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O2O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阿里17.7亿驰援ofo!绕不过AT撕胯的魔咒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3-06 14:46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8年3月6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曝出ofo创始人戴威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b1900028164a2df70c81f0c862fa1eb8.jpeg

据知情人士透露,ofo后续的融资仍在谈判中。但由于ofo的主要股东之一滴滴拒绝签字,因此ofo只能采用抵押动产的方式进行融资,这样就可以绕过滴滴了。    

众所周知,年前ofo、摩拜曾被媒体质疑“挪用押金”闹的沸沸扬扬,甚至掀起了一波退押金狂潮,不过凭借ofo、摩拜的体量还是顺利度过难关。但用户对于押金安全却难言放心。

去年8月,酷骑单车“退押金难”问题蔓延,其与P2P平台诚信贷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也让外界心生警惕。随后”猝死潮“接踵而至,小鸣单车、小蓝单车均出现押金难退的问题。甚至外界传言,共享单车企业挪用押金已经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

今年1月,腾讯科技发了一篇报道称,ofo账上资金只能撑一个月了;ofo拖欠供应商款项25亿,亏空押金30亿;当下日单量仅1000万,比去年十月日单量下跌6成。虽然ofo心有不服,但也没敢亮出数据杀杀对方威风。

种种迹象都表明共享单车企业是需要不断融资输血的,一旦资金链断裂,整个运营体系将会土崩瓦解。前段时间,摩拜单车和ofo的月卡价格不约而同地恢复到了20元的正常价格,可见市场已迈入理性轨道。

如今ofo抵押借款17.7亿更加说明这笔钱是刚需。不仅仅要扩充内部战线之需,更要在市场竞争加剧下备足弹药以抵御外力侵袭。

如今站在ofo对面的不仅有腾讯系摩拜,更有滴滴收至麾下的小蓝单车和嫡系青桔单车,而滴滴已算腾讯系。就连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背后晃动的也是阿里的影子。可见ofo再拿不到融资,在资本站队上就真的是爹不疼娘不爱了。

2a8c7b000236069866a69bf468a7c434.jpg

不得不说,各种微妙复杂的关系使得ofo的处境也十分尴尬,可以说已经成为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争夺利益的阵地,接下来共享单车巨头之战将如何发展,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