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品层出不穷经久不息的发展逻辑是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2-10-25/17:12
  • 【导读】能扔给机器干的,绝对不自己动手!未来用户的这一理念会越来越强,小家电品的层出不穷、此起彼伏将会越演越烈!

    商繁||撰文

    能扔给机器干的,绝对不自己动手!这是小家电层出不穷、经久不息的发展逻辑!

    “双11”之前小家电开始又有爆发的迹象,不论是广东顺德还是浙江杭州湾,小家电厂商们都是擦拳磨掌,准备在这个“双11”大干一场,以市场的回暖来恢复厂商的信心,也为行业持续发展增加动力。

    奥维云网(AAV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厨房小家电零售额共计263.8亿元,同比下降4.9%;零售量11136万台,同比下降13.2%。个护小家电(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三品类线上零售额共计85.9亿元,同比下降11.5%,零售量共计4375万台,同比下降13.9%。

    从数据可以看出,小家电在经历2020年的一轮高潮后,在去年下半年出现就开始回落,直到今年上半年仍然没有回暖的迹象。很多厂商就把希望寄托在今年“双11”市场有所回暖,厂商的这份苦心和期盼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市场已经调整的一年多了。

    当然,应该看到小家电2020年的骤然爆发,是因为疫情的突然出现所引发。集中爆发的市场消费,往往会透支之后的需求潜力。去年下半年小家电市场的回落或许就是对市场透支的一种反噬,值得业界思考。

    虽然说,小家电市场经历了一年多的市场疲软,但从其长远发展来看小家电市场的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只不过以小家电产品的特性来说,其具体产品的生命周期都相对比较短,一个产品出现到高潮,再到平稳或趋向结束,时间周期都不会太长。

    其实,从整体上看,小家电市场是出现了调整。但把目光视角放长远一些来看的话,这一轮回调仅仅是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不会改变小家电市场起起伏伏的走势。总体来说,小家电是会随着国内经济的增长,呈现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向上走,这是小家电品的属性所决定的。

    从小家电的发展历史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从小家电来看,都是伴随着一定的社会现象呈现高潮的,像2015年柴静推出了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发了人们对于雾霾的热议。结果带红了净化器;2020年疫情爆发,像可以居家吃到餐馆美食必须的小蒸锅、电饼铛、蒸烤一体机等厨房小家电品走俏;2021年,随着人们居家抗疫持续引发了空气炸锅、养生壶的热销;今年洗鞋机又火了一把。

    像洗鞋机这样的小家电品热卖,也是有其合理性和逻辑的,那就是对于时间宝贵的年轻人来说,能扔给机器干的,绝对不自己动手!因此,洗鞋机大火,年轻人们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种草笔记。除此外,洗内衣机器、洗袜子机器、洗地机、洗碗机等诸多懒人小家电也成为当代年轻人的钟爱。

    随着消费升级、场景细化、需求分化,小家电品类大幅度扩充,“双11”期间也会成为热销品。像多功能属性产品热度不断走高,从目前来看,美容仪、除螨仪、咖啡机、抽湿机、洗地机、空气炸锅、电蒸锅和蒸汽电熨斗等品类增长明显。据天猫统计,特别是咖啡机,零售额同比涨幅达到了38%。

    据了解,相关人士预计今年“双11”期间,由于各品牌主推新品,改善生活品质类,特别是健康类型的小家电在销量上会有明显提升。当然,主要还是消费者对于改善生活品质有着很高的期望,才能使得这些具有针对性的小家电品不断走强。

    当然,从小家电品自身来说,小家电产业没多少专利壁垒,进入门槛低,很容易被模仿,一旦市场上同类产品鱼龙杂混,行业及公司很容易受到影响。对小家电企业来说,小家电企业更需要苦练内功,注重研发创新,建立起技术护城河和品牌影响力,质量过硬的产品方能突围。

    小家电品的此起彼伏,一方面催生出一些知名的小家电品牌,像在A股上市的科沃斯、石头科技、小熊电器、九阳股份、倍轻松、比依股份等,都在小家电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另一方面还带动了一些新型电商平台热络,比如小红书的种草或者B站的分享。这也与年轻

    事实如此,小家电确实与传统大家电不一样。传统大家电就那么几样,代表性的就是大家电4大样——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家电行业在国内发展的40多年历史,传统大家电是一直伴随着行业的发展进阶的。而小家电品的生命周期相对比较短,高潮过后或许就是终结。这一点非常值得小家电投资者的注意!

    总结一下,还是开场白那句话,能扔给机器干的,绝对不自己动手!未来用户的这一理念会越来越强,小家电品的层出不穷、此起彼伏将会越演越烈!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