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D打印 技术评测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国产SLA 3D打印机 西通河滨(Riverside)评测

来源: 南极熊 文:卢君 2015-11-16 16:12 评论:

珠海西通于2010年始专注于3D打印行业,并推出了桌面级FDM技术、高精度SLA技术和珠宝级DLP技术的系列3D打印机。本次评测的是西通最新推出的光固化3D打印机,这是一款桌面级SLA技术的3D打印机,使用光敏树脂作为打印材料,下面把试用和评测的结果分享给大家。

说明: 01.jpg

国产SLA 3D打印机 西通河滨(Riverside)评测

● 优势何在?

西通河滨(Riverside)3D打印机是基于逆生长作业工艺(SLA)的快速成型设备,它与计算机通过USB电缆连接在线打印,只需一台普通电脑就可以完成打印。其所需要的三维图对软件没有任何限制,能转成STL格式的3D文件即可完成各种复杂三维实体模型的打印工作。该设备操作简单,即使从来没有使用过3D 打印机,也可以轻松打印各类模型,价格上也较其他同类产品低。

例如使用西通河滨(Riverside)3D打印埃菲尔铁塔,表面光滑、精度高,镂空通透性好,相比较FDM 3D打印来说,毛刺少(可忽略),无需二次加工。另外,西通河滨(Riverside)3D打印机似乎更适用于小型模型的打印。

说明: 02.jpg

使用西通河滨(Riverside)3D打印的小城堡,高48mm,底宽直径28mm,顶宽直径20mm,中间是两条细螺旋支柱,周围是由35个阶梯组成的旋转楼梯,通体半透明、表面光滑、内部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说明: 03.jpg

以上的图样均为西通滨河(Riverside)光固化SLA 3D打印作品,比起FDM 3D打印的成品来说,它更精巧美观,完全能够胜任首饰、饰品等精细物品的相关模型打印。

●初装 只需要一点动手能力  

西通滨河(Riverside)3D打印机的发货包装非常细致,整体包装外观采用西通3D printer专用包装箱,内部的零散配件(如电插线、数据线、物料盘等)有专用纸盒包装,机箱有包膜,还有防撞防压泡沫填充盒保护,保证运输中的安全和牢固。

说明: 04.jpg

首先打开外箱,映入眼帘的是5个小纸盒,其中的一个纸盒内装电插线等配件,余下的是填充,避免摇晃和移位。

说明: 06.jpg说明: 05.jpg

西通滨河(Riverside)3D打印机第二层包装,取出纸盒,有一个驱动光盘和物料盒。取出泡沫防护层后,3D打印机背部朝上放置。取出如下:

说明: 09.jpg说明: 08.jpg

打开外盖,取出内置物件,装上物料盘,在物料盘里加入光敏树脂,打印机准备就绪。

说明: 07.jpg

说明: 10.jpg

光敏树脂

说明: 11.jpg

西通滨河(Riverside)3D打印机加入光敏树脂的物料盘

●动动脑,安装驱动软件

西通滨河(Riverside)3D打印机在切片软件Repetier-Host V1.0.6的基础上配备自主研发的驱动软件,说明书讲解非常详细,只要根据说明书步骤逐步安装即可,技术大白也容易上手。(软件有中文版和英文版,根据需要安装)。需要提醒的是,为使软件安装后能够正常运行,安装过程中要关闭电脑的杀毒软件。

软件安装好后,开始进行打印前的准备和设置了。打印设置也很简单,像平时使用的打印机一样,把“文件”准备好,设置好相关参数,打印就可以了。不同的是,普通打印机只是打印在纸张上,而3D打印出来的“文件”却是一个立体物件。当然,必须是3D打印机与电脑连接好并且打印机处于开机状态。

打开Repetier-Host V1.0.6软件,界面如下图:

说明: 12.jpg

通过“载入”或“文件--载入”打开需要打印的文件;

说明: 13.jpg

点击“开始切片”生成打印的Gcode代码,若需要更改打印设置,点击“配置”进入设置界面;

说明: 14.jpg

点左上角红色图标“连接”,连接成功后成绿色(如图),点击“运行任务”开始文件打印;

说明: 15.jpg

开始打印后的界面(跳转到如下图),看到打印的实时状态:

说明: 16.jpg

另外,如需更改打印设置,则点开右上角的“打印设置”后,出现如下界面:

说明: 17.jpg

设置相关参数:

说明: 19.jpg

说明: 18.jpg

接下来的是CuraEngine设定,速度和质量的设定影响打印出来的作品精度。

说明: 20.jpg

说明: 21.jpg

再一步设置材料直径(精确到0.1mm)、温度以及冷却的风速。待所有参数设置完毕,点“运行任务”, 西通滨河(Riverside)3D打印机开始工作,坐等作品打印完成。

说明: 22.jpg

补充提醒:界面左上角图标国产SLA 3D打印机 西通河滨(Riverside)评测 红色表示打印机未与电脑连接,若连接上则显示为绿色。

评测总结:

西通河滨(Riverside)3D打印机是基于逆生长作业的工艺(SLA)的快速成型设备,材料使用光敏树脂,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玩度。这款打印机机体本身不需要怎么安装,但是安装3D打印软件,需要一定的动手能力,但是说明书讲解的非常详细,装起来也不难。

从外形上看,此款打印机更具有现代时尚感,硬朗的机器配备具有时尚感的外壳,黑灰色搭配非常经典。3D打印质量上来看,西通河滨(Riverside)3D打印机成形质量非常棒,且材料有4种颜色可以选择。不仅适合高校教学、研究使用,也适合做饰品等小物件模型打印。除了喜欢动手的朋友把玩外,也是专业设计人士的不二选择,即时设计即时出作品,可随时调整;满足了不同职业有着不同需求的人士。

卢君
关键词: 3D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