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营销:不是渠道不是流量而是人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3-05-15/10:04
  • 【题记】进入存量市场,与增量发展期不同,内卷似乎也更加强烈。单独依靠渠道、流量显然难以像增量时期那样灵光。看来看去,唯独揽得住人心才是王道,才能摆脱内卷的困惑。

    雒雍||撰文

    家电行业从2020年之后就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发展阶段,不要轻视这种发展阶段的不同,这对企业来说其发展的推动力和手段已经截然不同。

    增量市场是什么?那是个鸡犬升天,万马奔腾的时代。增量市场本质上是一个产品短缺时代的产物,只要有产品都能卖得出去,能够在这个市场上淘到金,赚得盆满钵满。

    那么进入存量市场就大不一样了,首先是人口红利已经结束,其次是流量红利也逐渐衰退,再次是线下客户流量基本上是腰斩。能够保持市场总量的平稳已是善莫大焉,显然传统商业模式已被严重分流。过去的唯一现在成为之一!

    很多人还想着兴趣电商,以为兴趣电商会是未来。实际上兴趣电商更不容易赚到钱,兴趣毕竟是短暂的。对此,厂商怎么能不焦虑呢?

    很多人在想新一代流量红利是什么?流量洼地是什么?是私域流量?还是去做OTO?还是去做社区团购?还是看到什么新的流量机会呢?其实,大家都在思考,但却比较乱,没有看到什么成熟的模式。

    如果行业企业、人士都在往这些方向去想,这个研究实际上就走偏了。不难发现这些思维方向总是在商流渠道上打转转,实际效果上是隔靴搔痒,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德鲁克先生很早讲企业就是两个功能。第一叫创新,创造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要通过市场营销成为顾客心智中的首选。

    从这个意义上讲,是今天的渠道不行吗?显然不是!今天焦虑本质上是没有真正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当消费者真的想你的产品,爱你的产品,指定要购买你的产品时候,消费者还会找不到你吗?

    现在,核心问题是消费者真的需求你的产品吗?会指定要购买你的产品吗?你的产品跟竞争对手有没有?差异体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哪里?

    核心问题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家电企业要回答消费者为何要选择你的产品,而不去选择别家品牌的产品。换句话说,就是必须回答用户选择你而不选择别人的理由是什么?

    现在,都在渠道、流量当中摸索。其实,流量从来留不住量,它也留不住人心,算法再好也是算不过平台的。不要指望通过渠道、流量来维持市场增长。

    品牌的核心是算准人心。一个品牌,今天在人心当中找到那种竞争性切入点,找到人心没有被满足的地方,有了一个选择你而不选择别人的理由,这些问题自然都能得到解决。

    很多企业,营销人员,每天在解决下个月要找的流量,以解决下个月的销量,完成KPA。问题是往往都找不到新的渠道和流量,那就越来越忙,越来越焦虑。实际上这解决的不是本质问题。

    本质问题是什么?,是给出一个选择你的产品而不选择别人的产品的理由。或许有人会说,这个理由怎么找?很简单,研发时候问自己的问题,你是什么样的产品,针对的是哪些用户群体,会给用户带来哪些独特享受?解决了这个才是核心和根本。

    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记住的只是市场上的第一。比如说,说起OLED,首先想到的是创维;说起激光电视,当然是海信;说到冰箱、洗衣机,非海尔莫属;说到厨电,那就是方太、老板、华帝。这些产品与品牌都是用户随口就能提及,这些品牌也能够在市场上称得上龙头!

    因此,在这个内卷的时代,家电企业要有未来必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你给用户解决了什么消费痛点?第二你与同类品牌相比较有哪些与众不同?第三你的产品是不是代表未来趋势,是一个趋势性产品?

    如果在上述你的产品确实针对用户痛点,确实与众不同,或者是代表了趋势,只要有突出的一个方面,那么用户想要焕新立刻就能想起你,那你还怕走不出这个内卷的市场吗?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