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洗地机领衔 清洁电器增速放缓但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23-02-08/15:20
  • 11007.png

    【蓝科技观察】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品质驱动是明显的消费特征、行业头部品牌通过技术和标准向全球输出,这是衡量清洁电器是否进入快速发展期的三个衡量指标。

    尽管2022年家电行业整体达不到预期,但清洁电器的表现优于家电行业。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的清洁电器全渠道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清洁电器全渠道零售额达到3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扫地机和洗地机无异于一针强心剂,基本领衔清洁电器行业驶入快车道。

    提到清洁电器,毫无疑问最火的是扫地机和洗地机这两个品类。

    首先,市场教育基本完成,扫地机器人进入快速导入期。

    家用清洁电器可以说是近几年家电圈更新迭代最快的赛道。在经历了2020和2021连续两年双位数高增长后,2022年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长开始放缓。据IDC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扫地机器人市场出货量预计同比下降23.8%。

    相比之下,洗地机品类异军突起。根据鲸参谋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以京东平台的销售表现为参考,2022年京东洗地机产品的年度总销量为93万件,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196.6%;整体销售额约为2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57%。

    也就是说,经历过扫地机器人的用户心智培养后,如今用户已习惯购买智能清洗产品。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扫地机市场稳步增长、洗地机市场高速渗透,国内清洁电器行业还将有很长时间的发展窗口期。

    其次,以价换量,清洁电器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内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已从“基础功能”转向“科技品质”。在消费复苏的推动下,具备较强科技创新属性的品类有望持续受益。从市场整体发展看,“以价换量”可能是2023年家用清洁行业的一个重要趋势。

    当下,包括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导航及路径规划等核心技术,已在产品上落地。无论是扫地机器人还是洗地机都在智能程度、清洁能力、续航时间、性能稳定等方面的进阶式提升,赋予了产品更多自主劳动性,也给家用清洁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增长空间。

    价格下探是市场放量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但各大品牌的“以价换量”最终能否被用户认可,还要看综合硬实力的“肉搏”。

    不过,从市场表现看,在清洁电器领域,消费者还是较为理性的。大多数用户还是以健康清洁、品质生活为首要条件,而对价格的考量则不是用户首先考虑的。这意味着,清洁电器以价换量,迈向高质量发展有更好的市场基础。

    最后领军者扛旗,行业走向值得期待

    从技术研发曲线或者价格战来看,无论是前人栽树的扫地机器人还是后人乘凉的洗地机,主要玩家是同一批人。以科沃斯为例,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科沃斯目前已经成为行业巨无霸一样的存在,目前其年研发成本为5亿左右,技术驱动是其核心竞争力。科沃斯旗下洗地机品牌添可也同样在行业占据着寡头优势。

    作为行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科沃斯在经历多年摸爬滚打后,早已洞悉用户使用习惯和真正需求,所以跨品类更具有先发优势。随着把控绝对优势的扫地机市场进入增速下降区间,科沃斯旗下添可又将洗地机这一新风口牢牢把握在了手上。

    作为一种改善型的家用清洁产品,用户对于产品以外的体验也非常看重。科沃斯更加洞悉用户的使用需求,在原有的产品核心能力上增加用户所需的其他功能,继而丰富使用场景。

    考虑到科沃斯在扫地机市场所展现出的实力,以及添可洗地机市场的发展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科沃斯能够带领清洁电器行业进入更快的增长通道。

    行业或增速放缓,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身为行业头部品牌的科沃斯和添可,他们更代表着中国清洁电器的未来,肩负着技术创新的使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