就比如网关M2就在网上引起了讨论,网友们纷纷质疑绿米Aqara是否要放弃小米这棵大树。

    尽管目前我们还并不清楚绿米Aqara未来会如何处理自个与小米的竞争合作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Aqara与苹果和Google两大国际品牌已实现深入合作,并且两者在发布会上均提及Aqara品牌。

    图片5

    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Aqara已成为国内接入苹果HomeKit中数量最多、体验场景最完整的品牌,也是国内唯一仅依靠单一品牌便可实现HomeKit全屋智能的品牌。此外,Aqara绿米也是国内首个登陆Apple发布会的智能家居品牌,国内首个成为Google认可的全球智能家居领先品牌。

    作为一个基于开源生态的新智能家居协议,此次绿米Aqara加入matter,虽然能够帮助Aqara打破平台间的割裂和开发路径的差异,使得智能家居产品可以实现不同厂商不同品牌之间的兼容,乍一听上去似乎对于加入的智能家居硬件商大有益处,但缺点也同样明显,问题的症结指向了,这个协议是由国外大厂发起,对于未来能否在国内通用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图片6

    而对于绿米Aqara来说,离开小米更深层次的意义还在于,离开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这笔买卖是否划算,也是争议的焦点。据了解,早在2017年,小米就宣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设备,超过90家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产品都能通过米家APP发生联动,这也是小米生态链体系的护城河。

    强敌环伺

    绿米Aqara主动脱钩小米,这大可看做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自主选择,本无可厚非。但是,离开小米“庇护”,绿米Aqara真的能独自应对迎战强敌环饲的智能家居市场吗?毕竟现如今的智能家居早已是风起云涌,既有云米这样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又有华为这样的重磅选手,还有海尔、美的这样的传统家电企业,全屋智能赛道已然开启。

    图片7

    云米科技2022春季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借助云米全新高端全场景AI场景的发布,正式向外界宣告云米品牌定位的升级,从单个产品到整体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云米抢占全屋智能市场的决心与信心。

    而在众多布局全屋智能的玩家中,华为行动也很是迅速,不仅在很早之前就推出了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还对其全屋智能按下了加速键,以HarmonyOS为基石对“1+2+N”战略进行了再升级,这一操作直接为科技企业进军全屋智能树立了新的标杆。

    互联网大厂和科技巨头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全屋智能方案,家电行业的头部海尔、美的也不甘示弱。不过海尔并没有走华为的路子,而是从场景和服务切入,在行业内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道路。

    海尔在早前就以Uhome入局物联网,随后又提出了智慧家庭战略,并在2020年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推出一站式定制智慧家”平台。

    我们再来看看美的关于全屋智能的部署。美的智慧家主动智能发布会上,发布了主动式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家居从“被动智能”向“主动智能”跃迁与落地,为行业树立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新标杆。

    目前,全屋智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无论是在场景的拓展和落地,还是人机交互体验升级,亦或是物联网生态等方面都需要继续完善。尽管在全屋智能发展的初期,绿米Aqara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但这并不能说明Aqara未来就能主导全屋智能发展的方向,一是绿米Aqara加入matter协议能否成为国内主流还不确定;二是众多厂商的加入,如今全屋智能赛道已经越来越拥挤,而在全屋智能行业竞争逐渐火热的当下,大家都想要找准时机意欲杀出重围,从而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这场围绕全屋智能领头羊的战争才刚刚打响,绿米Aqara显然要做好迎战准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