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牙刷不合格率达50%,看完你还敢给孩子用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6-06/11:19
  • 驱动中国2023年6月6日消息,众所周知,新修订的国家标准《牙刷及口腔器具安全通用技术要求》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对儿童牙刷的材质和设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距离新国标的实施已有一年多的时间,那么儿童牙刷市场到底如何?

    1

    带着这个问题,市场监督总局首次对儿童牙刷产品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查,此次共抽查了10个省(市)84家企业生产的88批次儿童牙刷产品,检测项目包括刷头、磨毛、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毛束拉力、电安全要求等在内的14个内容,结果发现1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18.2%。其中涉及到了儿童电动牙刷12批次,仅有6批次合格,合格率50%。

    2

    据了解,此次质量抽查到儿童电动牙刷,不合格产品原因集中在了结构和可拆卸零部件等安全项目上。这里之所以强调儿童电动牙刷的结构,主要是因为孩子的强烈的好奇心,很有可能将电动牙刷当成玩具,所以牙刷国标规定,儿童电动牙刷的设计结构不应吸引儿童玩耍,但现实的情况是,有些厂商会在设计过程中将儿童电动牙刷制造成可爱的小动物或者卡通形状,往往吸引来小朋友拿来玩耍、摔、或者咬等行为,这很有可能造成电池外壳脱落、电池漏液等。

    3

    另外,按照牙刷国标规定,供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电动牙刷不允许存在小零件;适用于三岁及以上不足六岁的儿童使用的电动牙刷,如果存在小零件,也应该设警示说明。但在此次的抽查检验中,检测工程师发现有些儿童电动牙刷的零部件尺寸过小,被儿童吞食之后很有可能带来窒息的风险。

    此次儿童电动牙刷发现有三批次可拆卸零件不符合标准要求,零部件过小,且都没有明示儿童的适用年龄,涉及到了希尔顿(江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希尔顿声波电动牙刷、南京鑫邦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美钰媄佳声波电动牙刷和深圳市麦元素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标准软毛儿童电动牙刷。

    4

    儿童电动牙刷的便利性,受到了不少家长的青睐,但我们想不到的是,看似方便快捷的背后,竟然是产品质量过半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现实,实在让人后怕,我们也期待厂商们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大家带来质量可靠、安全的儿童电动牙刷产品,让消费者用的放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