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续签高通基带合同,自研基带又黄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3-09-25/10:14
    • 正文

    智能手机iPhone和安卓两大阵营,都有属于自己的忠实用户,用户也各自因为不同的需求,留在了iPhone或者安卓阵营中,比如iPhone的封闭生态、全家桶,安卓手机的开源和玩机手段多样化。不过iPhone和安卓肯定也是各有缺点,但有些缺点则是大家公认的,比如iPhone的信号不太好,这个已经老生常谈的问题了。

    从“死亡之握”到iPhone 15,即便是最铁杆的果粉也不得不承认,iPhone的信号就是很烂。过去几年大家都以为是英特尔基带的锅,觉得更换了高通基带之后就好了,但谁也没想到的是iPhone12后,即便是更换了高通基带了,手机信号依然不尽人意,所以果粉们又把希望寄托于苹果自研的基带上来,只是苹果的自研基带好像一直进行得都不太顺利。

    苹果与高通续签合同,自研基带难产了

    近日,根据CNBC的报道称,高通表示将为苹果提供智能手机的5G调制解调器(基带芯片)直到2026年,也就是说把此前的合同直接延长三年。这就让不少果粉的希望落空了,这意味着期盼已久的苹果自研基带,最起码也要等到2027年,也就是iPhone 19这一代才能和果粉见面,怕是黄花菜都等凉了。

    这也不怪果粉满怀期待,最近这一年中,关于苹果自研芯片的消息越来越多,最开始是高通的高管向外界透露称,预计苹果将于2024年开始内部使用自研开发的5G基带芯片,而和高通的合同也是在那个时候结束的。

    随后有不少的分析师也表示,按照目前苹果的进度来说,苹果也确实应该拿出点东西来了,甚至还有爆料称,苹果的第一款自研5G基带芯片,将会搭载到下一代的iPhone SE系列上,把SE当作“实验田”,如果稳定的话,将会大规模运用在自家的数字旗舰上。

    可惜这一切的猜测随着苹果和高通的延长合同,化成了泡影,即便最忠实的果粉面对这种情况,都会绷不住吧。这意味着苹果这么多年在自研5G基带的道路上,几乎就是毫无建树,苹果前期投的那些钱,估计都打水漂了。

    那么iPhone的自研5G基带还有希望用上吗?手机的信号问题还有救吗?

    iPhone信号差,可能和基带没有太大关系

    先说个可能会让果粉们不爱听的话,即便iPhone用上了自家的自研芯片,iPhone的信号问题可能还是不太可能得到解决,因为iPhone信号差的问题,或许不是出在基带问题上,而是出在自己手机的设计问题上。

    针对这个问题,外媒Opensignal的负责人就直接表示,苹果在手机天线设计方面,已经远远落后于安卓了。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iPhone即便到了现在信号还是很差的重要原因,毕竟先不说“优等生”华为,即便是小米、OPPO等安卓厂商,同样和苹果使用的是高通X55、X60基带,也没有出现严重信号问题。

    同时信号不好这个情况,也在十几年前上的iPhone4就出现过了,大名鼎鼎的“死亡之握”事件,相信早期的智能手机用户还是有点印象,或许在那个时候,iPhone的天线设计问题就出现了,只不过在友商都大幅度进步的前提下,如今iPhone信号不好的问题,再一次被放大了。

    所以,想要靠苹果自研的5G基带来解决手机信号问题,目前来看还是不太现实的,那么既然如此,苹果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去自研基带呢?这事可能和用户体验没多大关系,但和苹果的营收和股价有关系。

    我们都知道,作为全球移动通讯技术的领头羊,高通手里拥有数不清的相关专利,即便是找高通买了芯片的手机厂商,都还要按照手机的价格等比例进行专利分成,而iPhone一直都是做的高端手机,自然是一块大肥肉,此前苹果每年给高通的专利费可一点都不算少。

    而苹果岂能是乖乖“上供”的主?所以在2019年时就花了10亿美金,完成了对英特尔基带部门的收购,加速自己的自研芯片步伐,如果一旦研发成功,那苹果的股价不得蹭蹭往上涨,股东的脸估计都要笑开花了。

    当时,不管是行业内人士还是果粉,都对苹果充满信心,毕竟苹果收购的英特尔基带部门可不是草台班子,它不光有超过2200名的员工,还有很多的专利、设备和技术,甚至已经完成研发的现成基带产品都有一款。但即便是这样,可能苹果都低估了一款能够满足iPhone需求的基带芯片的难度,快4年了,苹果还是没拿出属于自己的基带产品。

    不过,虽说现在苹果和高通续签了协议,但是就此认为苹果会放弃自研基带还是不太可能的。毕竟苹果是一家对于供应链和利润率掌握堪称“变态”的公司,它绝对不会甘于受制于人,即便如今遇到了一些困难,它也不放弃技术投入,只是在未来,iPhone什么时候可以用上属于自己的基带产品,目前还看不到任何希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