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厂商新手环即将到来,但这个市场感觉快凉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爱码客   2023-04-20/15:25
  • 不知道各位还有多少人,现在每天都在戴智能运动手环的,至少从笔者身边来看,这样纯粹的手环用户已经不多了。大部分的手环用户都换成了功能更加全面和强大的智能手表,而剩下的一部分压根就没有佩戴这些东西的习惯,所以智能运动手环这个品类,从目前来看确实已经被用户边缘化了。

    不过这并不妨碍厂商一直在更新这个品类,推出不少的新品,就在近日,小米官方正式发布了小米手环8系列,让很多人都被它所吸引,只是到了这个节骨眼上,用户们对于这款产品评价就相当有意思了。

    小米手环8,新品还是很能打

    我们先来看看这款小米手环8,从产品的外观来看,如今的小米手环8已经相当接近智能手表了,采用了分离表带的设计,方便用户更换自己喜欢的表带,这和传统手表别无二致。不过采用竖屏设计的它,也说明了它仅仅一款手环,并不是手表,因为智能手表的标志就是可以显示指针表盘,这小竖屏估计就是能显示数字时间了。

    在其他功能和配置上,小米手环8采用AMOLED屏幕,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户渴望已久的AOD功能。不过目前仅仅只是有了小米手环8这一个产品,按照产品定位来说,小米后续可能会推出一款小米手环8 Pro,更高级的GPS、eSIM等功能,都会在Pro版本上得以实现。

    至于价格,小米手环8首发249元和299元的价格,也符合手环产品的定位,毕竟再贵一点的,大部分用户肯定还是愿意加钱上智能手表了。

    有些用户觉得现在手环根本就没人买,推出新品也没有意义,大家都去买智能手表去了,谁买这个啊,也有部分用户觉得,运动手环作为功能简单和轻快的代表,还是非常有存在的价值的。但不管怎么说,既然小米已经发布了这款小米手环8,那就说明小米铁了心要做好这条产品线,甚至于说要长期经营智能手环这个品类。

    厂商虽然不放弃,但市场确实热不起来

    只是我们从市场的角度上出发,整个手环市场可能真的已经是“明日黄花”了,根据相关市场调查机构的给出的报告来看,智能手环类产品市场表现相当差,整个市场的营收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并且预计今年还要下滑15%,智能手表类产品已经挤压了太多智能手环的市场,在2023年当下,这样的消费升级还是不多见的。

    别说手环这个产品,就整个智能穿戴设备领域,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智能穿戴设备的表现都不如预期,总出货量只有5.15亿部,同比下滑了3%。所以,作为非常容易替代且不是刚需的品类,智能手环的表现不如往常,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不喜欢屏幕又大,数据又多的智能手表呢?

    并且,导致智能手环下滑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智能手环那确实是一年比一年贵,如果我们把时间拨回到2014年,那个时候小米刚刚发布了自己的小米手环一代,仅仅只售79元,光感版也只要99元,当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小米手环一代还真就是个“环”,只有普通的消息震动通知、记录步数和解锁等功能,其他的一律没有,不过这个价格“还要啥自行车”。

    而现在的手环,均价都在200甚至300元以上,对于这样一个可有可无的小玩意来说,还是稍微贵了一点,另外这几年手环的功能也没有实质性的提升,加入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很多都不实用,用户日常需要的功能,大部分老产品上也有了,一些没有的功能,手环由于成本限制和定位也没办法做出来,很多用户也直接升级了智能手表,所以在多重打击下,手环市场下滑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照这样说,那手环市场岂不是要彻底消失了,这样的结论当然是不明智的,事实上在短期内,手环市场是不会消失的,由于价格的优势,智能手环产品在东南亚、印度、非洲等市场自然销量相当不错。

    就拿新兴市场印度来说,已经有多家国产厂商,在印度拿下了不小的智能手环市场份额,可以说在这类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在国内“卷”出来的产品,任何一款数码产品,到了当地都是降维打击,手环也是如此,换句话来说,智能手环厂商们,如果一直在国内这款市场“卷”,是没有前途的,想要拥有更大的发展,那就只有“出海”这一个路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