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O2O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小鸣单车须退还押金!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3-23 13:18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8年3月23日消息  求生无望的小鸣单车终于迎来最后的命运审判:须退还押金并道歉!

bd7dc43e404b86ba215a6dc019868313.jpg

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

去年11月份,小鸣单车被曝出来裁员达到99%,小鸣单车的供应商登门要钱,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别说你的欠款了,我的工资还没地方要去呢。”

去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将经营管理方悦骑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报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讼诉,3个月后一审开庭。

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诉被告小鸣单车运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这也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全国首例公益诉讼。

法院判决先还押金,但小鸣无力偿还

法院判决,被告悦骑科技应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如不能满足退还押金的承诺,则对新注册消费者暂停收取押金,同时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

ac7f072c89bc3e559a2a453f1f132084.jpg

此外,悦骑科技还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以公众足以知晓的方式向消费者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涉及消费者押金安全的相关机制和流程等信息;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悦骑科技还要在特定媒体发表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从被告悦骑科技的反应来看,除了代理律师表示公司愿意做出郑重的道歉之外,还透露小鸣单车的APP也已经于今年3月7日停止运营,悦骑科技目前已经被小鸣单车的用户申请破产,事实证明被告客观上没有资金清偿用户押金。

押金账户无托管,挪用是必然

据悉,小鸣单车的注册资金约为6000万元,共收到400多万用户的押金,共计约8亿元。目前还剩下70多万用户的押金尚未退还。

在“退押风波”碾压式袭来之时,小鸣单车还在继续接受新用户注册并继续收取押金。广东省消委会代理律师认为,小鸣单车的押金账户并没有银行托管。

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悬顶之剑——“挪用押金致资金链断裂”同样刺在了小鸣单车身上。此前还有员工爆料:“ 公司的钱大多被邓永豪挪用支付供应链,也就是凯路仕,CEO在为大家努力奔走无果之后黯然离场。”

资料显示,去年8月份小鸣单车创始人、原实控人邓永豪退出后,关斌进入悦骑科技,成为悦骑科技新的法定代表人。

而这位新的掌舵人关斌在法庭上对于审判员及审判长提出的关于小鸣单车运营的问题,表现出并不十分熟悉,需要频频向代理律师咨询。

33a571c0c2dfc309b1417765289ec6a4.jpg

关斌对于小鸣单车的失败如此总结,“一开始(悦骑科技的)运营是很健康的,后来两大自行车企业用免费甚至现金补贴等方式,使得我们的用户骑行量和注册用户数急剧下跌,他们一挤压,我们就顶不住了。”

同行竞争加剧自身优势不足,用户流失、押金难退引发信用危机,投资人不看好输血跟不上,这些都是加剧运营伤口不断撕裂的原因。对于过去一年热得发烫的“共享经济”,入局者首先看到的真正诱饵是“共享”还是“经济”,是产品用户还是“押金池”跟后来的方向乃至命运丝丝入扣。

风吹过,最后的着眼点还是回到相关法律制度完善以及监管问题,从“中消协三问酷骑”到“广东消委诉小鸣”等一系列动作来看相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起来,告别野蛮成长期的共享单车也终将回到法律监管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