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康佳,何时焕发新青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节点财经   2023-05-08/14:29
  • 刚刚过去的AWE 2023,老牌家电企业康佳集团大秀肌肉,以“极光”系列产品,比如加持AI智慧洗烘干的能力的洗衣机、干衣机,具有生态原鲜模式的冰箱等,吸引了多数观众的关注,并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Italdesign达成战略合作,为后续发展注入一丝期待。

    背后彰显的,恰恰是这家上市30余年,曾伴随一代人成长的企业水深火热的境地。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康佳集团实现营收46.01亿元,同比减少44.7%;实现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46.12%。

    减收增利,或与其剥离非主业有关。康佳集团在2022年财报中提到,2023年将聚焦“消费类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的产业主线。

    不过,客观的数据还是透露出,康佳集团的产业主线仍面临较大挑战。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22亿元。

    2022年,康佳集团一样没有交出一份像样的成绩单,营收296.1亿元,同比减少39.71%;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4.71亿元,同比减少262.5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6.66亿元,同比增长18%,且自2011年以来,该项指标均为负。

    对于明显的困境,康佳集团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一方面加强原有消费电子业务的创新性,向市场推介更智能、更创意的产品;另一方面,跟随行业趋势,入局半导体、光伏等新赛道。

    但一个尴尬的现象在于:康佳在C端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就拿当年风头强劲的彩电来说,越来越被小米、海信、创维、TCL等竞友超越,不少消费者提及康佳彩电,常常有一种意外的感觉,“这个牌子竟然还卖着呢?”

    事实是,2003-2007年,康佳曾连续5年蝉联彩电销售榜首,是当之无愧的“彩电一哥”。

    于此同时,光伏、半导体等新兴业务,仍处在投入或产能爬坡阶段,其滞后性显然也会对财报造成负面冲击,短期内对提升业绩数据影响甚微,且在技术迭代加速,产业变革日新月异的当下,能否成为最终的“护城河”,也需要打下问号。

    总而言之,老康佳想要再度焕发新青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作者:七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