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盘点丨家电行业十大事件:风云变幻,格局重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12-29/16:42
  • 这一年家电行业面临的压力尤为明显,无论是原材料上涨,亦或是后疫情时代终端需求的放缓,各大家电品牌厂商都备受煎熬。当然,滚滚的历史长河中,有些人在激烈竞争的汹涛海浪中败下阵来,从此一蹶不振;也有些人闷声发大财,崭露头角,2022年家电行业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

    随着2022年成功进入倒计时,家电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件呢?笔者带领大家回顾2022年家电行业十大事件,让我们共同关注:

    微信图片_20221229163141

    1、美的裁员风暴

    根据此前界面新闻报道消息称,美的从今年3月份开启一轮裁员计划,具体的裁员标准包括:按业务划分,“不赚钱”的部门优先被裁,例如IoT业务、成立一两年但产出比不高的母婴、宠物业务;按岗位划分,品牌市场、职能型部门内绩效评分差的优先被裁。

    美的裁员消息一出立即引爆了家电圈,尽管现任总裁方洪波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有人说美的裁员50%,完全是无中生有”,但伴随着更多线索的流出,不禁让人发出这样的质疑,难道白电巨头也扛不住了?

    而有趣的是,在过去的2021年,美的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皆超过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稳居白电三巨头之首的美的,市值上更是实现了对后二者的“吊打”,并且,当前美的账面上还躺着约莫700亿规模的资金,压根没到非裁不可的地步,这个时候,对员工动刀,实在让人费解。

    对此,方洪波认为,未来三年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寒冬。财务数据可以佐证:2019年至2021年,美的集团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从19.68%下滑至4.96%,营业利润增速从16.11%下滑至5.68%。他表示,2022年美的的整体经营原则是“收入合理,恢复盈利”,不追求收入高增长,但要让盈利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2、老板电器入局集成灶

    2022年3月30日,老板电器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重磅发布,正式宣告老板电器入局集成灶江湖。

    时间回溯至2021年,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曾公开向媒体炮轰集成灶,并称厨电集成这个方向对,但是集成灶每个产品都不完善,功能不够,只适合小户型,二三口人的小中产,不会成为大规模;还称“集成灶就是市场炒的凶,四家集成灶上市公司市值不及老板电器的一半”。

    发言掷地有声,但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老板电器就推出了集成灶产品,而且一次性发布了10款产品,售价9999元起,凸显抢夺集成灶市场的野心。

    需要指出的是,传统厨电企业的入场对浙江美大这样的专注集成灶企业的冲击很是明显,虽然集成灶产品本身有技术门槛,但对于包括老板电器在内的厨电巨头来说,并不能构成技术的竞争壁垒。另外,厨电巨头在消费者市场深耕多年,品牌效应,再加上在消费着市场的号召力,抢食集成灶市场的蛋糕并不困难。

    3、扫地机器人“失宠”

    从2020年到2021年,在扫地机器人行业连续两年双位数高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长开始放缓。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零售额57.3亿元,同比增长9%,零售量201万台,同比下滑28.3%。

    扫地机器人销量惨淡的同时,企业业绩表现也稍显欠佳。数据显示,科沃斯前三季度累计营收为101.25亿元,同比增长22.81%;归母净利润11.22亿元,同比下降15.65%。

    今年第三季度科沃斯则持续增收不增利,实现营收33.02亿元,同比增长14.4%;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降48.94%。面对接近腰斩的净利润,科沃斯对此解释称,主要系宏观因素影响,消费增长动能减弱,市场投入产出下降。

    另一方,石头科技日子也并不顺利。前三季度石头科技营收43.92亿元,同比增长14.78%;归母净利润8.55亿元,同比下降15.85%。

    仅看三季度数据,石头科技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实现营收14.69亿元,同比下降0.65%;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降34.54%。

    对此,石头科技在财报中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公司扩展海内外市场,增加广告和市场推广投入所致;而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66.32%,主要系公司为四季度促销增加备货、增加宣传投入所致。

    4、洗鞋机销量暴增700%

    根据电商平台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智能家电、厨房家电等改善型商品消费增长明显。假期前三天,洗鞋机销售额较去年十一假期增长7倍,烘干机、洗地机等也取得了约3倍的增长。

    另外,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洗鞋机线上规模突破30万台,其零售额份额前五品牌分别为奥克斯、美的、志高、奥德莱、海尔。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洗鞋机市场主要由海尔、美的这样的家电品牌以及部分专业品牌掌握。

    目前的洗鞋机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路线大同小异,产品并不成熟,洗不干净、噪音大,这都是无法规避的痛点问题。也有海尔、美的这样的家电巨头推出售价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加入类似烘干、护鞋面等功能,但这些在高昂的售价面前还无法引发消费者的热情,洗鞋机市场还需苦炼内功。

    5、面板价格上涨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电视面板价格近期有窄幅上涨,其中32英寸、43英寸面板10月下旬的均价比9月下旬上涨2美元;50英寸、55英寸的价格目前没有变化,但从供需层面看,预计11月份的价格也将小幅上涨2美元;65英寸以及75英寸的面板价格将整体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面板价格近15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上涨行情,考虑到当前的显示面板行情仍在买方市场的掌控中,价格的上调也只是修补之前深跌造成的很多产品低于成本价的畸形,所以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行情走势将呈现企稳为主的运行,严重低于成本的部分价格将有修正的可能。

    6、索尼率先发布全球首款QD-OLED电视

    2022年1月4日晚11点,索尼电视召开2022年度全球新品发布会,高调推出新一代索尼Bravia XR系列电视。

    具体在产品阵容上,索尼推出了画谛系列8K Mini LED电视Z9K、4K Mini LED电视X95K、搭载QD-OLED面板的画谛系列A95K、4K OLED电视A80K以及4K全阵列式背光液晶电视X90K。

    这其中,以索尼发布行业首款 QD-OLED 电视 (A95K),格外引人关注。此前有消息称,索尼最早于2021年11月起,开始从三星显示采购QD-OLED电视面板,而这一举动将直接影响着全球电视领域风向标的边变化,将促使QD-OLED电视成为崛起新势力,并与OLED阵营展开直接对决。

    6、海信世界杯广告引发争议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为例,国产品牌海信就吸引来了广泛关注。先是在卡塔尔对阵厄瓜多尔的揭幕战上,打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广告语,涉嫌违法宣传,引发争议之后;海信又将世界杯广告语换成了“中国制造,一起努力”,这当然不算完;最后我们又在冠军争夺战中见证到了海信打出的“干就干好,争就争王”霸气宣言,彰显了野心剑指高端电视霸主的野心。

    借势营销,不得不说,海信的这一番操作成功吸引来了一波关注度,也打响了国产家电品牌的知名度。

    7、LG显示停止在韩国境内生产LCD电视面板

    根据相关报道消息称,LG显示决定在12月停止在韩国境内生产LCD电视面板,并将中国广州厂的产能减少40%。根据业内人士消息,LG 显示韩国坡州 P7 厂将于本月下旬停产 LCD 面板,至此该公司在韩国境内的 LCD 电视面板生产将全部结束。另外,中国广州的工厂生产电视LCD面板,但产能将比以前减少40%,从每月210,000 张基板减少到120,000。

    值得一提的是,LG显示韩国工厂计划将现有的LCD生产线改为生产 OLED 电视面板,最快将于 2026 年投入量产;至于减产的中国广州厂 LCD 电视面板生产线转换为 IT 设备。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站稳全球LCD市场,这是一个进步。

    8、海信集团与蔚来汽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13日,海信集团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包括车用空调、整车热管理系统、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新型显示及多媒体技术产品等)、海外市场拓展、家电产品集采等领域开展多产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9、全球首家智能+5G洗碗机互联工厂投产

    9月25日,全球洗碗机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在重庆海尔工业园建成投产。

    重庆海尔洗碗机互联工厂的投产,让海尔洗碗机的全球工厂数量增加到6家,成为行业里品类最全的洗碗机品牌。该工厂占地4.2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壁嵌、台嵌两用等中高端嵌入式洗碗机产品,年产能100万台、产值20亿。

    通过大数据、5G+AI、RFID等36类智能技术的应用,海尔洗碗机产品制造交付周期缩短55%,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

    10、格力电器原高管打造飞利浦空调

    3月4日,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正式落户安徽滁州市。据网络公开报道,格力电器原执行总裁黄辉已加盟飞利浦空调中国运营总部,担任董事长,全面负责研发及大小事务。此外,格力电器原总裁助理胡文丰、格力电器原电商管理部部长李鹏也已加盟,分别担任飞利浦空调中国运营总部总裁和副总裁。

    另外,根据时代周报报道,2021年,董明珠原来的秘书刘乙蓉也加入了飞利浦空调,担任市场部部长。2021年底左右,“飞利浦空调中国运营总部的团队成员为170余人,约八成曾在格力电器任职。”

    无论是飞利浦品牌的百年荣耀,亦或是格力高管的一众加持,飞利浦作为后来者入局空调领域,显然起点要高很多,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概括,赢在起跑线上绝对是再合适不过。尽管从短时间来看,飞利浦空调想要颠覆现有的市场格局还不可能,但借助价格战的打法搅乱空调行业还是有希望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