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三强2022年业绩大比拼:承压逆势而上,各有各的精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5-05/14:32
  • 近日,包括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以及格力电器在内的多个家电巨头分别发布了2022年财报,这是到了晒成绩单的时候了,过去的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又有哪些风云变幻?谁在逆势增长?谁又在悄然掉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1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2年家电行业整体承压,但包括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以及格力电器这样的家电三强仍然交出了一份看得过的眼成绩单,营收、利润率双增长的战绩,终归给2022年家电圈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尽管家电三强承压逆势上扬的势头很是明显,但共性之中到底各有各的精彩,完全活成了不一样的烟火,让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对比:

    财报显示,2022年海尔智家实现收入2435.14亿元,同比增长7.2%;归母净利润147.11亿元,同比增长12.5%。

    2

    2022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3439.17亿元,同比增长0.79%;实现归母净利润295.53亿元,同比增长3.43%;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901.51亿元,同比增长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07亿元,同比增长6.26%。

    从财报数据的比拼来看,在营收规模方面,无疑美的集团优势地位明显,高达3439.17亿元的体量,这使得美的集团坐稳了2022年家电巨头营收规模的榜首位置,相较之下,海尔智家以及格力电器就要逊色许多。

    美的集团揽获2022年家电营收规模最高的荣誉宝座,海尔智家也有不一样的精彩,尽管在营收规模上,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我们也看到,在家电三强中,海尔智家营收、净利润增速最快,好歹替自个扳回一局。

    我们再来说说格力电器的情况,似乎在营收规模与增速方面,格力电器并不突出,但这并不代表格力电器2022年市场运行没有亮点的出现,要知道从利润率水平来看,格力电器仍然远超海尔智家与美的集团,是家电三强中最高的。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22年不到2000亿元的营收却有接近250亿元的利润,“赚钱”能力还是很强的。

    总体来看,2022年家电三强的基本竞争态势并没有明显的变化,美的集团营收规模最大,格力电器利润率最高,海尔智家在营收、净利润增速最快,可谓各有各的精彩。不过,进入2023年,家电市场“地震来袭”,就在家电巨头发布2022年财报之后,格力电器狠狠刷了一波关注度,原本资本市场的宠儿,股价触及跌停,董明珠股权被冻结34.45%,成功引发市场众多猜想,多得是我们不知道的事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