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灵动岛”遭到群嘲,但它真的很成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2-09-15/15:55
  • 不得不说苹果就是有这样的号召力,每一代新机发布的时候,一些新的设计总能成为媒体的热搜TOP前几。这不,iPhone 14 Pro系列的“灵动岛”这几天就一直被网友们指指点点,有人说这是一种比较讨巧的设计,有人说这属于是脱裤子放屁,还有人说这跟安卓阵营一样属于过度设计。那么,到底该怎么看这件事呢?


    从设计上来说,由于iPhone 14 Pro/Pro Max采用了挖孔前摄,还把光线传感器等等都放进了这个区域里,所以必然会在屏幕上留下黑色的空洞。按照一般的操作,这块黑色的“药丸”也就留下了,虽然不见得比刘海屏更好看,但起码这是挖孔,是屏幕形态的进步;但苹果的做法则比较另类,用“灵动岛”设计掩盖了挖孔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降低视觉不适感的。


    有个形象的说法,“在疤痕上做纹身”。挖孔本身不好看,然如果能融入周围的某些东西,它就不会那么引人注意,这就是灵动岛的初衷和目的。包括Face ID认证图标、音乐卡片、专辑封面、勿扰模式提醒、通知显示、倒计时、蓝牙配对、来电显示、充电显示、导航组件等等众多的场景,都是用一大块黑色底色、彩色图标或文字,把挖孔完美的隐藏在里面。


    当灵动岛功能启动时,多数人只会注意到动画特效本身,而忽略了挖孔带来的物理层面的硬伤——这样一来,灵动岛的设计就已经成功了,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满意的呢?更何况,由于iOS强大的生态能力,再有了灵动岛之后,会让大量APP开发者都针对灵动岛进行UI图标的重新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灵动岛已经成了APP开发商们展现脑洞的热土。

    所以,灵动岛还不够成功吗?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围绕镜头挖孔的屏幕UI设计,其实苹果并不是第一家。事实也确实如此,比如华为、魅族、LG等品牌的手机,在此之前也都做过挖孔周围动画特效的设计,但它们更多的只是为了显示而显示,并未考虑到交互玩法。比如它们的解锁动效、通知呼吸灯、环形电量指示,虽然也有新意,但跟苹果的灵动岛比起来,其实也差着不少。


    说个不太负责任的结论:苹果的灵动岛设计,实际上就是一次交互玩法的革新。而且还得注意到,苹果首次采用挖孔屏设计,就能搞出如此聪明的想法,也再次证明了苹果绝非“创意枯竭”。不信,我们可以看看未来安卓阵营使用挖孔屏设计的手机,究竟会不会在灵动岛的启发下挖掘出更有趣的内容。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