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厚道还是没毛病?爱奇艺、优酷投屏加钱引发争议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1-12/14:47
  • 驱动中国2023年1月12日消息,我们都知道,内容付费已成为视频平台重要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看片付费也成为了常规操作,但面对一充再充的行业规则实在让人无法接受,自个明明在手机上已经充了会员,但要在电视上观看影视内容还得加钱,原谅我们真的爱不起来。

    有网友反馈称,今日爱艺奇APP开始对投屏功能作出限制,之前黄金VIP会员支持最高4K清晰度投屏,现在只能选最低的480P清晰度,要想进行4K投屏必须购买白金 VIP 会员。尽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爱艺奇APP只是限制电视投屏,用户想要投屏观看影视内容还是可以操作滴,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480P清晰度太低,几乎无法观看。

    图片1

    从表面上看,似乎爱艺奇给了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要么投屏加钱,要么凑合,真的很人性化了,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明明自个充了会员,想要在电视上观看影视内容还得加钱,这操作是真的无法接受;当然了,降低清晰度牺牲观看体验这也不可取,自己花了钱凭啥还需要委屈自己。

    不出意外的是,此番爱奇艺APP开始限制电视投屏的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争议,消费者普遍吐槽这种套娃式收费吃相过于难看,并不合理。有意思的是,针对爱奇艺APP价钱投屏的操作也吸引来了上海市消保委的注意。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今日发文表示,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的使用场景,消费者付了钱,在手机上看还是投屏看都是消费者的权利。平台在 App 内限制消费者投屏的做法不合理,想用这种方法加收费用更不厚道。视频平台更无权不当获取手机权限干涉消费者采用第三方 App或者连线等方式投屏。

    值得一提的是,手机APP投屏加钱这样的操作并非是爱奇艺的专属,早在去年7月,优酷就对移动设备投屏功能进行了限制,用户通过手机端VIP用优酷APP投屏到电视时,就会提示“试看六分钟,升级酷喵VIP看全片。”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手机APP加钱投屏到底可取吗?事实上,针对手机APP限制投屏是否侵权这个话题早已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相关监管部门曾表示,如果会员协议中不包含投屏,即不存在侵权。

    另外,也有律师发声称,虽然投屏是手机APP的功能,但最终的播出介质是电视,应该被视为在电视端使用。查看爱奇艺《会员服务协议》信息显示,爱奇艺在其协议中表明:不同类的会员权益存在差异的情况。黄金VIP会员所享受的所有会员权益可在电脑/手机/Pad端使用,电视端以及投屏不可使用。

    这也就是说,尽管手机APP加钱投屏的做法并不厚道,但并不违法,就是可怜了消费者,韭菜割了一茬,还有下一茬等着我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