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手机思维做智慧屏,华为抓住了电视交互创新的话语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23-11-09/09:09
    • 正文

    文丨壹观察 宿艺

    电影《你好,李焕英》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女主贾晓玲穿越到1981年,为年轻时候的母亲李焕英圆梦 —— 买了一台电视,母亲也因此成为全厂年轻人的焦点。

    现实中,当今的中国电视市场却已持续陷入“双杀”局面。

    继2022年中国电视市场同比下滑5.2%之后,2023年上半年电视出货量再次下滑12.2%,销售额也同比下滑8.5%(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甚至被媒体称之为“13年来最惨淡的一年”。

    根据行业公开调研数据,2016年中国家庭电视开机率还在70%左右,到2021年“断崖式下滑”至27.7%。#你多久没看电视了#已多次成为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的热议话题。

    究其原因,排名第一的竟然是“用户对电视遥控器不满意”(奥维云网调查报告)。

    回顾传统电视过去几十年的演进历程可以发现,从八、九十年代的旋钮、按键控制,到2000年的传统按键遥控器,再到近十年的触控遥控,操控方式虽然一直在变化,但依旧没有脱离“功能单一、体验僵化、交互复杂”的老问题,用户不满意也是情理之中。

    也就是说,“困于传统时代的交互”,既是电视行业的长期创新瓶颈,也是电视市场出现“双杀”的重要原因。而对于中国大众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家庭场景不需要大屏,而是包括交互在内的传统电视满足不了用户需求

    “巨幕手机”时代的颠覆性变革

    当一个行业如果长时期困于自身无法突破,那么就一定会被外来的创新者颠覆。无论是数码影像颠覆胶片冲印时代的巨头柯达,还是功能手机时代的诺基亚“巨人倒下时身体还是温的”,都验证了这一点。

    长达四十年的交互演变依旧“令用户不满意”的传统电视行业,也早已迎来“颠覆者”。

    入局电视行业四年的华为,近期发布的华为智慧屏 V5 Pro就再次带来了“华为式的新答案”—— 让智能手机“巨幕化”的颠覆式思维与技术突破,来满足用户对核心大屏的“新智能交互需求”

    华为智慧屏 V5 Pro首发搭载了基于“远程触控”理念的全新交互方案。简单概括来说,就是从“重构遥控器”入手。

    华为智慧屏 V5 Pro使用了全新设计的华为灵犀指向遥控器,作为全球首创的绝对指向遥控器,指向方式类似激光笔,用户的各种“微操”动作都在智慧屏上通过光标清晰可见。

    同时,华为智慧屏 V5 Pro还使用了全新设计的SmartBar,相当于华为智慧屏 V5 Pro的视觉、听觉和场景感知中心。其集成了AI摄像头、麦克风、环境光等众多感知模块与传感器,包括华为独家的灵犀空间定位模块。其作用是与华为灵犀指向遥控器形成双向高精度互相定位、超精准位姿融合,而不是简单的“被动接收”,共同达成用户“所指即所得”的隔空触控体验

    华为智慧屏 V5 Pro还将传统遥控器按键区域整体升级为触控板,除了使用全新触控模组之外,还结合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交互习惯与隔空触控特点进行了大量的防误触优化,从而让一个小小的遥控器支持复杂的手持交互与操作意图,并且符合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思维习惯,实现了“灵敏随心操控”的全新体验突破。

    这样的交互方式,既一举解决了用户对传统电视遥控器“操控灵敏度”、“遥控器按键排布”等交互问题的集中“槽点”与“难点”,“重构了用户对电视产品的交互体验与传统印象”,相当于“智慧屏秒变巨幕手机”。这与其他厂商的“伪手机”概念完全不同,可以说让电视重新焕发了使用价值与创新势能。

    华为智慧屏 V5 Pro还搭载了HarmonyOS 4系统,意味着其拥有最新的超级终端与跨屏协同等创新能力,可以轻松实现手机、平板、PC等全场景设备协同。“超级投屏”更是带来的行业首创一碰投、4K投屏等众多投屏玩法,让用户摆脱了传统电视“投屏操作复杂、画质更像渣渣、动辄卡顿掉线”的强痛点体验。

    通过超级桌面,华为手机、Pad等超过300万的丰富移动应用都可以在智慧屏上跨屏使用,这些都成为华为在电视行业的“独门武功”。

    比如通过华为灵犀隔空触控,用户在家就可以用智慧屏刷抖音,不仅可以实现大屏观看,还可以像手机一样完成点赞,评论,收藏和转发。爱玩游戏的用户,也可以直接在华为智慧屏 V5 Pro这个超大屏上畅玩游戏,包括实现传统电视上无法实现的拖选、点选、跳选等操控方式,让过去游戏的“独乐乐”变成与家人一起参与的欢聚时光。

    由此来看,当传统电视企业还在纠结如何借用智能手机领先理念“改造电视”之时,华为智慧屏相当于反其道而行之:直接通过打造“巨幕手机”的方式,将智能手机的创新技术、交互方式与移动生态与智慧屏大屏直接“拉齐”,让华为HarmonyOS 4、超级终端、跨屏交互等功能全部登上超大屏,从而一举解决了电视行业数十年“困于传统交互”的顽疾难题。

    实际上,这种典型的“华为式技术与交互的降维式革新冲击”方式,过去已在PC、平板、车机上都同样“复现”并获得用户与市场的持续成功验证。

    传统电视厂商为何“作业抄不会”?

    华为进入电视行业已经四年,在显著推动行业变革的同时,业界和用户也会发现,华为智慧屏的交互创新引领地位“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背后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首先,是华为与传统电视企业在产品理念、用户场景洞察与背后创新实现思考等存在“越级式”差异。

    传统电视企业,一定是基于自身技术特点、行业积累进行的“惯性创新”。这就像诺基亚很早就发明了手机触屏技术,但受制于庞大供应链、企业经营稳定性与市场收益等考量,自身很难完成“自我革命”。甚至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于2007年推出初代iPhone之时,诺基亚高管还在公开调侃“一款没有键盘的手机能怎么样”?

    如今的电视市场也同样如此。在很多传统电视企业还在“困于电视交互”、甚至尝试手势交互这类“花活”之时,华为智慧屏在交互上早已跳出了单终端与“传统按键式遥控器”思维,不仅彻底革新了遥控器与电视之间的高精度指向、高灵敏反馈与类似手指触屏的复杂操控体验,还让手机、Pad、PC等多设备参与到与智慧屏的跨屏交互之中,并带来了丰富的移动端应用生态与全新的多场景使用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华为智慧屏已经跳出了传统电视的被动显示内容的终端属性,让用户通过多模式、强体验的交互方式,开始将电视这个核心大屏作为刷视频、玩游戏与移动办公等多元场景下的“强力外设”,在不断提升电视开机率与生活“参与度”的同时,满足用户对“核心大屏”的多元化需求变革趋势。

    而这一切背后,都体现了华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思维,以及通过“重构交互”将电视融入全场景智慧化生活中的独特思考。

    第二,引领电视行业跨入“巨幕手机”新时代背后,是华为诸多领先技术与应用生态的“创新聚合体”。

    以“华为灵犀隔空触控”为例,在技术层面,其应用了华为在无线定位、触控、短距通信、鸿蒙系统等一系列创新其中,其中很多甚至都是华为30多年来长周期投入与具备“全球引领”的创新技术。

    比如“高精度指向”特性背后,就使用了行业首创的UWB+IMU融合定位技术。据了解,以华为的强大研发实力在这个细分技术上研发就历时三年,他们尝试了数十种指向遥控方案,实现了上百个小版本的迭代,最终实现了交互方式的革命性突破。其中,UWB天线极致小型化、多天线互定位、IMU与UWB融合定位等都属于“行业未有”的全新技术方案。

    全新设计的SmartBar也同样“内有乾坤”。华为将AI摄像头、6 MIC阵列、环境光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灵犀空间定位模组、电动隐私保护装置等众多设备压缩在1.8厘米高的空间之内,也就是大约一指宽的高度,在与华为灵犀指向遥控器形成双向高精度互相定位的同时,也可满足体感游戏、AI健身、儿童坐姿识别、畅连通话等丰富的家庭智慧场景需求。

    除此之外,华为智慧屏还针对“华为灵犀隔空触控”的特点进行了大量应用交互优化。比如《植物大战僵尸》、《保卫萝卜》等移动端手游,宝宝巴士、洪恩识字等教育类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光标追踪、点击成功率等与交互相关的强体验环节。

    由此来看,华为灵犀隔空触控在电视交互领域向前跨出的一大步,绝非“技术单点突破”,而是涉及到底层核心技术、应用技术、人因科学研究,以及系统交互、应用优化生态等一系列能力“向心优化”与协同努力的成果。这些也是传统电视企业短时间内很难逾越的技术、理念与生态“三大护城河”

    《壹观察》评论

    电视行业已拥有百年历史。

    1925年英国人约翰.洛奇.贝尔德制造出了第一台能传输图像的机械式电视机,至今已经98年。

    从初代电视上的“机械旋钮”,到电影《你好,李焕英》中80年代被抢购的黑白晶体管电视,可以说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漫长时间中操控电视的方式并没有太大变化。虽然进入21世纪之后,电视遥控器大规模普及,但却没有很好地融入整个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也让传统电视产品如今依旧“游离于便捷智能交互之外”。

    四年前,华为通过智慧屏入局电视赛道之初,曾经内外部都遇到了巨大压力。批评者认为,华为进入的是一个“夕阳产业”与“红海市场”。

    但四年之后的2023年,华为不仅成功打造出“智慧屏”这个新品类,还改变了传统电视行业只会“堆参数”与“价格战”的低维竞争方式。特别是通过“重构交互”,一举改变了电视行业数十年的“微创新”与“难破局”窘境,同时改变了电视行业远离智能化与全场景化的落后局面。

    这很容易让业界想起初代iPhone通过“重构触屏交互”开启智能手机新品类,并引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变局的一幕。交互从来不仅仅是技术迭代,其代表的往往是用户对一个产品自我变革的接受过程与认可度,这也是华为进入电视赛道四年就给暮气沉沉的行业带来朝气蓬勃变革,开辟了高端市场空间,并吸引更多玩家参与创新竞争的重要原因。

    对于华为而言,“重构电视交互变革”背后,体现了其在研发领域的两个突出特点:

    一是技术创新的长期主义。华为内部有一种“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冷板凳精神。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曾经说,“在冷板凳上坐的都是一代英豪”。华为智慧屏 V5 Pro上很多突破性创新技术,包括华为灵犀指向遥控,就是这一精神与理念的突出代表。

    二是坚定的技术冲锋路线。华为研发上的一个“擅长”打法,就是“在确定性的方向上,千军万马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不惜使用范弗里特弹药量,直到打开一个缺口”。无论“三年高端突破的智能手机”,到如今四年持续迭代与重构交互的智慧屏,都属于这个“确定性的城墙口”。

    对于用户而言,华为智慧屏 V5 Pro带来的交互重构,不仅打破了传统电视行业的“迟缓创新节奏”与“固化迭代方向”,更让大众消费者看到了电视产品作为“家庭核心大屏”的新交互价值,重新让其成为家庭成员乐于高频使用的大屏智能设备,并融入用户智能化生活大变革趋势之中。

    可以说,华为智慧屏 V5 Pro不仅是华为在电视领域“四年磨一剑”的里程碑式产品,也代表着华为牢牢抓住了电视行业交互创新的话语权与行业引领者地位。

    百年电视产业,也终于被“卷入”万物互联时代,大踏步地进入全新变革周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