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博博会开启,透明OLED掀起文博数字展示新潮流

  • 来源: 互联网   2022-09-02/09:38
  • 9月1日至4日,以“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透’见数字文博未来”2022数字展示论坛第二站,也于8月31日至9月3日在郑州火热进行中。超百位博物馆行业专家、展览行业代理商等共同参与,探讨新一代显示技术——透明OLED在文博产业的应用场景和未来前景。

    数字展示论坛,共话透明OLED在文博领域的应用场景

    在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文博行业如何科学、合理、有效地运用“数字展示”进行深入对话,并展望未来发展。大家一致认为,以透明OLED为代表的数字展示,能够让受众更便捷地走近馆藏展品,真切触摸文物背后的历史与文化。迈入新时代,数字展示助力文博事业发展,是实现文化繁荣、知识普惠的大势所趋。

    过去博物馆重视文物收集、修复和陈列,而现在博物馆力求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在万物皆显示的DoT(Display of Things)时代,在数字显示技术推动下,游客希望通过体验和互动,让历史发展和当代演变,展览空间和互动过程得以连接。

    LG Display中国区营销副总裁卢滢元对此十分认同。他表示,OLED具备自发光、可呈现最佳画质和形态万千三大特点,能够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形态进行无边界展示,被公认为是最佳解决方案。而透明OLED更是实现可连接空间与空间、创造新的空间、信息与空间融合等特点,还能通过触摸、AR等方式,提高互动体验,重新定义博物馆陈列解决方案。伴随用户对显示产品的新价值期待,LG Display将整合硬件和内容软件公司,为文博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LG Display中国区营销副总裁卢滢元发表演讲

    丰富的透明OLED产品,强化互动体验

    在位于万豪酒店的论坛活动现场上,透明OLED一体机、透明OLED拼接屏、透明OLED show case、以及透明OLED立式箱柜等,让观众大开眼界,预言“透明OLED将持续走进博物馆,强化文物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体验,成功连接起现在和过去。”

    以透明OLED一体机为例,当观众轻触屏幕,展示文物瞬间就被激活,相关文物信息跃然屏上,历史感扑面而来。而且展示文物画面可以360度随心旋转,从不同角度认识文物,真正走进文物和那段历史。更重要的是,因为屏幕透明,不影响观赏展台内真实的文物藏品,在虚拟与现实之间,更好感受文物与历史的连接。

    与透明OLED一体机不同,透明OLED show case拥有两块透明屏幕,可玩性和展示性更强。前方OLED透明屏的功能性与透明OLED一体机相似,都是展示文物相关信息、考古发掘现场等,而后方OLED透明屏可以模拟一些场景,让文物更加鲜活。现场展示的马踏飞燕文物,骏马如同从历史中疾驰而来,穿梭于森林、草原等不同场景。两块屏幕的中间则放置文物,更加立体、生动。

    透明OLED立式箱柜不仅能让观众透过屏幕清晰看到箱柜内的展品,还能同时看到屏幕上呈现的文物相关信息。更有趣的事,触控功能能让观众亲身感受考古的乐趣。当观众将手指在屏幕上滑动,“埋藏”在沙土中的文物就如同被发掘,一点点“出土”,最终完全呈现在观众面前,大大提高观众的探索兴趣和欲望。

    不仅如此,透明OLED拼接屏、以及透明OLED双面分体式屏幕等,也在不同场景展示着独特的优势,为不同文物展示增添趣味性和互动性,让各色文化遗产变得鲜活而富有吸引力。

    不仅如此,透明OLED拼接屏、以及透明OLED双面分体式屏幕等,也在不同场景展示着独特的优势,为不同文物展示增添趣味性和互动性,让各色文化遗产变得鲜活而富有吸引力。

    博博会大放异彩,透明OLED引领数字文博展示新潮流

    近年来,文博行业多个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建设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强化科技支撑,提高展陈质量”、以及“运用较高艺术水准的科技手段增强展陈表现力、吸引力”等要求被明确写入文件,成为行业政策。文博数字展览市场广阔,且博物馆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作为文博领域唯一的大型专业国际博物馆及相关行业双年展会,“博博会”堪称国内文博领域的风向标。本届展会上,数字展示相关企业和展出内容就比以往更加丰富。

    尤其是透明OLED 屏幕的亮相,更让人眼前一亮。相比普通液晶屏幕,OLED结构更加简单,无需背光源,屏幕可以自发光,可以轻松实现透明、可卷曲、自发声等特性,可以以任何形态,出现在任何地方,而且可以无边界融入周遭环境,不会产生视觉阻碍,因此被誉为是DoT时代的最佳载体。透明OLED正成为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的“共同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论坛现场展示的产品,透明OLED也在博博会上进行了亮相。多家代理商、技术商都采用透明OLED产品进行产品和技术展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透明OLED显示屏已实现40%超高透明度,兼具卓越画质,为文博展示提供全新的价值。首先,透明OLED显示屏能够“消除”文物与观众之间的空间,从远远观赏,到近距离接触,代入感更强。

    其次,透明OLED因为没有背光源,相对LCD排放热量少,在文物前面摆放时,还可以保护文物。

    此外,透明OLED还能够实现更高的色彩对比度,并在形态上确保足够轻薄和无限延展,保证了高可塑性,可以适应不同的展示环境,出现在各种复杂多样的“历史场景”中。

    不仅如此,透明OLED还具备可触摸等特性,增加了交互的可玩性。如今的透明OLED显示屏具有更高的准确度和更快的触摸响应速度,观众可以用指尖完全享受精彩的内容,几乎没有延迟。而这对于具备探索欲望的青少年来说独具吸引力。要知道,博物馆已成为青少年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教育基地。

    博物馆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是博物馆展陈的重点之一,因此数字影像进入博物馆正成为一件不可避免的结构性变革事件。透明OLED打破传统显示形态,让古代藏品重获新生,极具未来感的设计拥有更强大的吸引力,正全面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