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电器冲刺IPO!年营收近25亿,三星 电子、海尔智家供应商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6-07/17:08
  • 驱动中国2023年6月7日消息,提起水仙牌洗衣机,想必老一辈人还记忆犹新,上世纪80时代,洗衣机行业有一句行话,“北有白菊,南有水仙”,这足以看出水仙洗衣机也曾引领过行业风潮,但现如今的情况是,水仙牌洗衣机早已被拍死在了沙滩上。

    尽管水仙牌洗衣机早已不见踪影,但现如今,随着生产水仙牌洗衣机控制器企业的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冲刺IPO,这直接惹来了一波回忆杀。

    近日,新安电器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沪主板,保荐人为东吴证券。

    1

    事实上,和水仙牌洗衣机一样,新安电器拥有相当长的历史,从早期乡办集体所有制的苏州新安电器厂,再到1997年新安电器厂实施集体转民营改制,再到1998年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历史。

    企查查相关资料显示,江苏新安电器,是应用单片微控制器(MCU)进行开发研制并生产各种家用电器微电脑控制器的专业厂商。为美国惠而浦(上海)有限公司、韩国三星(苏州)有限公司配套生产洗衣机、空调等电脑控制器,公司连续获得惠而浦公司及三星公司授予的"优秀供应商"、 "品质进步奖"等荣誉称号。

    显然,现如今的新安电器不止做洗衣机控制器,其业务的范畴早已延伸到了空调等领域。《招股书》资料显示,新安电器的业务范畴包括洗衣机、冰箱、箱、空调、智能马桶、吸尘器、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新兴家电的智能控制器。

    另外,《招股书》还显示,三星电子、海信家电、海尔智家、松下电器等常年为新安电器的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达到50%左右。其中三星电子常年位居新安电器的第一大客户,2020年-2022年来自三星电子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21%、24.76%和21.25%。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新安电器同时也是三星电子在中国大陆唯一上榜的智能控制器生产企业。

    2

    一个不争的事实,从服务水仙公司开始,新安电器已经陆续打入三星电子、海新家电、海尔智家以及松下电器等全球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体系中,实力斐然。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家电产品控制器外,新安电器近些年还拓展至汽车电子、新能源、工控、医疗电子等新兴领域做智能控制器。此次公司IPO拟募资78000万元,主要用于高端智能控制器生产建设项目、智能控制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精密多层电路板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诚然,公司想要横向延伸、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有着十足的积极意义,但想要闯关沪主板,对于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以及吴坤元一家三口控制73.54%股份的新安电器来说,显然并不轻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