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杀入预制菜市场,格力电器也来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10-17/14:45
  • 驱动中国2022年10月17日消息,跨界成风的今天,家电巨头们搞出点事情来真的不奇怪,但让业界略感惊讶的是,诸如格力、格兰仕这样的家电巨头不约而同都把目光瞄准了预制菜领域,预制菜显然成了家电巨头抢夺的新阵地。

    图片1

    所谓的预制菜,即用现代化标准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科学包装以及急速冷冻技术进行保存的半成品食物。早期的预制菜主要用于酒店的宴席之中,它们不仅能够省去选购食材的时间,还能简化食物制成步骤,只需要将预制菜通过加热或蒸炒的方式,即可直接成为一道美味佳肴。

    可想而知的是,预制菜这样的快食产品,满足了当下快节奏的生活需求,也符合人们吃饱到吃好、吃健康的现实需求,因而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高速增长。未来5年左右,预制食品产业将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正所谓:“需求决定市场”。不管是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亦或是预制菜广阔的市场前景,这都决定家电巨头们不约而同杀入预制菜这一战场,尽管磨刀霍霍都想吃下更多的蛋糕,但我们也注意到家电巨头们祭出的打法并不相同。

    格兰仕从老本行微波炉出发,通过产品的更新升级加入预制菜领域。据了解,此前格兰仕发布世界首款预制菜微波炉,共有家用款和商用款两种选择,该微波炉有专属预制菜程序,可让预制菜的美味高度还原。

    不同于格兰仕,格力电器则试图通过预制菜的研发、生产以及运销服务进入该领域。9月23日,格力电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正式宣布,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格力电器为预制菜上下游企业提供配套的专业化制造、储存、运输冷设备。对此,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该活动时表示:“欢迎志同道合的企业一起,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其实说白了,格力电器入局预制菜领域,其本身并不生产预制菜,而是希望从赋能预制菜的生产制造设备、冷链物流设备等角度,介入预制菜产业。据了解,为发展预制菜相关业务,格力电器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和成熟的自主研发技术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并牵头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构建预制菜装备的研发、生产、运营全产业链体系,以工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升级。

    尽管当前我们还不清楚预制菜的未来将会驶向何方?但可以肯定的是,格力电器雄厚的家电制造能力搭上预制菜,显然是强强联合的节奏,预制菜配套的冷链装备、物流仓储装备以及生产专用设备等,这些都是格力电器均已布局的成熟产业。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预制菜拥有广阔市场钱景的另一面,则是持续的争议,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抵制也不容忽视,大家争议的焦点放在了预制菜缺乏营养以及口感不佳等问题方面。

    在9月14日晚东方甄选直播间中,智纲智库(王志纲工作室)创始人王志纲与俞敏洪、董宇辉聊天时谈到家乡美食,问“你们知道什么是预制菜吗?”在董宇辉回答是“制成的半熟食品”后,王志纲称,“我从来不吃预制菜,那是猪狗食。”

    一时之间,预制菜是“猪狗食”的相关新闻引爆了网络,所以,家电企业能否挽救口碑两极化的预制菜市场这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说家电企业未必介入预制菜生产,但其在厨电研发、美食口味研发,以及全供应链的赋能方面,同样有独特价值。比如,在特定的智能家电的加持下,让预制菜也能够拥有现做菜的“锅气”,大幅改善预制菜在口味上的缺陷。同时,通过专门的家电设备,让预制菜的烹饪过程更加简便,也能够改善消费者对预制菜的不满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