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避雷指南:Mini LED电视原来也有这么多门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3-11-07/09:55
    • 正文

    如今电视市场Mini LED电视已成为主流,但就与传统LED电视一样,即便都是Mini LED电视,在显示效果上也是存在区别的,同个价位的Mini LED电视表现并不一定相同或者相近。

    哪些因素会影响Mini LED电视的显示效果,普通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应该如何挑选Mini LED电视才不会踩坑?今天我们就简单剖析一下Mini LED技术的基本原理,让你在对比、挑选Mini LED电视时能够“避雷”。

    Mini LED电视的核心是背光分区和峰值亮度

    严格意义上来说,Mini LED技术也是从原来的直下式背光技术上升级来的,只不过是通过升级到数量成千上万、直径更小的灯珠,来实现更加精细的背光控制。Mini LED电视最核心的数据是背光分区数量和峰值亮度,背光分区数量决定了电视在大光比场景中,同时控制画面明暗程度的能力,而峰值亮度则是表现画面最亮处的能力上限。

    用另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来描述可能会更直白:对比度。

    对比度越高,就意味着画面的明暗变化看起来会更加自然,尤其是在播放HDR视频的时候,高对比度会让画面看起来更通透,亮部和暗部的细节更多,同时暗部还能保留正常的灰过渡,这才是一款电视画质出众的核心。

    我们都知道对比度=峰值亮度/最低亮度。Mini LED的背光分区数量目前最高已经超过5000个,如TCL X11G已经达到了5184个,峰值亮度来到5000尼特,对比甚至超越OLED电视,堪称画质天花板。从消费市场来看,目前背光分区数量达到“千级”就已经拥有比同级OLED电视更好的画质,在选购时可优先考虑。

    Mini LED电视最容易忽略屏幕

    电视产品上使用的屏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IPS硬屏,响应时间低、可视角度大,但是遮光性不好、原生对比度不高。另一种是VA软屏,这类屏幕原生对比度可达5000:1,遮光能力强,但响应时间较高,容易出现残影、拖尾等现象。

    Mini LED电视目前公认的最佳屏幕方案,是TCL华星光电自研的HVA屏幕。这种屏幕的原生对比度可达7000:1,天然就具备对比度优势。同时,它还解决了VA屏幕存在的可视角度较小、响应时间差的问题,目前HVA屏幕的响应时间最低可达OD 1ms,对于有观影、游戏等娱乐需求的用户来说,HVA是最全面的屏幕。

    Mini LED电视光晕控制才是体验核心

    但正像电脑显卡一样,只有硬件没有合适的驱动控制,依然难以完全展现技术带来的体验升级。Mini LED电视的“驱动”就在于对光晕和背光的控制,控制好的光晕应该如下图左上角的电视一般,黑得纯粹;控制不好的就会像右下角电视一样,本该深邃的星空出现了“光污染”。

    以目前Mini LED电视领军品牌TCL的技术为例,它在溢光上主要通过OD和光学透镜技术控制。OD是背光板灯板到扩散板的距离,OD值越小越好,距离越近光线发散得越少。OD值往往会直观体现在电视机身的厚度上,一般来说Mini LED电视的厚度与OD值正相关,因此Mini LED电视越薄越好。

    TCL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Mini LED电视上使用光学透镜技术的品牌,可大幅提升光的均匀性,减少光晕,画质好坏一眼就能看出来。

    TCL通过AI和深度计算模型,结合人的主观体验研发了智能的背光控制算法,以亮度计算、空间滤波、时间滤波、光型适配、双向16bit等技术,提升电视整体的控光效果,带来更出色的观看体验。

    总的来说,Mini LED电视主要关注峰值亮度、背光分区数量、对比度、屏幕类型、光晕控制这五方面,基本上就能够挑选出观看效果一流的Mini LED电视,在此基础上可增加自己对色域、刷新率等方面的需求,双十一基本可避免踩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