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聚焦“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座谈会,委员建言设立一级学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18-04-23/16:12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4月23日消息 4月20日,以“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上,委员、专家们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建言,把脉人工智能新走向,探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未来。

    人工智能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而如何在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原始创新能力方面获得新的突破,取得新成就,是当下我国亟待解决的。目前,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方面,我国仍然有一定的差距。

    187 (1)

    鉴于当下我们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人才的短缺,以及未来人工智能面临激烈的人才竞争,我国如何走出困境,获得长足发展?来自科技等相关领域的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长远而科学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表示,从2004年开始,我国已经在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6所大学陆续设置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形成完善、规范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教育教学体系。

    郝跃建议,应设置“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适应,构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全方位发展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座谈会上,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门也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 “我们人工智能核心的技术仍依赖国外,对我国科技和经济的长远发展非常不利。”李彦宏表示,国家要加紧布局有国际竞争力的底层技术平台,抢占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导权。

    2d4b984f8b60414bbc32ebeeebdabe0c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也建言,他表示“国际上的顶尖人工智能专家,有许多都是华人。”他希望民营企业引进的科学家能够得到学术认可,比如参评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两院院士等,从而实现国家政策支持民企引进海外人才战略。

    无论是学者,还是企业家,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解决同一问题,立足于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探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未来。面对当前,美国限制中兴事件,使得国内企业强烈的意识到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而在政府的引导下,将会有哪些重大举措助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呢?值得期待!


    赞(0)

    AD推荐