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半导体公司,上半年成绩最新出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半导体产业纵横   2023-07-21/09:25
    • 正文

    去年年底,各大投行曾预测疫情红利消失,半导体行业库存过剩,更点名2023年五大半导体“惨”业包括消费性电子、面板、DRAM、LED、IC设计业。

    进入2023年,确实印证了这一点。消费电子市场萎靡、面板需求不振、DRAM持续走跌、LED、IC设计业也是苦不堪言。一年前还是A股市场的半导体板块,却在今年被消极情绪笼罩。这波下行周期,使国内绝大多数半导体厂商进入阵痛期,纷纷宣布减产、砍单。

    上半年半导体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下半年市况如何?半导体市场景气度何时回升?

    01

    半导体厂商半年度业绩预告

    近日,国内各大半导体公司纷纷披露了2023半年度业绩预告。

    由上图可以看到,上半年国内大部分半导体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甚至多家出现亏损;但可喜的是,大多数半导体公司二季度的经营业绩环比增长,显现出行业向好迹象。

    02

    半导体市场,景气度攀升

    半导体设备依旧强劲

    从上图可以看到,北方华创和中微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大幅增长。根据两家公司公布的2023 半年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北方华创预计今年上半年收入78.2-89.5 亿元,同比增长43.7%—64.4%;归母净利润16.7-19.3亿元,同比增长121.3%—155.8%。

    2023年Q2 北方华创预计实现收入39.5-50.8 亿元,同比增长19.4%—53.5%,环比增长2%—31.2%。Q2公司单季盈利能力提升明显。此外,北方华创在5月31日披露的纪要中透露,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23年新增订单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其中以集成电路设备订单为主;预计公司2023年收入、利润将持续保持增长。

    根据已公布的公司业绩数据显示,半导体刻蚀设备龙头中微公司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预计2023年半年度营业收入约25.27亿元,同比增长约28.1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8亿元到10.3亿元,同比增加109.49%到120.18%。另外,公司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5亿元到5.4亿元,同比增加13.45%到22.53%。不过,第二季度扣非净利润环比微增。

    不同于半导体其他细分行业的萧瑟,半导体设备在今年的表现一直可圈可点。早在今年Q1,基本所有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就净利润来看,北方华创同比增长94.91%—141.32%、盛美上海同比增长125.35%—170.42%、长川科技同比增长106.20%—138.27%、华海清科同比增长120.4%—160.75%、中微公司同比增加6.78%—18.64%。

    2022 年 10 月美国对华半导体进行全面出口管制,管制范围扩大至先进芯片、先进制程设备、零部件及人员等, 日本、荷兰跟进管制,并细化到具体设备。在美日荷管制趋紧大环境下,半导体设备类自主可控势在必行,国内客户设备验证意愿也日益强烈,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有望快速提升。

    如今国产半导体设备已经有小有成绩,重点公司收入和销量已上规模,国产半导体设备龙头也因此充分受益。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的业绩表现也算是为当下气氛低沉的半导体市场,增添了几分色彩。

    IC 设计营收稳步回温

    自 2022 下半年起,IC 设计产业开始去化库存,从各大厂商公布的营收情况来看,历经近一年的去化,部分企业业绩已触底企稳,并在二季度环比增长。

    根据中颖电子发布公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8000万元-9000万元,同比下降64.76%—68.67%。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及毛利率下滑导致盈利同比下滑较大。不过二季度的销售环比略有增长,扣非净利环比一季度有明显增长。

    根据瑞芯微发布公告显示,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85,800万元,同比减少约31%。不过,瑞芯微表示2023年上半年国内、国外电子产品总需求下降,尤其出口下降明显。其中1-2月仍受到2022年客户去库存余波影响,3月以后逐步好转。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31%,其中第二季度同比下降约24%,但环比增长约60%。

    汇顶科技2023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0.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第一季度实现营收8.44亿元,第二季度预计实现营收约11.76亿元,环比大增39.4%。净利润方面,第一季度净亏损1.39亿元,预计第二季度净利润184万元,实现环比扭亏为盈,增长了1.41亿元。

    卓胜微在2023年Q2营收也恢复同比增长,高端射频模组贡献持续提升。公司预计 2023 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6.65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25.48%,其中 2023 年二季度实现营收9.53 亿元,营业收入环比提升 34.02%,净利润环比增长。卓胜微表示下游库存去化接近尾声,客户拉货节奏加快,DiFEM、L-DiFEM、L-PAMiF等新模组产品持续放量。全年来看,尽管手机需求复苏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公司接收端模组产品有望加速起量。

    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有晶晨股份、恒玄科技等IC设计公司在今年Q2的营收表现出明显上扬,如此来看,在消费电子传统淡季,IC设计虽然持续低迷,但受人工智能应用以及部分急单拉动影响,叠加众厂商库存去化已至尾声,下半年营收将稳步回温。

    材料、封测需求见暖

    今年Q1,由于下游需求较弱,且 IC 设计厂商正在去库存阶段,作为分别处于IC设计上游和下游的半导体材料和封测厂商稼动率处于低迷状态。

    不过,第二季度伴随着IC设计行业市场回暖,材料和封测厂商的业绩也受到一些提振。

    先看表中看到的五家半导体材料厂商,除了中晶科技Q2的净利润与Q1基本持平之外,其余四家均呈环比上涨趋势。

    金宏气体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53亿元-1.74亿元,同比增加45%—65%,Q2综合业务延续高增长。容大感光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310.9万元至2931.54万元,同比增长123.5%至183.5%,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净利润翻倍提升。

    立昂微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3.4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2%。从季度来看,第二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总额7.1亿元,环比增长12.3%,半导体硅片、功率器件芯片、化合物半导体芯片三大业务均环比增长。

    新莱应材第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56 亿元-0.76 亿元,环比上升3.70%—40.74%。Q2单季度业绩环比有所提高,主要系半导体板块随着客户库存有所降低,二季度订单有所回暖。

    再看半导体封测厂商,长电科技作为A股半导体封装测试龙头,第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华天科技预计上半年业绩下降,实现盈利5000万元-7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6.38%—90.27%。不过,第一季度公司亏损约1亿元,第二季度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在今年年初业绩恶化的背景下,封测厂商营收基数低,目前环比已经逐渐改善。另外由于部分下游厂商二季度将推出新品,封测需求上升,促使稼动率逐渐抬升, 中国大陆封测厂商业绩已经开始逐步回暖。从产业趋势上看,涉及汽车电子业务以及具有先进封装能力的厂商在复苏中更具优势。

    03

    细分板块,面板、LED拐点已至

    面板厂商亏损加重,但Q2明显好转

    根据京东方发布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亿元-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88%—89%;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5亿-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35%—138%。其中,二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4.5亿元-5.5亿元,环比增长83%—123%,扣非归母净利润0.7亿元-1.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的亏损主要来自小尺寸OLED,该产品的主力客户华为需求下降。因为竞争因素,来自苹果订单量也不如预期。京东方表示,上半年供给端主导面板价格持续上行,公司收入及盈利能力逐季改善。随着三季度进入显示面板备货旺季,需求侧有望驱动量价齐升,公司业绩弹性可期。

    维信诺也披露了2023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3上半年,维信诺累计实现营收24.25亿元-27.25亿元,同比下降20%—29%;实现净利润亏损15.8亿元-17.8亿元,同比亏损扩大;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18亿元,同比亏损扩大。其中,第二季度预计实现营收为16.56亿元-19.56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115%—154%。

    维信诺表示2023 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以头部客户中高端机型 OLED 显示产品为重点方向,进行经营策略调整,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受到影响,随着客户中高端机型的陆续放量,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显著提升。

    根据集邦咨询数据显示,自2023Q1开始,电视面板价格尤其是大尺寸面板价格一路上涨,7月上旬32/43/55/65寸电视面板均价较2月分别上涨6/11/33/48美元/片,显示器面板和笔记本面板价格变化较小。京东方的公告也提到,2023Q1面板行业平均稼动率约74%,Q2行业整体稼动率维持在80%左右,面板需求有所回暖。

    LED涨声频发

    2022年全球LED终端需求明显下滑,LED照明、LED显示屏等市场持续低迷。下游需求不佳带来的连锁反应,导致中上游封装和芯片企业的LED业绩下降。例如上游的乾照光电、蔚蓝锂芯、聚灿光电等芯片企业;中游的东山精密、国星光电、木林森等封装企业的LED相关业务在2022年均出现了营收与利润的下滑。

    近日,包括LED显示等相近品类市场涨声频发,似乎也在响应显示行业需求回暖的信号。

    从目前LED厂商公布的调价函中了解到,东山精密、瑞晟光电、晶台光电、兆驰光元等LED封装企业,利亚德、金立翔、雷曼光电、京东方晶芯、海佳彩亮等LED显示屏企业,共计17余家厂商宣布了LED显示类产品价格上调,增涨幅度约为5%—10%。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封装和显示企业还对LED产品进行了二次价格调涨,例如木林森、利亚德、金立翔、东山精密等。

    从实际市场需求来看,迈入2023年,国外市场因疫情放开促使的需求释放,整体市场正逐渐回暖,LED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均披露了订单形势较好,部分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洲明科技2月份接单额在4亿-5亿元,3月份接单则达到9亿多元,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恢复。江西晶显有限公司600条MiniLED新一代显示产品生产线已经全部满产,目前产品订单已接到了今年九月。江西兆驰半导体芯片厂厂长董国庆也表示,预计7月份实现满产,产能将从70万片提升至110万片每月。

    2023年行至过半,除个别子行业外,半导体行业基本面“筑底”已完成。如此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或许2023年下半年半导体当真能够重新进入上升周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