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 Plus评测:你只需要按下开始,地面清洁由它负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08-15/10:28
  •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年轻人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将精力花费在家务劳动上,我们也时常听闻家务劳动引发家庭大战的事例,听起来很是讽刺,但这就是生活,谁也不想在好不容易等来的闲暇时间从事地面清洁。

    其实要小编说,吵架伤人伤己,真的没有必要,科技解放双手的今天,一款靠谱的扫地机器人完全能够承包用户家庭的地面清洁工作,更重要的是,随着扫地机器人技术的迭代升级,能很好的满足不同群体用户的核心需求,机器能干的事情机器干,无需用户参与,成为了现实。

    8月15日,石头科技全新一代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 Plus重磅上市,产品Slogan喊出了“开始之后,皆是美好”,可以肯定的是,石头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品牌又一次精准洞察用户痛点并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这是要给用户带来颠覆性的体验。问题来了,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 Plus到底有哪些升级?让我们接下来往下看~~~

    图片1

    外观:依旧是熟悉的模样

    石头G10 Plus延续了石头家族鲜明的设计风格,机器人采用了经典的圆形+蘑菇头的结构,在白色外观的映衬下,整机看起来简约而不失大气,可以轻松融入各类家装风格。顶部凸起的蘑菇头配备了LDS(三角测距 / dTof)组件,帮助用户建图导航,即刻开启清洁体验。

    图片2

    机身顶部有三颗物理按键,可以实现回充、清扫/开关机以及局部清扫/童锁等操作,用户无需语音操作或者打开APP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进行常用操作,很是友好。

    图片3

    机身正面和石头去年发布的石头G10以及前段时间的G10S系列保持着高度的相似度,显然一切都是熟悉的模样,这也充分说明,深耕扫地机器人领域多年的石头,产品设计语言的稳定,石头“长”成了。

    其实不光是机身正面,机身底部也很“石头”,无论是单边刷的设计结构,亦或是独特的平板拖布,看一眼就知晓是石头“出品”。

    图片4

    动态可调速的单边刷设计能够帮助石头G10 Plus很好的应对墙角的清扫问题,正常清扫环境,石头G10 Plus以130转低速旋转,避免打飞垃圾;然而当清扫的环境变成沿墙或者是绕着家具进行工作时,石头G10 Plus会将边刷的倍速增加至2.5倍,以330转的速度将灰尘毛絮扫出,勾除墙边缝隙积尘,且不干扰主刷聚拢垃圾。

    纵观现如今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大多数产品都采用了旋转拖布的设计方案,石头并没有随大流,而是提出了平板震动擦地的解决方案,可升降拖板与声波震动擦地模组相结合,浮动的擦地搭配最高可达3000转马达的高频震动设计,能够紧密贴合地面,直击地板缝隙深层,能够有效瓦解地面顽固污渍,即便是粗糙瓷面等不平整的复杂地面环境也能处理。

    图片5

    就连不起眼的拖布选材,石头也很是用心,抗菌材料的选择,细菌不易滋生,全面呵护用户健康。

    当然还需要点赞一下石头G10 Plus配备的全向浮动胶刷设计,采用了TPU软胶材质,搭配斜向螺旋设计,可以更好地解决毛发缠绕问题,对女性用户和养宠物的家庭很是友好。

    图片6

    水箱安装以及移除都十分简单,无需倒置机器人,只需用户按住卡扣向后拖动就可以移除。

    水盒

    取出水箱

    我们来看看石头G10 Plus的基站,仅从外观上看,G10 Plus和G10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打开基座上翻盖板,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个大容量的水桶,一个是清水桶,另一个是污水桶,并且都配备了水箱提手,用户取出水箱十分方便。

    水箱

    取出水桶

    功能:升级体验一步到位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说,大家选购扫地机器人就是要用机器人来取代人力劳动,所以机器人的自动化水平就成了用户体验的关键,有两个朴素的参考指标,那必须是省心、干净。

    现在扫地机器人之所以越来越强大,这与基站的不断升级密切相关,除了必备的回充功能以外,自清洁成了扫地机器人主流趋势。

    图片7

    石头G10 Plus基座底部配备了可喷水的拖布清洁装置,通过蠕动泵连接清水箱,在滑轨的带动下,从左至右,再从右至左地往复运动,往返“洗、刷、刮”,最后将污水排净,平板震动拖布与洗刮刷自清洁配合,拖布自清洁洗净率高达 95%。

    除了自动洗拖布这项超能力,基站自清洁也必须安排上,这里石头也费了一番心思。功能的实现还要得益于拖布清洁装置下方装有的可变向橡胶刮条,当装置自左向右时,橡胶刮条将污水及部分固体污物由左至右地刮入水槽中,起到清洁基座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石头G10 Plus在每次清洗拖布之前,基站都会向机器人的水箱进行补水操作,确保机器人在每次清洁拖布后出桩前,水箱已经回补充足的水量,自动加水,持续湿拖,让家庭清洁更安全无忧。

    图片8

    自清洁洗拖布,这是扫地机器人使用体验的大升级,但这对于用户来说,这还远远不够,随着回南天以及梅雨季节的来临,拖布发霉的问题同样让人很是苦恼,衣服还可以用烘干机,湿拖布这到底到怎么整?

    关于这一点,石头给出了解决方案,有需要的用户可以选配智能烘干套件,配套使用后,石头G10 Plus可以在清洗完拖布后,通过45度的安全热风快速的烘干拖布,避免拖布因为潮湿而产生发霉、细菌滋生等一系列问题。划重点,石头G10 Plus预售期间送烘干套件,小伙们可以提前下手了。

    图片9

    吸力越大,吸尘能力越强,吸力自然是影响用户选购扫地机器人的重要指标。关于这一点,石头自然心知肚明,于是我们看到,石头G10 Plus配备上了大吸力,机器人会在Max+档位,将吸力提升至5100Pa,吸尘能力更强。

    需要给大家强调的是,衡量扫地机器人打扫地面卫生够不够干净,除了看扫拖这两项硬功外,还需要考验机器人的智商,再说的直白点,就是机器人面对障碍物的应对能力。石头G10 Plus搭载AI避障2.0,结构光主动测距避障,达到毫米级3D结构光测距,并且具备AI环境感知能力,机器会针对不同障碍物动态调整不同的避障距离。危险物品,远距离避让,减少卡困;安全物品,近距离避让,避免漏扫。

    图片10

    扫地机器人打着人工智能的旗号,要承包地面清洁,那必须智商水平跟得上,此次石头G10 Plus融入了RR mason9.0算法系统,加上机身搭载的地毯识别传感器,这让G10 Plus走上地毯之前就能识别到地面环境的不同,能自行升起拖布支架,只吸尘而不拖地毯,机器人也能根据清扫环境的变化采取相应举措,你家的石头又聪明了不少。

    另外,石头G10 Plus返回基站时,还能根据历史扫拖行为自主决策是否需要洗拖布,如果需要洗拖布,智能调节洗拖布模式,智商稳步提升。

    图片11

    值得一提的是,石头G10 Plus还创新性的开发了谷点充电,让机器人在夜晚用电低谷才充满电,这种潮汐式的充电方式不仅环保,而且在部分地区还能享受到峰谷电价的优惠,扫地机器人还能替你省钱,这样的石头很难不让人喜欢。

    体验:家庭地面卫生它全承包了

    当然,扫地机器人能否征服更多的用户,最终的落脚点必须放在用户体验方面,我们从两个维度进行考证,即清洁能力以及智能化体验。

    首先是基础的扫拖能力。厨房地面上均匀抛撒一些小米,让石头G10 Plus一次通过观察清洁效果,可以看到一些基础的颗粒固体物,石头G10 Plus清洁起来毫无压力。

    小米

    清除小米

    接下来的测试对象换成了圆润的黄豆以及红豆,石头G10 Plus处理起来也没什么难度,清洁效果让人满意。

    豆子

    清除黄豆以及红豆

    地毯可以说是用户家庭卫生清洁的难点,石头G10 Plus又会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接下来往下看,我们在地毯上抛洒了一些面粉,可以看到石头G10 Plus覆盖到的区域,大部分面粉都被一扫而空。

    面粉

    清除地毯面粉

    随后又在地毯上进行茶叶清理的测试,显然在5100Pa大吸力的加持下,石头G10 Plus能很好地应对地毯环境的清洁工作。

    干茶叶

    清除地毯茶叶

    客厅地面上的茶水,石头G10 Plus也可以采用前扫后拖的方式,有序进行清理,完全有能力承包用户家庭的地面卫生清洁。

    茶叶

    拖地测试

    即便是桌角这样的特殊清洁环境,石头G10 Plus也能在3D结构光避障能力的加持下,根据障碍物的类型采取不同的避障距离,减少误撞的同时减少漏扫。

    绕柱2

    桌角清理

    扫地机器人自己洗拖布,想必不少小伙伴都会和小编一样保持怀疑的态度,能洗干净吗?我们长按机器人回充键,让石头G10 Plus返回基站自清洁洗拖布,对比一下拖布清洁前后的情况就能知道答案,没有污渍残留,比手洗还干净,从此真的可以告别手洗拖布了。

    图片12

    这里我们还特意使用烘干套件进行了测试,用户可以通过石头APP选择不同的烘干时长,也可以单独使用烘干主机上的物理按键开启烘干,默认是3小时后自动关闭,到达烘干时长后,烘干套件会自动停止烘干,为了向大家展示烘干效果,我们特意用纸巾擦拭拖布,纸巾没有水渍浸润,烘干效果杠杠滴,能很好的解决雨季拖布发霉问题。

    清洗结果

    智能化体验直接关系到扫地机器人软件升级,此次石头G10 Plus核心算法能力提升到了RR Mason 9.0,建图速度快了不少。如果你恰好是iPhone12 Pro、13 Pro系列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石头APP直观感受到机器人行走避障、 物体识别的行为,能充分领略到机器人的科技感。

    图片13

    针对用户多样化的清洁需求,石头APP还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功能配置和功能组合方式,用户可以根据家庭环境和使用习惯完成设置,清扫模式、清扫顺序全由你做主,个性化的清洁体验一触即发,这显然给了用户更多的可能。

    图片14

    总结

    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发展,我们看到扫地机器人这个品类从最初的备受质疑,到现在凭实力征服越来越多的用户,扫拖这样的硬功夫持续提升的同时,软件算法升级以及自动化水平都往前迈了一大步,石头G10 Plus可以说是一款能打的产品,5100pa吸力进阶、声波震动擦地、自动洗拖布以及RR mason9.0算法系统,这让G10 Plus应对用户家庭多场景的清洁需求毫无压力,对于那些想要彻底从地面清洁解放出来的用户来说,石头G10 Plus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