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峰观点:GPT来了,房地产行业该如何借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创新   2023-04-01/16:38
  •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已经从简单的商品房销售转变为更为复杂的人居生活布局。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需求的多样化,房地产企业必须根据市场变化进行创新,从单一的居住功能向更全面的人居生活布局转型,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近期人工智能如潮水袭涌而来,就这个问题我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访谈了一些大咖对AI的看法,以及对房地产商该如何与AI结合等问题,邀请各位大咖集思广益,开开脑洞。

    资深营销大咖郑伟峰是个非常新锐的人,对新生事物非常敏感,他一直有一个梦想,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全生态链的人居社区,用他的话说:一个人很渺小,但人类这个种群非常伟大,虽然我们没有能力为推动人类这个种群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但我们可以开创一个新的人居时代,开创一个符合人类这个种群演化的人居时代,为有能力为人类种群未来的发展的人们提供一种理想居所。在2020年一次与天猫好房的沟通中,他曾建议阿里利用阿里的生态体系,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房子打造类似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之外的第三个智能终端。这次GPT来了,他曾以 “AI coming”为主题发了一条朋友圈,以下是他对房地产与AI该如何结合提了几个展望。

    1、充分重视AI的进场,重新认知智慧人居,提前布局

    以前我们利用部分智能家居进行组合,然后简单的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喜好,自动调节室内温度、湿度、光照、音乐等环境因素,提供智能家居设备和家庭娱乐系统,让用户享受舒适和愉悦的居住感受,这只是不到1.0的的智慧人居版本,至少要结合人体穿戴、睡眠感应,健康检测、健康监测,饮食建议,智能派送等环节,实现部分万物互联。而智慧人居是指利用AI等先进技术,将人、物、环境、服务等要素进行有效连接和优化配置,打造一个具有自主学习、感知、决策和执行能力的人居生态系统。它将涵盖传统的智能家居、智能停车、智能驾驶、智能物流、智能健康与一体,与居住者紧密相联,通过大数据和AI,协调社区的内外部公共资源为个体和家庭提供服务,我们都知道GPT4,已经可以根据用户要求来进行订餐、计算卡路里热量,并进行食材购买下单,可以根据用户要求制定旅行计划,那么给它接入各个景区信息,天气信息,结合智能交通以及家庭成员的健康和喜好状况,我想AI一定可以给全家人制定一个完美的郊游计划,包含行程、道路指引选择、郊游物品采买,食物购买,景区酒店门票预订,景区游览规划等等等等。

    2、关注大数据并重视长期主义的价值

    房地产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快速增长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地产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但城市的进化却依然在进行,除了政府引导的城市结构调整之外,还有一部分是城市自身的自由进化,互联网曾改变了一部分城市的居住和消费习惯,AI照样可能再次跟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如同潮水裹挟社会进入一种新的生态,甚至可能更为彻底,有句话叫做世界是由理想主义者推动的,同样有句话说世界是懒人推动的,从进化论的角度,这是正确的,我们所有的演化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种群最大化的繁衍,这是所有物种的本能和终极使命,所以,AI一旦有助于我们变得更便捷,更高效,更懒,那么我们基本上找不到拒绝它的理由,而在这个过程中,城市进化的就很明显,它将是通过无数个个体的各种生活习性综合起来的大数据通过AI计算出来的结果呈现,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的积累就非常关键,未来的人居是什么样子的,居住人群的习性和对空间、对社区的认知是什么样的,有了这些大数据,AI会告诉你结果,也就是说,现在的地产商要在未来胜出,不再是你的设计部、工程部,而是你的AI部,你的数据越多,你的房子就越符合客户的需求,甚至现阶段你的业主的小孩,因为你有了他们的数据,未来你给他们制造的房子是他无法拒绝的,是别的公司无法给予的,这才是绝对的差异化和无可替代性,而这需要一个企业拥有百年老店的情怀,要有长期主义的坚持。

    3、勇于自我重塑,积极拥抱变化

    AI对于房地产整个行业的未来,不单单只是一个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不仅仅是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智能化水平的问题,更多的是自我重塑的过程,打个比方,一个普通人跑跑步、健健身,练就一身肌肉然后就要去对抗坦克,一个蛋白质组织结构再完善,也很难对抗钢铁,这是分子结构的问题,目前在社区上智能化的应用很多,但依然有很多不足,所以普及化程度不够,原因很简单,不够好用,你用AI的思维试试,足够的数据,全链条的计算反馈,结果肯定不一样,智能化和AI是两个概念,说低了我们可以用智能手机和传统的电话相比,说高了,有可能是其他物种对人类的视角,完全无法理喻,两者之间缺乏不止一个代差, GPT的出现是个火柴,它有可能划动的是一个时代,有些人或许会在这个微小的火光之中窥视到一部分未来,AI的现在,是个蜡烛,有的人会联想到皮鞭,有的人会联想到蛋糕,但有些时候,不妨大胆一点,尝试着去做一个“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人,或许赫拉利是对的。

    所以积极拥抱变化,拥抱AI,积极探索新的技术、理念,将AI和科技与人居生活相结合,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才是根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