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Z Flip5体验 保持特点,体验大升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3-10-25/09:10
    • 正文

    在所有的折叠屏厂商中,三星一直都是最有存在感的那个。在2019年刚带领折叠屏手机起步发展时,很多人并没有看好。随后三星推出了Galaxy Z Flip,竖折折叠屏手机似乎一下子就把握住了女性、年轻市场的需求,在当时就交出了一份不错的销量成绩。

    自此以后,三星折叠屏手机开启了高速进化之路,至今已经迭代到第五代产品,是所有手机厂商中迭代次数最多、上市机型最多,全球市场手机市场份额最大的厂商。

    三星在折叠屏手机上的技术优势,是它能够长期保持创新活力的关键。目前内屏最好的屏幕保护玻璃UTG柔性玻璃技术,基本上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标准”,“塑料”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三星在显示面板产业上的优势,也让其在折叠屏领域中有更高的供应链定制能力,对于其他厂商来说,三星有更多的底气去尝试新思路。

    所以在今年推出的三星Galaxy Z Flip5上,我们能够看到它在保持家族式特质的同时,又对设计作出了比较大的改变。这样一款各方面都比较突出的小折叠机型,究竟又带给了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外观:很熟悉的三星味道

    这里我们并不是在说折叠屏手机形成的设计风格,而是你能在三星Galaxy Z Flip5上看到三星其他众多机型的影子,最明显的便是它的后置摄像头。两颗凸起的摄像头并列,没有大面积的摄像模组,显得后背非常简洁。摄像头外圈用上了抛光金属材质,质感猛增。

    整体设计上,三星Galaxy Z Flip5还是和上代相似偏向硬朗风格,展开后身形纤长,折叠后机身紧凑,可以比较方便地放在衣物的口袋里或者女孩子的小包包中。这一次由于升级了铰链和转轴,三星Galaxy Z Flip5的折叠效果更好,厚度为15.1mm,侧面几乎就是无缝的观感。展开后厚度6.9mm,重量为187g,与普通智能手机相比展开后显得异常轻薄。

    悬停效果依然是三星标志性的“力度均匀”的效果,悬停较为稳定,正常角度下几乎不会因为角度问题出现悬停角度下落。外屏没有活动应用的情况下,展开到15°左右时,内屏便会亮起,反之同理;而当外屏开启应用,只有在展开超过90°时,内屏才会点亮,这是手机判断用户在使用外屏,展开手机只是为了获取合适的悬停角度来使用。

    屏幕方面,Galaxy Z Flip5内屏采用了一块6.7英寸的第二代动态AMOLED屏幕,分辨率为2640*1080,因此机身显得比较修长,而宽度也仅有71.9mm,小手女性也能单手握持。内屏峰值亮度可达1750尼特,支持1-120Hz自适应刷新率。

    外屏是本次三星Galaxy Z Flip5升级的重点,3.4英寸的大视野智能外屏分辨率来到了720*748,比早期的直板智能手机分辨率更高,而且面积几乎占据了整个上背板。换一个角度来看,点亮Galaxy Z Flip5的外屏之后,它看上去有些像安卓系统的文件管理器的图标,非常有新意。

    某种程度上,三星Galaxy Z Flip5在外观上的辨识度,是要比前几代机型,以及同期其它小折叠手机更高。

    外屏:交互便捷,体验升级

    更大的外屏意味着有更好的外屏操控性,过往只能简单显示信息的外屏,如今也具备了全交互的可能性,比如浏览网页、查看通知、回消息、看天气等。其实大外屏对一个高频应用的提升非常显著:聊天。过去的小折叠手机外屏由于只能显示通知或者是少量预览,所以用户需要根据简单的内容来决定是否展开手机进行回复,而在三星Galaxy Z Flip5上,用户完全可以通过外屏直接查看、回复,省去判断和展开手机的过程,对部分使用场景如办公、下厨,体验提升非常显著。

    而在阅读场景,当然也包括聊天浏览等相似场景中,大外屏也大幅减少了屏幕滑动的频率提升了使用效率。更关键的是,由于屏幕的增大,用户在外屏上触控操作的有效面积更大,体验更丰富。

    除了在外屏上左右滑动切换天气、闹钟、运动健康等小组件之外,用户也可自定义功能,包括添加微信、抖音等第三方应用。比较有意思的是,三星似乎不用特别地为第三方应用做外屏适配,官方自己的GoodLock就能实现解锁,让更多应用在外屏上呈现。

    在涉及到具体内容的界面显示时,三星Galaxy Z Flip5会自动规避摄像头另一侧的异性区域,整块屏幕是以接近正方形的效果显示,无论是观感还是操作体验,都比较贴合用户多年使用手机形成的习惯。

    当然,三星Galaxy Z Flip5仍然支持标志性的立式交互模式,以悬停的方式观影、听歌、自拍等,带来了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影像:风格讨喜,素质不错

    其实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无论是Flip小折叠还是Fold大折叠手机,影像是比较难以平衡的一点。为了将折叠屏手机做轻、做薄,更小的机身难以塞下更大的传感器,要保障影像体验,就需要做出一定的取舍。

    三星Galaxy Z Flip5没有选择当下很流行的高像素主摄,而是用上了一颗原生1200万像素的传感器,支持光学防抖;副摄同样是1200万像素,超广角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多场景的拍摄。这样的设计基本上就能兼顾白天、黑夜、超广角以及视频拍摄,涵盖了用户的绝大部分使用场景。

    从实际的样张效果来看,Galaxy Z Flip5的这枚1200万像素镜头的实际成像效果,依然能够保留画面几乎所有细节,1.8μm单位像素为用户带来了足够的成像质量。

    包括在暗光场景下,这颗主摄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对高光的控制也是恰到好处,没有明显过曝的痕迹,但又保留了正常光线影响下周围环境的真实性。暗部位置,三星Galaxy Z Flip5有不错的表现,放大之后有些许噪点和涂抹感,但对夜晚照片整体的影响不大。

    当然,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帮助用户实现更自由的拍摄方式,才是它在折叠形态上带来的最大优势。凭借着超大的外屏显示,三星Galaxy Z Flip5相较于过去的小折叠,拥有更为直观的外屏拍摄预览效果,且从外屏自拍启动方式上,也显得更加简便。用户在折叠状态下双击电源键就可开启外屏拍照,单击屏幕即可完成拍摄。

    此外,外屏辅助拍摄对于单人拍摄场景也是极大的臂助。如外出旅游时,想与身后的风景合照,便可通过外屏预览实现调整,并以手掌、笑脸、语音三种方式完成快门操作,提升构图的自由度。

    从参数上来看,三星Galaxy Z Flip的双1200万像素镜头表面上可能并没有高像素带来的冲击力度大,但从实际的拍摄表现来看,它比预期中的质量更好。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在手机影像以“计算”为主的时代,高像素带来的只能是锦上添花,真正的效果体现,还是应该由成熟的算法和调校经验决定。

    性能:旗舰硬件,体验符合定位

    其实,无论是最开始三星Galaxy Z Flip为折叠屏手机打开新局面的时候,还是如今折叠屏手机遍地开花的时代,Flip这类小折叠手机都很少涉及到游戏场景中的使用需求,倒不如说,竖折手机的用户群体,对游戏体验的刚需性没那么大。

    但三星Galaxy Z Flip5毕竟坐拥旗舰级硬件,正像部分网友说的那样: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竖折折叠屏手机受限于机身空间较小、厚度减少,所以在游戏体验上往往会打一定的“折扣”,这样的“限制”也表现在理论测试中,如安兔兔。其实关键就在于,厂商会根据不同产品的定位,在性能的释放上会有一个灵活控制的“区间”,以保障手机的长时间稳定体验。

    而在功耗并不算高的场景中,比如Geekbench 6,三星Galaxy Z Flip5就能表现出所有的性能,单核得分过2000分,多核性能超过5200分。

    而在游戏《原神》中,以最高画质在须弥城内跑图半小时,帧率并不算稳定,但此时对照功耗数据来看,其实三星Galaxy Z Flip5并没有达到骁龙8 Gen2的常见功耗,平均只有4W不到,只有正常《原神》功耗的2/3。

    所以我们可以很简单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考虑到竖折折叠屏手机的定位和主要应用场景,三星对Galaxy Z Flip5进行了一定的功耗或者温度限制,以保障体验的稳定性。从温度上来看,由于积热都在机身上半部分,也就是外屏区域,所以不难猜测三星在温度上做了比较大的限制,甚至可能还给芯片设定了功耗墙。

    但还是那句话,三星Galaxy Z Flip5并不是为重度游戏玩家准备的游戏手机,而是轻度娱乐场景下可适当解决游戏体验的折叠手机,它的意义在于能够为用户在观影、拍摄等轻度娱乐场景中带来更简便的体验,这一点我们已经强调过了。

    评测总结

    相对来说,小折叠手机的续航一般没有那么突出,三星Galaxy Z Flip5在保持最高亮度,并使用5G网络在线播放1080p视频的测试模型中,续航时间为566分钟,接近9.5个小时。但这只是相对5000mAh电池的直板智能手机而言,以一块3700mAh的电池实现接近旗舰智能手机的续航,足见三星在Galaxy Z Flip5上的调度有多深入。

    三星在折叠屏上的坚持,或者说在旗下所有手机上的坚持,我们都是亲眼所见的。在提升铰链、折叠表现,迎合市场“小折叠大外屏”的潮流趋势下,三星Galaxy Z Flip5依然坚持用旗舰硬件,匹配最合适的影像方案,这都是用户所期望的用户体验。

    毫无疑问,三星Galaxy Z Flip5就是当前体验最优秀的小折叠手机,外屏、折叠、影像体验一流,应用适配和兼容性一如既往的出色。

    在折叠屏领域,三星保持独立思考,也看到了消费者的诉求,加上自身技术和供应链的优势,三星Galaxy Z Flip每一次迭代都站在了折叠屏的“山顶”,这一次,Galaxy Z Flip5也不例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