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下 苹果这场突然的发布会能否改变现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3-10-31/10:36
    • 正文

    10月份的科技圈可太热闹了,除了各大厂商发布的新机以外,还有高通召开技术峰会,骁龙8 Gen3正式登场了,就在大家以为这个10月就这样过去的时候,苹果突然来了个王炸,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宣布将于10月31日召开新品发布会,这对于不管是普通用户还是果粉来说,都是一个惊喜。

    并且,这次苹果还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宣布将于北京时间上午8点召开发布会,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照顾中国用户,反正对于笔者这样的科技爱好者来说,确实是狂喜,毕竟再也不用熬夜了,这也算是苹果打破惯例的一场发布会。不过虽然这个发布会时间对国内观众很舒适,但时隔一个多月苹果再次召开发布会,又能拿出什么新花样呢?

    这次发布会的主角,就是M3芯片

    其实这次苹果也没藏着掖着,从发布会海报上我们就能看到,上面有一个来自1984年的“微笑”,也就是Mac系统上的访达图标,配合上苹果那句“来势迅猛”的Slogan,有那味了。所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次苹果发布会的主角自然是Mac产品线,以及Mac产品上的全新芯片——M3。

    从一些爆料的内部消息来看,苹果M3芯片大概率会从台积电5纳米工艺升级到最新的3纳米工艺。可从最近A17 Pro的表现上来看,M3芯片的功耗有可能会是一道难题,但考虑到M3作为PC芯片,散热面积肯定会更大,或许功耗和散热表现会比A17 Pro要好上不少。

    规格上,M3芯片传闻将再进一步对核心进行堆料,这次直接来到了最高14个CPU核心和20个GPU核心,按照推测将会有10%左右的提升,至于算不算挤牙膏,就看大家如何判断了。当然,这个提升幅度肯定是没有当年M1横空出世时,那样的震撼人心了,看来苹果也遇到了摩尔定律的瓶颈,可以预见到的是,未来提升都可能是这样的“稳扎稳打”了。

    不过目前的爆料还是集中在M3标准版上,还有更强的Pro版本、Max版本甚至Ultra版本,肯定会比标准版要强太多,或许什么32个CPU核心,80个GPU核心这样的怪物级规格,也会在更高版本的M3芯片上和我们见面吧。只是前有A17 Pro这个芯片产品“挡路”,M3芯片早期可能会遭遇产能不足的问题,所以苹果不太可能一口气把所有的新Mac全部都放出来。

    换汤不换药的新品更新,带来的惊喜不多

    虽说可能这场发布会不会一次性全部发布所有的新Mac产品,但所有的Mac产品都将来一次彻底“换芯”是肯定的。首当其冲最需要换上M3芯片的产品,肯定还是iMac,要知道从2021年iMac产品线更新之后,对于这条产品线苹果就把它放到“角落”里了,以至于它如今还是用的M1芯片,后续更新M2芯片它都没赶上趟。

    所以,对于如今的iMac,大概率还是会直接不改变外观设计,直接一步到位换上M3芯片,最多再出几个新颜色来吸引一下用户。

    至于MacBook Pro产品线,换上M3那基本就是没跑了,只是如今需要搞清楚的问题是,用上M3芯片的是13英寸MacBook Pro还是新的14英寸MacBook Pro,如果选择后者的话,那就意味着老模具的MacBook Pro将会彻底被放弃,那个曾经被认为拥有开创性的Touch Bar也将被扫入“历史尘埃”。

    最后,苹果为什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着急”开这样一场发布会呢?这或许从如今的Mac产品线上能找出答案。众所周知的是,或许是M1当年的诞生过于“逆天”,导致M2相比于M1的提升,有点“挤牙膏”了。所以,也就造就了一批M1芯片的“钉子户”,M2芯片的Mac系列产品,在整体销量上肯定是不如M1的。

    苹果当然也想办法要拔掉这一波钉子户,所以M3芯片大概率会比M1甚至M2的表现更加出众,这样才有足够的理由让老的M1芯片用户升级。

    除了自己的内部原因以外,高通给的外部压力也很大,就拿刚刚结束的高通技术峰会来说,手机用的骁龙8 Gen3芯片,在GPU上都已经超过了PC级的M1芯片,而高通还拿出了骁龙X Elite这颗PC级的芯片,单核性能对比M2 Max高出不少,峰值性能功耗还比M2 Max少了30%,要知道此前苹果的M系列芯片可是以功耗低性能强著称的,要说高通这波发布的两款芯片没有给苹果造成压力,我反正是不信的。

    是不是感觉东西有点少?苹果突然的发布会显得有些反常,不免让人怀疑苹果是不是没什么东西了,还是给大家准备了个One more thing的大招呢?大家就和我们一起期待31号发布会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