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连续9家电单车企被约谈:是戴着镣铐跳舞还是归顺监管?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21 17:44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9月21日消息  一北一南,北京、杭州共享电单车纷纷遭沦陷,同样是“共享”,电动车却没有单车那样好命。而被点名的共享电单车企业是继续戴着镣铐跳舞还是归顺监管呢?

12cab93f0dee67c8cc4b3823358db681

众所周知,随着“不鼓励共享单车”意见出台后,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对经营小蜜单车、芒果电单车、7号电单车、小鹿单车这四家电单车的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对于已投放的电单车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回收,后续如再投放相关产品,必须先取得相关牌照和执照。

无独有偶,近日,由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城管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小组,对租赁电动自行车企业进行了约谈。被约谈的企业涉及云骑天下、云马出行、小良出行、GOGO、骑电单车等5家共享电单车平台。并要求5家平台企业停止运营,在限定时间内,自行对本平台车辆进行清理并暂时退出杭州市场。对于逾期不清理且未退出的,将开展专项整治。

云马迂回,小良、骑电“双双喊冤”

云马出行则是积极配合,且在今年7月就已经停止了共享运营,因此并没有继续投放,反而是向景区租赁转型。云马出行APP目前已经暂停运营,用户押金已经全部退回,并且之前投放的车辆也已经全部撤回。

mp38019785_1445921513475_4_2345看图王

同样被约谈的“骑电单车”则没有那么痛快收手。截止9月19日晚,仍有不少电单车分布在杭州各个区域;投放量达2500辆的小良出行的情况和骑电单车则差不多。

杭州小良科技CEO梁超特别表示,“我们属于助力单车,助力单车和电动车有本质区别,我们通过脚踩骑行来带动助力,像自行车一样。”他认为,小良单车属于电动助力自行车,并且完全符合国家各项标准。

而骑电单车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达了相同的意思,骑电的产品需要“人力+电力”的混合动力驱动,和纯电动车有一定的区别,更接近于“共享电踏车”。

似乎小良单车和骑电单车专业姿势的“喊冤”并没有多大成效。目前这两家企业都已经暂停了市场投放,但国庆节前均正常运营,押金退还不受影响。

享骑电单车为何一家独大?

细心的网友发现,古城西安的街头巷尾也有“享骑电车”出没,虽然比不上共享单车的投放率,但显然已经有用户骑车上路了。醒目的绿色单车后座下方却有一块硕大的电池,应该是共享电单车,不过眼下共享电单车正受政策严打,为何享骑电单车却能够悄然上线呢?

t0166e133869ef0cce7

其实早在6月,享骑单车就已经登陆南京,并且同样打着“助力车”的旗号,表示兼顾单车和电单车的优点。有用户表示:“启动时,需要先脚踩两圈启步,再转动手把启动电助力,这样就不怕一不小心把旋转车把碰到突然加速了”。

据了解,目前享骑电单车注册用户 100 多万、七成对活跃用户、日均开锁 4.8 次/车(晴天能达 5 到 6 次),基于选择“电子围栏”技术,帮助用户进行“定点还车”,通过点对点借还车的方式,主动规避车辆失控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

享骑电单车创始人施银锋曾表态“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确保不给城市带来负担。”因此,享骑在发展的同时也考虑到城市秩序及规划,且每个站点均通过车辆供给需求、人群热度分析,拒绝盲目投放车辆抢夺市场。

同时,享骑电单车的版图扩张之路从未停止,甚至欧美国家都有引进的意向。但当下抵制“共享电单车”风头正劲,为何享骑却能够不断扩张版图?如今并没有明确的信息来指出“享骑”是否在“叫停单车”范围,而网上对其“电子围栏”破“乱停乱放”现象倒是一片盛赞。

共享电单车该何去何从?

不得不承认,同样是“共享”,电动车的确没有单车那样好命,似乎一出生就被抵制,如今整个行业的前景也被蒙上一层阴影。享骑出行运营总监钱贇表示:“这段时间她经常要上电视做客,在面对电动车事故致死率高的问题上,她经常在屏幕后有喊冤的冲动,这种委屈来自于不公平的比较和公众普遍的认知偏差。”

C1-1-1024x518_2345看图王

反观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之所以能够矗立“共享经济”潮头,是因为真正解决了用户出行痛点,人们可以不用挤公交、坐黑电摩就能轻松出行,为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随着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市场趋于饱和,也难免12城被叫停投放的命运。而共享电单车趁着“共享出行红利被瓜分殆尽”之时入局,加之撞到不少城市“禁电限摩”的枪口,况且《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共享不经济+云遮雾盖的未来+并无决定权的寥寥拥护者,共享电单车的未来十分飘摇。

原本想承“共享经济”盛行之风来抢占地盘的共享电单车显然是失算了。面对高昂的入局成本想盈利都费劲,如今加上政策棒头一喝,共享电单车该何去何从?是戴着镣铐继续跳舞还是默默归顺监管,显然不论是迂回战术,还是专业“叫屈”,亦或是机智破局……共享电单车的种种姿态都在书写着“不服”二字,前路波折,共享电单车的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如今来看,破局之道唯有真正拥民利民倒逼政策松口或寻找与抵制政策相调和之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