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重注在AR领域,罗永浩新公司获4亿融资,想成为下一个苹果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第三个星球   2022-10-26/09:13
  • 提到罗永浩,这位中国互联网的初代网红总是让人非常熟悉,甚至很多人给他取了不少的外号,有像“罗老师”、“老罗”这样爱称,也不乏“罗玉龙”、“公孙永浩”这样不太好的称呼。但不管怎么样,凡是罗永浩出现的地方,都会引发围观和议论,只是在前段时间,罗永浩宣布退出社交网络,除了偶尔出来带货直播以外,都会把精力放在自己“最后一次”的创业上。

    其实最开始,罗永浩宣布退出社交网络很多人是不信的,包括笔者自己,毕竟按照以往的惯例,罗永浩是个在社交网络上闲不下来的人。但似乎在近段时间中,除了偶尔在交个朋友直播间进行带货以外,真的已经见不到太多罗永浩的身影。而在近段时间,又有一侧关于罗永浩的消息冲上了热搜,让不少人又开始关注起了罗永浩。

    罗永浩AR新公司获4亿融资,广受资本青睐

    据业内报道,罗永浩旗下的“Thin Red Line”公司,近期完成近4亿元的天使轮融资,作为仅仅是天使轮,这个融资规模已经相当夸张。而公司还计划于10月底开放新一轮的融资,根据消息显示,Thin Red Line的估值在10到15亿元左右,不得不说,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被资本如此青睐还是相当难得的,也难怪有投资人说,光罗永浩三个字都值10亿。

    至于老罗这家“Thin Red Line”公司,直译过来就是细红线,其实此前我们也有专门撰文提过这家公司,是一家AR领域的创业公司。不过为什么要选择AR这条赛道重新创业,罗永浩显然是有自己的打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有两个方向是自己真正有兴趣,并且愿意付出实践去做的,一个是电动车,一个就是AR。

    但是电动车不像手机那样拥有非常成熟的供应链支持以及代工,如果要现在启动项目的话,少则也要五六年时间,这其中需要付出的精力以及资金恐怕要求也要高太多了,综合估算了难度和时间窗口,觉得恐怕是来不及了,所以最后很自然就选择了AR这条赛道。

    罗永浩还表示,就目前来说,一个AR项目如果只有一两百人的这种中小团队,恐怕是很难搞出什么成果的,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然后上千人的工程量,才可能弄出可用的可商业化的东西。按照规划,Thin Red Line公司的硬件团队将会每年搞出一款工程机,原则上只有内部用于开发使用,直到商业化以及大环境成熟之后再进行开售。

    “如果顺利再加一点运气的话,我们想在AR时代做出一个像2007年的iPhone+iOS一样的东西,在下一个平台中,成为类似苹果一样的公司。”老罗这番话,只能说确实口气不小,但从现在来看还有机会吗?

    AR硬件还不成熟,技术壁垒太多

    我们先说硬件,就在此前我们也谈过黑鲨因为腾讯取消了收购计划,直接让黑鲨失去了资金支持,传闻内部还直接选择解散VR/AR团队。而就在去年,腾讯还计划出了近70亿元的大手笔,准备乘着元宇宙的东风大干一场,谁也没想到元宇宙的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最终也可能是因为黑鲨内部硬件研发不尽人意,才放弃收购计划的。

    不只是黑鲨,此前风吹得最大的苹果,也在VR/AR业务上碰壁多次,还多次传出过解散团队的传闻,甚至此前眼看着计划已经有了新品,准备在今年发布,结果又传出因为各种原因被延期到了明年才会发售,这让不少的业内人士和果粉们担心,苹果这款虚拟现实领域的硬件新品能否顺利发布。

    除了苹果以外,VR/AR领域的另一硬件霸主HTC,同样日子不好过,在Quest2和PICO Neo系列等新品的夹击下,尽显颓势。早在2020年的时候,在Steam VR平台的设备统计上,Oculus设备的用户就超过了HTC Vive的用户量,甚至在去年的时候,HTC Vive的用户活跃量直接下滑了10%,这怎么看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好在,HTC似乎也没有放弃的意思,目前还在增强产品性能以及往轻量化发展,至于可以不可以止住颓势,暂时还不好说。

    硬件不成就做软件,但生态是个大问题

    所以罗永浩一时半会儿不发布相关硬件新品还是相当明智的,毕竟目前的VR/AR硬件技术壁垒太高了,没个四五年还是难以突破的。所以罗永浩更多的时候是在关注AR OS系统,就如同最早罗永浩推出锤子手机之前,就先发布了Smartisan OS来试试水一样。

    但是和手机系统不一样的是,现在做AR OS最难的还是系统生态的搭建,这里就不像Smartisan OS一样,直接兼容Android软件就完事了,特别还是目前成熟的AR硬件产品都还没有的前提下,就要开始谈AR OS的软件生态,无疑是痴人说梦了。只能说现在的Thin Red Line能够正常给公司员工发工资,然后顺利拿出钱搞研发就已经很不错了,至于其他的东西,恐怕不是Thin Red Line一家公司可以解决的。

    有意思的是,罗永浩此前也畅想过未来的AR眼镜是什么样子,“50 g左右的重量,可以全天候佩戴,续航为8到12个小时左右”。但是目前的科技水平完全达不到这个水平,先不说AR眼镜需要的高性能运算单元了,就8到12个小时续航,这也不是这仅仅50 g重量的设备可以提供的,就性能和功耗的控制这个难题,足以难倒目前所有的AR领域公司。

    最后,其实不得不说,对于罗永浩选择AR这个领域进行创业,很多人其实是不看好甚至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的,毕竟看热闹的不嫌事儿大。但是从个人感情上来说,罗永浩敢于面对自己6个亿的债务,不逃避不跑路上演了一出“真还传”,还是必须respect一下。

    但如果有一天,罗永浩的Thin Red Line公司真的可以成功,成为人类下一代的计算平台,这也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一件事,所以不管是祝福也好,看不上也罢,还是让我们期待罗永浩下一次的创业成果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