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9300和骁龙8 Gen3官宣 重要规格和首批新机曝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的激情   2023-06-14/09:26
  • 可以明显发现,近些年手机芯片的更新节奏明显比往年更快,去年高通和联发科在11月分别发布了骁龙8 Gen2和天玑9200,而今年两家十分“默契”地在同一时间段官宣了新一代旗舰芯片。高通表示,2023骁龙峰会将在10月24日至10月26日召开,届时会推出骁龙8 Gen3,而联发科则直接预热了旗舰芯(或命名为天玑9300)的架构,数码闲聊站透露它将会比骁龙8 Gen3更早发布。换而言之,明年的旗舰大战或许会在今年11月提前打响,那么两款芯片都会带来哪些惊喜呢。哪些手机有望搭载?我们不妨结合爆料一起来看看吧!

    骁龙8 Gen3:全新架构 多核性能逆天

    在高通宣布骁龙峰会的召开时候,网上就出现了骁龙8 Gen3的大批爆料,这款芯片可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升级。据悉,骁龙8 Gen3将基于台积电N4P工艺打造,架构改为了1+5+2,具体是1颗Cortex X4超大核+5颗Cortex A720大核+2颗Cortex A520小核,其中CPU的主频达到了3.7GHz,远超上代的3.2GHz,而且Cortex X4超大核也迎来了14%的性能提升,相同频率下更是降低了40%的功耗,GPU则为Adreno 830。

    此外,骁龙8 Gen3还有一个较为重大的改变,就是大核和小核均支持64位应用,这也就意味着搭载骁龙8 Gen3的手机将只能运行64位应用,进一步推动移动端64位应用的发展。

    在具体跑分成绩上,数码闲聊站放出了骁龙8 Gen3的Geekbench 测试成绩,GB5 单核得分为 1700 分、多核达到了6600 分,虽然单核成绩相较于A16的2500分还是有差距,但多核性能已经反超了A16的5500分。而在安兔兔跑分中,据传骁龙8 Gen3更是可以达到170万,总体来说,这一代骁龙芯片将具备更高的性能以及更低的功耗,整体表现相当亮眼。

    目前首批搭载骁龙8 Gen3旗舰也有了消息,包括小米14系列、vivo X100系列、iQOO 12系列、Redmi K70系列、一加12、真我GT5等。其中有几款旗舰已经有爆料信息,小米14系列将继续采用会延续极窄边框直屏/曲面屏设计,Pro版本将后置5000万像素镜头,支持前置4K自拍,内置5000mAh电池,支持100W快充,具备IP68级别的防尘防水;vivo X100系列的超大杯预计搭载骁龙8 Gen3,内置5000mAh,配备200W闪充;一加12或采用6.7英寸OLED屏,1后置三摄5000万像素主摄,内置5000mAh电池,100W有线闪充。以上这些新机将在11月、12月与大家见面。

    天玑9300:硬刚高通 功耗喜人

    在天玑9300官宣时,就透露来了相关架构,表示将采用Arm最新的Cortex-X4与 Cortex-A720 CPU IP,以及 Arm Immortalis-G720 GPU。而按照爆料的说法,其机构会师4+4,由4 个 Cortex-X4 超大核 + 4 个 Cortex-A720 大核组成。其中CPU X4超大核最低频率暂定为3.0GHz,A720大核最低频率暂定为 2.0GHz,具体的频率会根据骁龙8 Gen3进行调整(这是要追着骁龙8 Gen3打的节奏)。

    同时整体的功耗控制也十分出色,较上一代还降低了50%以上,即使长时间游戏也能保持低温运行。而GPU Immortalis-G720将注重游戏体验升级,支持硬件级光线追踪、可变速率着色等技术,在2K分辨率下可保证游戏90帧运行,光这一点就超越了骁龙8 Gen2和A16。最新的爆料中还提到首发浙西芯片的机型为vivo X100系列,标准版和Pro版本都会搭载天玑9300,且用上自研的V2芯片,在性能和影像上给用户带来惊喜。

    总而言之,下半年以及明年的旗舰大战将会非常精彩,天玑9300将会以极高的性价比、出色的功耗来迎战骁龙8 Gen3,不仅是芯片、性能层面会针锋相对,而且更是考验厂商对芯片调校能力,如果是你,你是选择天玑9300,还是骁龙8 Gen3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