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巨头滴滴入局共享汽车, 玩的是轻资产运作!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19 13:24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9月19日消息  在共享汽车经济增长乏力之际,终于迎来巨头滴滴的参局。近日,滴滴租车上线“分分租”业务,开始涉猎短时租赁市场,这是滴滴租车继整日租、海外租之后第三大业务。

water_1490689841234171628288_副本_2345看图王

随着共享经济爆发,汽车行业也迎来新一轮洗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达4.3亿元,预计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92.8亿元,为2016年的21倍多。

但共享汽车的重资产属性注定其与“共享单车”一夜袭城之火爆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可能也是基于这一点,滴滴坚持轻资产玩法,“分分租”采取的是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滴滴本身不拥有车辆。目前,“分分租”已经在上海、武汉、成都三地试运营,随后将逐步扩展至其他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分分租”主要采用燃油车,避免混动车因充电带来续航问题。但随着国内插电混动技术的迅速发展,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得以提升之际,滴滴“分分租”会逐步替换新能源车。

1500360782655843_2345看图王

共享汽车虽面世已久但却没有能够称霸市场的巨头企业,就连Gofun出行CEO谭奕也深感道路艰辛。

“我今天做的共享汽车这个行业是前所未有难干的事情,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的挑战,包括上游下游,车身、充电、基础设施、维护、保养、用户素质,所有的挑战都在如何实现可持续上。”

但谭奕依旧认为:“在一系列市场条件成熟后,共享汽车的风口是必然”。

此次滴滴入局将会给共享汽车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也势必会给现有玩家带来冲击。“分分租”的轻资产运作能否完美规避“监管不足,牌照来源、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市场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