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危机四伏,到底还能撑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2-11-09/10:36
  • 作者:龚进辉

    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摊上事了!

    昨天,寺库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开点名批评。后者表示,今年1-10月底,共收到涉及寺库投诉3343件,主要问题是消费者购买服装、箱包、首饰、化妆品等,商家拖延发货且拖延退款。目前大部分投诉没有得到解决,有关部门已就寺库涉嫌违法违规及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立案调查。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被查实,寺库将面临不小的麻烦,对于处境艰难的它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据我观察,自去年开始,寺库便陷入困境,与员工、供应商、消费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

    员工方面,自去年开始,寺库便大幅降薪裁员,今年6月起停止发放工资,甚至有多位员工面临寺库断缴社保的尴尬局面。多位被裁员工表示,通过劳动仲裁才能拿到应得的赔偿。寺库的骚操作,被质疑吃相难看,显然不得人心,既让被裁员工感到寒心,也让留下来的员工心有余悸。

    供应商方面,从去年初开始,许多商家再未收到货款,被拖欠的货款少则几十万,多则上千万。而在沟通过程中寺库方面的语焉不详、推诿和资金链断裂的传闻加剧供应商的焦虑。近期,寺库更换一批供应商,以能够接受长账期为主。不过,奢侈品供应商圈子并不大,现在寺库拖欠货款尽人皆知,信誉受损,再找到供应商合作的可能性不大。

    消费者方面,正如北京消协所言,消费者频频抱怨不发货、不退款,寺库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系统升级”,却无法令人信服。此外,它还提供换货服务,但消费者照样不买账。一方面,换货的商品几乎没有热门款式,消费者根本不需要;另一方面,寺库要求换货商品的总价不能低于原本订单的总金额,而凑够订单原价商品几乎不可能,消费者已吃过一回亏,自然不愿意补齐差价。

    众所周知,寺库一边连接着奢侈品品牌和商家,一边连接着消费者,只有服务好这两端才能体现平台价值,平台才得以维系。但遗憾的是,寺库种种骚操作,让商家和消费者累觉不爱,迫使他们加速逃离。同时,寺库还得罪了员工,为公司卖力干活的积极性大打折扣,更加不利于其走出困境。

    不断下滑的业绩和跌跌不休的股价,真实反映了当下寺库的惨状。财报显示,2021年寺库营收为31.32亿元,同比下跌47.98%,净利润为-5.66亿元,同比下降681.82%。而寺库最新股价为0.252美元,较发行价13美元暴跌98%,市值仅剩下少得可怜的1782万美元。

    按理来说,寺库业绩如此惨淡,想要再融资注定困难重重。不过,其在资本端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今年8月,寺库获私募股权公司HCYK等以400万美元认购股份;1个月后,阿拉丁科技与寺库达成战略合作,金额至多13亿元,但真正能带来希望的是对寺库进行战略投资至多2亿元,通过认购寺库上市主体股票等形式合作。

    资料显示,阿拉丁科技是阿拉丁控股集团的子公司,后者主业是金融投资管理和科技创新服务。恕我直言,阿拉丁科技与寺库产生的协同效应,还不如2年前投资寺库的趣店,彼时趣店自家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正在发力(后来凉凉)。同时,融资2亿元,只能为寺库赢得短暂的喘息机会,却不足以解决根本性问题。

    在我看来,寺库想要走出困境,归根结底还是要重建供应商和消费者信任,并积极探索模式创新,但注定任重道远,眼下危机四伏的寺库未必能等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原因很简单,奢侈品电商属于垂直电商,过去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综合性电商平台主导的今天,垂直电商越来越难存活。

    一方面,垂直电商引流能力较弱,流量成本越来越贵,相较于全品类电商吸引和留存消费者的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垂直电商运营能力不足,大部分垂直电商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品牌打造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对短视频、直播等新模式的接受能力较弱。因此,你会看到,网易尚品、品聚网、尚品网、走秀网等玩家相继倒闭。

    种种迹象表明,奢侈品电商赛道并不是一门好生意,尽管寺库一直在积极自救,但在阿里、京东加码奢侈品电商的大背景下,陷入内忧外患的它,或将难以避免被淘汰的结局。寺库到底还能撑多久?时间终将给出答案,让子弹先飞一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