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电视降速 LG、创维双双饱受波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2-11-29/10:16
  • 【蓝科技观察】近年来,全球电视厂商都在以百花齐放的姿态争夺着高端大屏电视技术路线主导权。OLED、miniLED、激光显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家都各自摸索,你方唱罢我登场,谁也无法成为市场主导,但谁都有“一统江湖”的可能。

    可在各家推动技术路线、在产业端和消费端成为未来电视主流的过程中,OLED电视却似乎有些“掉队”。今年以来OLED电视在全球范围内的“平淡”表现似乎预示着,OLED电视在可能的爆发之前已经迎来“降速”。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估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为667万台,同比下滑0.6%,而这或许是2016年之后OLED电视市场第一次迈入负增长态势。

    而在中国市场,奥维睿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市场OLED电视零售出货量仅有15.2万台,同比去年下降很多,市场占比仅为0.6%。要知道,2021年中国OLED市场销量约为29万台。这意味着,今年中国OLED电视的销量非常不乐观。

    考虑到去年OLED电视在全球出货量还保持着80%左右的增速,今年的OLED电视市场注定一片波折。在此背景下,OLED电视阵营“盟主”LG以及国内OLED电视“第一品牌”创维的未来不免会让人产生担忧。

    OLED电视销售萎缩,重磅下注的创维怎么办?

    首先聚焦在国内市场来看,中国OLED电视在2022年的销售表现同样不乐观。

    上述数据显示,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市场OLED电视零售出货量只有14.2万台,增量空间非常有限。在整个中国电视市场的占比只有区区的0.6%,未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速。

    在此背景下,很多人对2022年国内OLED电视年度表现持悲观态度,认为整体销量相比2021年可能会迎来负增长。

    行业大势之下,押宝OLED电视的厂商自然会第一个受到波及,而提及中国OLED电视品牌,创维是绕不开的那一家。

    作为在中国市场销售占比最高的传统家电品牌,创维在国内OLED行业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国内拥有绝对优势。当OLED电视整体行业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同比增长均低于预期时,创维肯定会受到影响。

    考虑到创维这些年在OLED行业的投资很大,且一直在大力推广OLED,目前OLED电视市场格局显然会让这家寄希望于OLED“翻身”的传统家电品牌前景或添变数。

    其实,创维也在尝试其他显示技术打开新赛道,miniLED也是其主攻重点。去年秋季发布会,创维发布了覆盖OLED、miniLED两大技术的四款产品,创维在武汉预计投资65亿元建设的miniLED显示科技产业园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只是,作为目前创维主打的高端电视技术路线,OLED电视暂时显现出的市场颓势或将波及品牌原有的发展规划。若未来OLED电视销售仍不及预期甚至就此萎靡下去,这对创维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全球OLED电视市场面临挑战

    拓展到全球市场来看,LG虽然在全球OLED领域要比创维强势得多,但受限于OLED电视市场表现不佳,“国际大厂”LG所面临的挑战要更复杂。

    近十年以来,LG一直是全球OLED显示的头号倡导者,它将OLED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并不遗余力进行推广。

    可惜的是,2021年“喜提”全球OLED电视全球销量突破六百万台、同比增幅高达85%的数据之后,2022年全球OLED电视销售火速衰退,甚至被预估将迎来负增长,这对OLED电视占比超过六成的LG颇为尴尬。

    对比之下,另一显示技术miniLED电视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凸显出LG押宝OLED电视的不乐观。

    可以预计的是,不管对LG还是创维来说,它们长期以来面向OLED电视的投入都将在这一段时间里成为限制品牌增长的“负资产”。特别是在竞争显示技术miniLED高速增长的对比之下,相关厂商难免遭受波及。

    整体来看,这一轮OLED市场表现萎靡是其受到miniLED挑战的同时,OLED价格过高、市场培育和普及周期过长等缺点的直接体现。

    未来LG、创维等主推OLED的厂商该何去何从?是改变策略还是迎难而上?个中举措考验的是他们的商业智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