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厨电低碳趋势,方太多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

  • 来源:极客网   2022-06-23 14:30:50
    • 正文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并主持召开了“面向低碳环保的新一代厨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技术鉴定会。由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该项目,被鉴定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污染气体智能吸排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会上,从事空气净化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对该项目表示了高度赞赏,认为项目围绕着大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两方面防控同时开展,效益显著。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则对方太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希望方太可以持续深化研究,始终掌握厨电行业话语权,引领行业不断进步。

    多项创新科技突破行业技术瓶颈

    一直以来,中式烹饪中的爆炒煎炸往往产生较多的烹饪污染物,不仅影响室内空气质量,还会加剧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诸永定介绍说,此次研究任务来源于方太牵头和主导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致力于系统化解决餐饮、食品加工业和居民厨房的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问题。

    为了解决烹饪过程中带来的空气污染,同时不断提升厨电产品的核心功能与使用体验,此次技术鉴定会上,方太呈现了多项创新科技,例如在吸油烟机方面,方太针对高层建筑大阻力工况下效率、能耗、噪声的技术矛盾,开发出“污染气体智能吸排技术”,不仅使油烟逃逸量大幅降低,提高了运行功率,同时还降低了工作噪声,实现“高效率、低噪音”的智能吸排效果,获得鉴定委员会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此外,针对油烟机清洁难的问题,方太发明了亲水驻极筋络仿生造孔材料与微极距静电的长效分离技术,通过“分级过滤、复合净化”的方法,将吸油烟机中的油脂分离提升至98%(国家标准为85%),可以大大减少油脂在吸油烟机核心部件上的附着,降低机器内部清洁难度延长免维护周期。

    引领厨电低碳趋势,助力室内外空气净化

    事实上,烹饪污染物的治理不仅能保护家庭成员的健康。对于社会和环境而言,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确立,优化厨房电器对电力燃气的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的数值,有着更加长远的战略意义。

    作为以“低碳环保”为目标的新一代厨电关键技术,方太的多项科技并不只是单独的存在,而是形成彼此联动的闭环,通过源头减排、高效吸排、末端治理,构建了一套针对烹饪污染物的全过程治理技术体系。

    方太在技术鉴定会上介绍说,过去三年间,通过研发成果产业化,搭载相关技术的产品不仅收到广大用户的认可,而且实现节电、节气、减碳等,为国家的环保、低碳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持。

    坚持基础科研,做厨房里的科学家

    此次鉴定会上,除了应用层面的重大突破,方太在科研理论上的成果同样获得鉴定委员会的认可。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为污染物治理技术的开发提供了数据积累及理论支撑。

    一直以来,方太持续围绕“空气、水、烹饪”三大核心科技领域,持续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引领厨电科技化浪潮。

    从首创近吸式吸油烟机、欧式吸油烟机、水槽洗碗机、集成烹饪中心等划时代厨电品类,到自主研发云腾智驱引擎、高能气泡洗、NSP选择性过滤等创新技术,方太在创新之路上始终走在前列。据悉,截至目前,方太已拥有近8200件国内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近2100件,掌握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

    方太集团“专利隧道”

    26年来,方太以“以仁爱为创新源泉”,不断向基础科研纵深,推动厨房健康发展。如今,方太再次将目光从家庭油烟的健康问题,延伸到油烟排放的环境治理层面;从对家人的关爱,深化到对千家万户更长远的保护。依靠坚持不懈的科研和创新,相信方太将持续以创新科技引领厨电行业,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健康、智慧的烹饪体验。(转载自科技日报)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