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麒麟芯片或还孱弱,重返5G已是极大突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第三个星球   2023-07-31/09:41
    • 正文

    虽然华为推出新麒麟芯片,重返5G手机市场的传言一直没有中断过,但在漫长的三年中,这一传闻却始终没有实现。

    不过近期,不仅路透社援引第三方技术研究公司称,华为与中芯国际的N+1制程配合生产出相当于7nm的芯片,让旗下智能手机重返5G。而微博以消息灵通著称的 “数码闲聊站”更是发微称“麒麟芯片回归”。这似乎都意味着,华为的新麒麟芯片和5G手机,或在年内面世。

    其实,尽管经受了三年的严酷制裁,华为的麒麟芯片却始终没有缺席、

    在畅享50、畅享60上,华为都坚持使用麒麟710芯片,而这些麒麟710,大概率来自于国内供应链。说起来,麒麟芯片从未离去,而这次回归的看点,将是新麒麟芯片的性能和对5G的支持。

    不过,即便新麒麟回归,其性能也难以达到当前最新的旗舰水平,即便按最乐观的估计,新麒麟芯片或只能达到上一代中端芯片,如接近骁龙778的性能水平。这主要是因为由于缺乏EUV光刻机,让中芯的N+1工艺顶多只能达到台积电7nm初期工艺的水平(台积电7nm后期采用EUV光刻),而采用这一工艺生产的最高性能的麒麟芯片是麒麟980,如果再考虑到5G基带需要占据更大的面积和发热量,那么留给CPU和GPU的芯片和功耗空间将更小,可能无法采用对于性能提升较大的X系列超大核,这就极大地限制了芯片的性能。

    而华为受到的限制还不只是制造工艺,还有核心限制。虽然华为已经买断了ARM V8的授权,但对于最新的ARM V9核心,由于美国的限制,ARM一直没有授权给华为,这就意味着在新麒麟芯片上,华为最多只能使用相对较为老旧一点的A78核心,难以使用较新的A710或A715大核。相应的,其GPU核心也可能受到限制。

    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在理想状态下,新麒麟也只能使用与骁龙778类似的架构,即4*A78(或1+3)+4*A55的CPU核心。即便华为对于核心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其性能增长部分也顶多与骁龙778更好的工艺相互抵消,让新麒麟达到骁龙778的水平。如果再考虑良品率的话,新麒麟甚至可能使用2*A76+6*A55的架构,以控制芯片的面积和发热量。

    也许,正因为新麒麟在性能上还存在短板,在定位上难于达到高端需求,因此在今年的Mate 60发布会上,我们可能还是无法看到5G版的Mate 60。当然,不排除华为届时推出定位更低的,使用新麒麟芯片的华为 Mate 60E。

    而业界曾经猜测的用骁龙8系列芯片加国产射频芯片解决Mate 60对5G的支持,也是不现实的。毕竟,华为使用的骁龙8系列芯片属于特供,在内部阉割了5G基带,单纯使用5G射频芯片并不能解决5G基带问题,而通过外置巴龙系列基带理论上虽然能解决5G支持问题,但从现有情况来看,华为的巴龙芯片没有库存,即便有一定的产能,估计也难于满足Mate 60销量的需求。

    这样算起来华为nova 12的发布,或许才是新麒麟的最佳亮相时机。

    但是不管怎么说,华为这几年面临的压力是大多数行业厂商都难以抵挡的,今年某些厂商突然中断芯片业务谁能否认背后没有神秘力量的施压呢?但华为硬抗了过来,并且现在已经有5G 手机回归,我觉得这就已经是一种胜利了。国外制程和技术要想在4nm甚至3nm之后,再在短期内实现大的突破和商业落地,目前看来已经不那么容易,所以给华为追赶甚至赶超的时间和机会是有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